黨員守則之意義

內容來源:卷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八年

 

 

——中華民國二十八年十一月二十日出席

   五屆六中全會    總理紀念週講——

要旨
        一、黨員守則就是四維八德的綜合體,亦就是統攝中國一切固有的道德精神整個的表現。
        二、說明黨員十二條守則的涵義及其重要性。
        三、期望全國同胞人人奉此以為自立立人,自救救人,共信共行的守則,作為我們復興民族的寶典。
        四、應以「三民主義之體系及其實行程序」之講詞,列為黨政軍各機關之必修課目和研究根本準則。
本文
    今天趁舉行 總理紀念週的機會,要將黨員守則與我們平時所說的八德(忠孝仁愛信義和平)與四維(禮義廉恥)的連貫關係,對各位同志說一說。
    自從 總理在民族主義講演中提倡民族固有的道德——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以及本人倡導禮義廉恥之固有德性以來,全國人士都已認識此四維八德對於中國救亡復興關係之重要。本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秉 總理遺訓,更本此固有道德的精神,製為黨員守則十二條,通令全體同志,一致遵行;數年以來,實踐不懈,已能逐漸轉移國民心理,造成社會風氣。尤其自抗戰發生以來,我前方將士之壯烈犧牲,與各地同胞之忠勇赴義,凡抗戰史上可歌可泣的光榮事績,都是這種民族固有道德精神之最高表現。現在這十二條守則頒行已有四年以上,不僅為本黨黨員共同遵奉之守則,而且已逐漸普及到一般青年和國民,教育部已明定黨員守則為青年守則,中央還須推行全國,明定這個黨員守則為國民守則,俾全國國

--------------------------------------------------P.481 --------------------------------------------------

民一致奉為圭臬。關於黨員守則的內容,一般人未加深察,或者以為中央既倡導八德四維,即不必再有黨員守則的規定,或者以為黨員守則與四維八德不免有重複之處,通行起來轉覺繁雜。其黨員守則的訂定,本來是根據我國固有道德四維八德而來的。黨員守則就是四維八德的綜合體,亦就是統攝中國一切固有的道德精神,整個的表現於此十二條八十四個字之內。為使大家易於明瞭起見,特為依次說明於下:
    黨員守則前五條所說:「忠勇為愛國之本,孝順為齊家之本,仁愛為接物之本,信義為立業之本,和平為處世之本」,是講「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的八德。這是很顯明的,不必再說。以下自第六條到第九條,這四條守則所規定,概括起來,就是順次分別說明「禮義廉恥」四個字。第六條所謂「禮節為治事之本」就是說的「禮」,我在新生活運動演詞中解釋「禮」的意義,是「規規矩矩的態度」與「嚴嚴整整的紀律」,這是現在全國國民無論打仗辦事人人都要遵守的,這個意義已很清楚,不必另有說明。第七條「服從為負責之本,」這就是指的「義」。一個人能夠負責就能夠盡到他所應盡的義務,也唯有能夠服從,纔能夠負責,這是一定的道理。我從前解釋「義」,是「正正當當的行為」和「慷慷慨慨的犧牲」,我們現在要如何纔能作到這一步呢?這就是要能夠負責,要能夠服從,否則如仍和過去中國社會一樣,一般人作事往往不負責任,更不願服從上官的命令或國家的法令,這就不能任職守分,盡到他應盡的義務,更加說不上「見義勇為」,為救國救民而慷慨犧牲了。所以我們要能切實作到一個「義」字,就要從服從與負責作起。而凡能服從命令盡到責任的人,就是能知大義的人!第八條「勤儉為服務

--------------------------------------------------P.482--------------------------------------------------

之本」這就是講一個「廉」字,通常所謂「清廉」「廉潔」的至德美行,都是從勤儉兩字而來,所謂儉以養廉,實在是不磨的道理。不能節儉的人,很少能廉潔的,不能勤苦的人,更少能砥礪廉隅的,既不知「廉」,則必至自私自利,不惜損人以肥己。更談不到為社會為國家服務了,所以一個人要發揚盡己為人的公德,必須有廉潔的修養和廉明的操守,而要完滿作到這個「廉」字,就要從勤儉兩字作起。能勤儉就必不苟且,必不懶惰,然後必能達到為國家為同胞為人群社會服務的目的!第九條「整潔為強身之本」,這是說明一個「恥」字。這句話怎麼講呢?我們看中國從前社會腐敗的習慣,影響國民的內心如何,且不必說,僅就外表看來,一般人的儀容態度行動舉止,往往是苟且隨便,污穢骯髒,而且習以為常,不知慚愧!這就是不重整潔,不知恥辱!外國人觀察中國社會,他們所最留心的,就是看我們社會的風氣和國民的儀容態度與體格精神的表現,因為我們一般國民整齊清潔的習慣沒有養成,以致處處地方污穢骯髒,不講衛生,不重公德,因之在個人,則體格衰弱,精神不振,形成頹唐萎靡,腐敗墮落的現象,而社會全體,則凌亂散漫,敷衍廢弛,成了停滯疲弱的病態,個人如此,社會如此,所以過去國家民族要遭受敵人的侵略壓迫,蒙此空前未有的恥辱!然而我們過去一般國民,毫不能借鑑他人,毫沒有「恥不若人」的覺悟,以至積弱相仍,迄未改革。他姑不論,祗看我們敵國日本,我以為他們民族所以能建立起今日這樣一個強盛的國家,最大的一個原因,就是能普遍養成一種整齊清潔的習慣,他們一般國民無論富貴貧賤,都愛好整齊清潔,那怕穿的是破舊的衣服,亦必隨時洗滌補綴完好,那怕住的是簡陋的房屋,亦必灑掃檢點,毫無塵垢。總之,是不肯苟且隨便,喪失尊嚴體面,有此自愛自強的積

--------------------------------------------------P.483--------------------------------------------------

極心理,有此整潔的良好習慣,所以能造成他們今日這樣強健的民族,中國古人說:「知恥近乎勇」,我們一般國民見污亂而不以為非,見汙穢而不以為怪,就是沒有「切切實實的覺悟」,換句話說:就是「不知恥」。所以我們要提倡整潔,以為雪恥自強的起點。如果一般國民都能愛整齊,重清潔,一致改革從前污穢骯髒凌亂散漫的積弊,那就必能勤於檢點,勇於改革,身心莊敬,精神積極,就可以造成勇敢強壯的民族,進而可以作「轟轟烈烈的奮鬥」,以達到轉弱為強的目的!總之,我們要使人人能夠明恥,就一定要從力行整潔作起,如能整潔,不僅能夠強身,而且就能夠強種。這一條在最初起草的時候,本來是「整潔為強種之本」,後來因為「強身」二字,意義更淺顯切近,遂改用強身二字,但其與雪恥復興關係的重要,實在是稍加深思,就可以明白的!
    黨員守則第十條以下各條的規定,就可以說就是前面九條所說八德與四維之總結,而就其內容看起來,亦就是「智」「仁」「勇」三達德的精神表現。守則第十條所說「助人為快樂之本」,這就是「仁」的表現,第十一條「學問為濟世之本」,就是「智」的表現,第十二條「有恆為成功之本」,就是「勇」的表現。而此最後「有恆為成功之本」之一條,又是貫徹乎國民守則之全部的基本守則,而以勇敢堅毅為其根本精神之所在。我們這十二條守則始於忠勇而止於有恆,一首一尾,最為重要,不是可以隨便念過看過就算的,因為古今來必須有恆者乃有忠勇可言,無恆者,不唯無勇,而且必不忠,而凡有大忠大勇的人,無論作什麼事情,必能堅持奮鬥,貫徹始終,以達到最後成功的目的!這是我們要實行黨員守則時不可不切實注意的一點。

--------------------------------------------------P.48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