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南嶽軍事會議訓詞(二)

內容來源:卷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第三次會議講——
要旨
    一、過去戰爭失敗和不能擴張戰果之原因與研究學習之重要。
    二、健全各級司令部之要件。
    三、通訊聯絡應改進之事項。
    四、部隊接防手續與監督方法之規定與施行。
    五、部隊啣接處與薄弱點應定補救辦法。
    六、各軍應不分彼此,互相監督,嚴格整飭軍風紀。
    七、各部隊應趕造戰鬥詳報,砲兵戰鬥成績更應調查報告。
    八、部隊教育應注重發揚企圖心。
    九、整頓部隊目前最重要的事情:
    (甲)各部隊賞罰應即公布施行。
    (乙)抗戰以來各師經費速清速報明白公布。
    十、整理部隊要注重充實編制,不求其多要求其實。
    十一、高級將領應精研運用之必勝秘訣。
    1·提高士氣。
    2·收攬民心。

---------------------------------------------------P.512---------------------------------------------------

    3·愛惜物力。
    4·撫養傷病。
本文

    現在繼續上午的訓話,要將聽取新編各師長的報告以後,本席所得的感想和今後審查會議時應該特別注意研究的事項,分別提示給各位。
    第一要注重學習,提倡研究。大家要知道:過去我們在戰場上發現的最大的一個缺憾,就是往往我們已經有一個殺敵致果的好機會,只因我們所掌握的部隊已經用完,無力乘勢攻擊,以致不能獲得最後之勝果。這就是由於我們每上戰場與敵人開始戰鬥的時候,即將所有兵力盡量使用,不肯留置最後決戰的預備隊,以致兵力使用殆盡,雖得了機會,亦力不從心,不能克奏膚功!最後,反遭失敗。這是我們戰鬥上最大的一個損失。其實,每次戰役我們兵力使用的原則,在戰鬥綱要上已經規定得很明白,即如第一線緒戰時應用多少兵力,戰到最激烈的時候,應增援多少兵力;最後決戰的兵力應如何使用,方可奏效,都有詳明規定。只因我們高級將領不學習,不研究已成的學術,有了很好的原則,不去研究,不能運用,得了許多經驗,不知改良,又不注意考察部下,督促部屬,隨時將步兵操典,和戰鬥綱要所定的原則和方式,依照實行,以致已有的知識,不能用之實際,而戰鬥的學問和技能,亦不能及時進步。若言敵人,就不如此,他們無論官兵,無論平時戰時,總是帶了作戰必讀的書籍,隨時學習,隨地研究,而我們的軍隊當中,不必說下級官兵,就是一般高級將領之中,試問有幾人隨身帶了戰鬥必學的書籍,時刻認真研究實行的!我們一般軍官如此不注重學習研究,缺乏真實的學問技能,而要打敗一個現代

---------------------------------------------------P.513---------------------------------------------------

化的敵國,如何可能呢?我們以後要獲得每一戰役的成果,取得將士犧牲的代價,必須注意學習與研究,要將我們在典範令和戰鬥綱要與各種教令所學得的道理,拿來與實地戰鬥經驗相印證,並要能充分運用我們已得的原則和方法,來改良我們的戰術,增強戰鬥的力量,我們高級長官尤應以身示範,教導部下,造成部隊學習與研究的風氣,提高官兵戰鬥的知識和技能,要知道凡是步兵操典、戰鬥綱要等基本兵學書籍所講的道理,都是前人血肉經驗的結晶,我們如能細心領悟,切己體察,善於運用,就可以免除許多不必要的犧牲而能打勝仗。我們總要憑各人自己已有的學問和在歷次戰鬥中所得的經驗,加以研究改良,找出戰勝所必須的原則和方法,拿來運用,以克服戰場上所遇到的種種同樣的困難,如此我們纔能夠盡量減少不必要的犧牲,節省兵力的使用,以待最後的決戰,選擇最好的機會,來取得最後的戰果。如果我們不研究不學習,而要全靠部下的犧牲,敵來只是驅策官兵憑血肉之軀向前一戰便了,結果不是事倍功半,就是徒勞無功,這就是徒然犧牲,無補大局,害了部下,害了國家。即如就剛才我所舉的我軍每每有了好的機會不能獲得戰果這一件事來說,如果我們能夠精研戰鬥綱要,斟酌戰鬥實況,按照兵力使用原則來作,我們就知道最後決戰要有足夠的兵力,必先控制有最後使用的預備隊,一到機會,全力出擊,非到最後亦決不使用,如此就可以獲得最大的勝利!此不過舉其一端而論,其他戰術的改進,軍隊的加強,都要由研究學習得來,所以注重學習提倡研究乃是我們今後轉弱為強,轉敗為勝的基本要務,大家應本此切實努力纔好。
    第二要整理各級指揮部與司令部,使之健全改進。過去我們一般部隊因為指揮部與司令部組織不健

---------------------------------------------------P.514---------------------------------------------------

全,以致種種業務都不能及時改進,即如對於敵情判斷不確實,就是由於諜報組織不完善,參謀人員不健全,雖然獲得了許多材料,擒獲敵方俘虜,亦不知注重研究,耐心審問,以致敵情不明,戰事不利。這種司令部組織不良的情形,大家試認真檢討一下就可以明白,其中有掛一參謀或副官名義而不知所司何事的,有側身幕僚而對於主官與業務毫無貢獻的,一切人員廢弛,組織鬆懈,有名無實,或名不符實的情形,都聽其自然,不加改良,好像視軍營如兒戲,今日司令部既是如此,則其整個部隊的情形如何,就可以想見了,這樣的軍隊,如何能勝任抗戰的大業?!大家要知道:我們帶了一個部隊,如果指揮部或司令部組織不良,業務不整,整個部隊都要受到影響,無法改進,所以我們今後要改造軍隊,建立國軍,第一件事就是要改造指揮部或司令部,建立全軍健全的首腦。而其責任全在我高級將領的肩上,各位此次會議回去,從集團軍總司令部師司令部到連部為止,所有一切人員組織經費業務和彈械器材等,都要由我們高級將領督飭各級主官切實負責親加整理,不好有濫竽充數的人員,不好有廢弛不治的營務,尤其對於參謀與情報的人員要由我們主管長官親自訓練,勤加督促,以增進工作效能,力求業務的發展!其他如交通通訊經理衛生等一切事務,都要徹底檢討,從新整頓,使不好的人員和廢弛的業務,能夠改良進步,而好的人才與健全的事務能實事求是,精益求精,總之,一切的一切,都要由我們高級將領能將全副精神,貫注下去,加倍勤勞,切實推進,在開始改造的時候,也許覺得很難,但先整理好幾件重要的事情,樹立一個規模以後,一切事業的推進就很容易收效。大家要效法曾胡當年治軍辦事的精神,凡事要「四到」,就是要心到口到目到手到,除此之外,還要足到,我們只要能夠將這「五到」的

---------------------------------------------------P.515---------------------------------------------------


精神貫徹到底,來管理一切人員和事務,研究一切事理和辦法,就什麼困難都可以打破,什麼強寇都可以戰勝他!即如我們現在幾個戰鬥成績較好的高級將領,他們就是平時能用心研究,對於敵情材料,能盡量搜集,作戰心得,亦能及時增進,反之,如平時不注意研究,遇事得過且過的人,一定不能練好軍隊,獲得好的戰績,所以,今後我們要整理各級指揮部或司令部,首要的條件,就是要我們各級主官能夠格外勤勞,尤其現在一般幕僚學識能力差次,全要由我們高級將領事必躬親,勤教嚴繩,不好有絲毫放任,致使紀律廢弛精神鬆懈,凡此考驗人員,健全組織,提倡研究,改良業務等一切整理指揮部或司令部的要務,此次會議以後,應由本會辦公廳嚴切通令各部隊長官認真實行,其要點應規定每一個司令部應定期舉行會報或週報,對於僚屬各種學術科及諸般業務,應按期考驗,特別是對於參謀與情報業務,今後必須切實改良,一定要情報確實,敵情判斷明確,纔能夠運籌帷幄,決勝千里,完成我們指揮部或司令部所應盡的責任。
    還有我們要健全指揮部或司令部的組織,我們高級指揮官必須敬重幕僚,尤其對於參謀長或參謀處長更要信任獎勵,督促其努力研究,勤勞業務,其他各級指揮部的幕僚人員,就可交由參謀長協助訓練和負責指導,使人人都奮勉上進,總要凡事都能就其職權範圍,切實完成,以盡到各人的職責,總之,我們今後要整頓各級指揮部,第一對於幕僚人才要「廣徵博引,勤教嚴繩」,並要敬重信任他們,使能自覺自動效忠職守;第二要獎勵並督促參謀人員勤於研究,對於參謀業務與情報工作能不斷改進發展; 第三要使各級指揮部幕僚人員,人人都負責盡職,無忝所守。

---------------------------------------------------P.516---------------------------------------------------

    第三、要注重通訊聯絡,不使有一刻中斷。我上午已經說過,對各級指揮官打電話往往無人接話,這固然由於有些下級官長,故意不與高級司令官接通電話,想藉此躲避命令,這是下級官長所不能辭的罪責,但我們上官亦要負責,要知道我們現在不僅部下要找上官,上官更要去找部下,故凡每一個司令部或指揮部移動時,事先一定要呈報上官,通報左右友軍和各部屬,並且要先就新設防地點,安置電話,派員負通話的責任,否則如因限於器材或其他原因,不能先裝電話時,亦應於事先詳細報告上官,通知友軍和部屬,說明我們指揮部現在遷移何處,何時可以到達,一切消息命令應如何傳達,以免電訊中斷,聯絡隔絕。現在我們各級指揮部或司令部移動時,不僅對鄰近友軍不通知,即對直轄的上官和部屬,都沒有報告,因此通訊聯絡中斷,不知貽誤了多少事情,甚至因我一個指揮部不告而移動,使上官部下和左右友軍都發生恐慌,全盤戰局都受到不好的影響和損失。這種弊病,以後應絕對禁止,無論那一個指揮部如要遷移,事先要做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先將通訊聯絡的方法準備好,然後纔移動。其次我們今後要規定各高級司令部每天在早晨中午和晚上都要通話一次,報告各部所得情況和一切應行聯絡的事項,如電話不通,亦必按時派遞步哨,密切聯絡,在外國習慣上總是下級部隊派員到上級司令部傳送報告或接受命令消息,我國軍隊則不能等部下派人來聯絡,我們高級司令部亦應多派人員常到所屬各下級指揮部聯絡監視,凡是我們高級官長所下的命令或通訊,部下是否都已接收,認真執行,都要由我們上官派員調查視察,並且要切實監督實施。至於通訊器材不夠,將來甚或極感缺乏,我們就要研究出種種替代的工具和方法,如以手旗腳踏車傳騎哨傳遞消息等,使通訊聯絡能照常維持,而不虞其斷絕。

---------------------------------------------------P.517---------------------------------------------------

    第四、對於部隊接防移防的手續與監督的方法,應由軍令部逐項具體規定,通令遵行。過去我們戰事挫失,往往由於兩個部隊換防不迅速確實,防務移交不清楚,或接防的時間太匆促,甚至原有部隊不待新到友軍立穩腳跟,即棄防而去,或原有部隊以新的任務急待完成而接防部隊延不趕到,種種毛病,以致遭受很大的損失,影響全線戰事。各部隊長官,既感到這種痛苦,以後軍令部規定了部隊接防的具體而詳細的辦法,大家就要切實遵照施行,徹底剷除過去移防接防所有一切的流弊!
    第五、對於兩個部隊啣接地區與薄弱點,應有預防的辦法,過去陣地有間隙,或被敵人衝破,多是從各個部隊啣接處或薄弱點發生,因為大家對於這些地點,往往怠於注意;今後我們高級指揮官必須統籌全局,顧到全線。凡是部隊啣接處或薄弱點必須預先設法防備,對於最重要最薄弱的部分,必要先有預備隊控制在其附近,如有意外,即可以從容補救。
    第六、全戰區的各友軍,應不分彼此,大家共同負起整飭軍風紀的責任。大家要認清,軍譽是整個的,尤其我們這次對日抗戰,一定要求全國部隊都有整個一致的好的軍紀風紀,才能夠團結全軍,領導全國,爭取最後勝利!如果那一軍那一師的官兵犯了軍風紀,就是敗壞了我們整個的軍譽,任何部隊都要不分彼此,不必客氣,破除情面來負責糾正,尤其大家要互相勸勉,互相監督,能夠造成嚴守軍紀,注重風紀的習慣,事先作有效的防止。如果我們看見那一個部隊的官長違犯紀律,破壞風紀,凡屬同袍,尤其是我們高級官長都要負責取締,嚴加整飭,一定要全國部隊的軍風紀優良,然後我們整個的軍譽和革命軍無上的威信,纔可樹立起來,亦必須如此,纔能夠消滅奸淫擄掠焚燒殘殺的倭寇!盡到我們軍

---------------------------------------------------P.518---------------------------------------------------

人救國救民的責任!
    第七、各部隊長官應限期趕造戰鬥詳報,如期呈核。此事已經軍令部迭次催繳,但各部隊未經報告者還是不少,大家會畢回去,應趕急督飭負責部屬限期造報,凡各級司令部陣中日記和各官兵個人的戰鬥日記,都要盡量搜集作為重要的材料,此事關係各部隊的戰績,大家對於自己部隊已有的光榮戰史,應特別珍視,慎重造報為要!
    又各砲兵部隊,以往作戰成績,應由高級司令部督飭各負責長官限期據實詳報,以憑考核,並便編入戰史。
    第八、今後部隊教育,應特別注意發揚官兵的企圖心。剛才我已經說過,我們過去往往獲得一個好的機會可以殲滅敵人收穫戰果,而坐失時機,了無所獲!這就是由於一般官兵缺乏旺盛的企圖心,以致功虧一簣。大家要知道:我們現在的軍隊在武器技術和教育程度各方面,容或有不如敵人的地方,但我們是革命軍,我們革命軍打仗本來就不靠有如何好的武器,即令我們沒有武器和各種物質的憑藉,亦要革命作戰,來消滅敵人!如果我們藉口武器不好,物質缺乏,或者說訓練不足,便不敢作戰,不敢革命,那就不配作中華民國的革命軍!大家一定要明白:我們革命軍隊所獨有的特質,就是要有強盛堅決的企圖心,和以精神勝過物質的特殊本能,我們縱令物質武器等一切都不如人,只要企圖心旺盛,亦必能再接再厲,擊滅敵寇!我們要拿這種精神教育來訓練部下,表率部下,使一般官兵人人都能發揚革命的精神,貫徹殺敵立功的雄圖!大家還要知道:上官對我頒發一道命令,交給我一個戰鬥的任務,他一定

---------------------------------------------------P.519---------------------------------------------------


是知道了你有多少力量,能夠達成某一種任務,他纔如此下令,如果每當上官頒佈一個命令,規定你擔任某種任務的時候,你便畏難訴苦,說是我的部隊新兵太多,訓練不夠,槍枝武器如何不好,陣地正面又如何太廣,有此推諉畏縮的心理,就是沒有企圖心和革命精神,就失了革命軍的地位,我們對於上官切不可有如此的態度。至於我們上官下命令,也要特別注意研究部隊的心理環境和他的實力,以及現時地種種實際情況,總要使我們所交給他的任務,不致超過他的能力所可能勝任的限度!不過過去我們高級司令官下命令,都能顧慮到這一點,以後我們更須如此,纔能夠養成部隊一種貫徹命令的習慣,而過去我們作部下的每接到上官一道命令,要擔當一個任務,即藉口新兵多武器差,而推諉責任,畏縮不前的心理,尤其要力加改正,徹底洗刷纔好!
    第九、在此次會議中,有兩件最重要的事情,大家應該特別注意作到:
    一、要嚴明賞罰,迅速執行。此次武漢撤退,抗戰第一時期,已告結束,所有各部隊官兵應賞應罰事宜,都應該及時考查核定,切實執行,及早公佈,尤其依法應當處罰的,各負責長官,應破除情面,嚴正辦理,大家要知道我們有了過錯,即應坦白自承,束身守法,以表現我們革命軍勇於負責,嚴於改過的精神,如果我們犯了事,有了過錯,而要僥倖求免,遁法自飾,我們精神上道德上轉覺缺然不安,貶損革命人格!故我們自己如發現有失職犯紀或其他錯誤的地方,不僅要接受上官的處罰,而且我們要自請處分。尤其你們最高級將領如果有此情節,更應表現這種自動自裁的精神。關於賞罰這件事,應由軍令部切實辦理,及早公布,以使激勸有功,整肅軍紀。

---------------------------------------------------P.520---------------------------------------------------

    二、各部隊經費應及早清算報銷,明白公布。此次會議對於各部隊經費報銷,沒有提案,大家要特別警惕。現在我們各師經費,大半沒有如期報銷。不僅部下懷疑,就是一般民眾亦要懷疑,你看現在各師官兵時有許多傷亡,而我們經費仍照常領取,如果我們不按期清算,全部公布,不僅公家蒙受損失,即我們個人亦必受害無窮,故從抗戰開始到現在為止,我們各師總共領了多少經費,發放多少,欠發多少,尚存多少,以及存儲何處,都要趕緊清算出來,據實報告,明白公布,以清手續。尤其在過去的經費報銷以後,將來各軍各師的經費,領發報銷應如何辦理,乘此整軍機會,都要詳細規定,一致實行,這件事如果不能及早作到,那我們以後抗戰革命,都沒有希望!你們各師主官和軍需主任,對於這件事情,應特別注意趕辦。要知道:現在不僅一般負有監督軍需責任的主官時常提到這件事,就是旁的人遇著我們亦都時常問及,特別注重。外面一般人既然是如此注意這件事情,我們負有軍需責任的人,為什麼還不趕緊報銷,自動公布,以釋生者之疑而慰死者之靈!
    第十、關於今後重訂部隊編制應注意各點。此次會議以後,我全國部隊,即將重行訂定編制,加以調整,其編制,大概可分三種:(一)在敵人後方各部隊應有的編制;(二)在前方作戰各部隊的編制;(三)在後方整理部隊的編製。各種編製雖有不同,但所用原則是有一定:
    一、寧使戰鬥兵減少,各部隊後方勤務所需之員兵,必求完備。現在各級部隊因為運輸隊擔架兵衛生隊偵探隊等缺乏,無論行軍作戰都感不便,甚至傷不能救,死不能抬,以及發生拉伕擾民等流弊,影響軍譽和士氣甚大,以後重訂編制時,對於各級部隊所必需之監護隊,偵探隊、掩埋隊、擔架隊、衛生

---------------------------------------------------P.521---------------------------------------------------

隊,以及監護輸送兵伕等都要根據以往的經驗和事實的需要,分別增加名額來新訂編制。
    二、經費要求緊縮,力量要求充實。我們現在要能維持長期抗戰,爭取最後的勝利,而國家財政如此困難,人民生活如此艱苦,如果我們軍隊用費不求撙節緊縮,而要和過去一樣,任意浪費,我們必不能達到目的,而且將不免失敗亡國!所以今後軍隊經費,上級機關固然要就緊縮與經濟的原則,嚴格規定,而我們部隊長官亦要自動注意,力求節省,務作最經濟的使用,所有一切舖張形式的設施,和不必要的開支,應一律裁減,節餘的經費一概移作充實作戰力量之用。務使養一兵要有一兵的力量,辦一事有一事的效能,一排一連,要有一排一連的實力,一營一團,要有一營一團的效能,如果我們有一軍而無一軍的實在力量,我們寧使分別編併,只成立一師或一旅,推此而論,如一師實力不足,寧縮編為一旅,一旅實力不充,寧縮編為一團,一團如沒有一團的實力,寧縮編為一營或兩營,一切部隊編制,都要求經費撙節,力量充實。能夠實事求是,精益求精,不好再和現在各部隊編制一樣,單位繁多,而實力不充,徒具形式,耗費公帑。
    三、軍官階級必須一般減低,以尊重國家名器提高國軍地位。現在許多軍官,年齡不滿三十,即要想得一個少將階級,而一般軍官心理,亦多不講實際,徒以早登高級階位為榮,這是我們中國從前軍隊所傳下來的惡習,今後應從各方面設法,切實加以改正。外國軍隊的官長,都是依照一定年齡資歷經驗學力等標準,實事求是,按程計功升上來的,他們軍官年齡如不滿四十五十絕少能升到少將以上的官階,而我國軍官往往無學識無經驗無年齡無資歷,即要求高的階級,徒使外人看輕,要知道外國人看輕我們軍人,就是看輕我

---------------------------------------------------P.522---------------------------------------------------

們國家,所以我們青年將校一定要為我們個人前途和國家名器著想,自動請求減低階級,來提高我們軍人的地位!
    四、關於編制還有最要注意的一點就是要打破分別彼此界域的落伍觀念,建立徹底統一的國軍。此次武漢會戰,據各高級官長的報告,各將領各部隊之間,還不免意氣用事,即如凡是原來不直屬於我的部隊,如調歸我指揮,即不肯盡量監督他,這是我們過去抗戰挫失最大的一個原因。我們現在應該知道:我們軍人是國家的軍人,軍隊是國家的軍隊,國家民族是整個不可分的,因此,我全國的軍隊亦是整個一體而不能有彼此之分的,尤其是當此大敵壓境的時候,國家民族危急存亡到了現在這個地步,凡屬軍人,都要犧牲個人的一切,團結救國之不暇,如何還好稍存客氣,分別彼此,故以後無論統帥派那一個將領來指揮我,或調那一個部隊歸我指揮,我們大家必要絕對服從,嚴密督察,否則真要失敗亡國,無可自救!各位高級將領以後定要對國家負起責任,要屏除客氣,能任勞任怨,嚴格管帶部下,指揮部下,只要我們高級將領能化除畛域,不分彼此,一般部屬,一定更能團結一致,合成一體!我們要領導全國軍人,都有要這種覺悟和精神,才能發揮新編制的功效,增強部隊戰鬥的力量!
    總之,關於部隊編制以後,我們必須重質不重量。一團必有一團的實力,一營必有一營的實力,能夠隨時協同,亦要能夠獨立作戰,我們今後一定要依此原則來整理部隊,否則單位繁多,組織龐大,而實力不充,徒耗經費,最後勢必不能擊滅敵人,而歸於失敗,我們國家和個人的前途,都在此一舉,希望大家自覺自動努力作到!

---------------------------------------------------P.523---------------------------------------------------


    第十一、我們今後要改革軍隊整頓部隊,對於抗戰必勝的幾個秘訣,各位高級將領必須透徹瞭解,精心運用,要從部隊編制教育和實際生活行動上努力求其貫徹!這幾個秘訣:
    一、就是要提高士氣。其方法就是凡屬我們所帶的部隊,如發現那一方面薄弱一點,差次一點,我們就要迅速設法補救他,扶助他,將他提拔起來,鼓舞起來,使他志氣堅定,不怕困難,不畏強敵,能夠隨時發揮戰鬥攻擊的精神。這是我們高級將領最大的本領,亦是我們統將所必要盡到的責任,否則,如果我們受了一點挫失,一般士氣消沉下去,我們自己亦消沉下去,那就真將亡國。古人說:「天下強兵在將,上將之道嚴明果敢,以浩氣舉事,一片肫誠。」又說:「兵事以人才為根本,人才以志氣為根本,兵可挫而氣不可挫,氣可偶挫而志不可挫。」我們高級將領一定要有這種精神和修養,使我們革命的信仰和志氣能夠堅持奮發,不致動搖,這就是我們獲得最後勝利的精神基礎!我們要學習這種作統將的本能,就要多讀書,多修養,尤其對主義要多研究多體察,以堅定我們的信念,發揚我們的精神,增進我們的知識,充實我們的學力,更要能明責任,知恥辱,識時勢,知彼己,以我們的精神和學力,來感導部下,振拔士氣,尤其要能督率部屬跟著我們高級官長一樣勤勞研究,精心修養,使人人能夠自動奮發,百折不撓,我們要達成第二期抗戰轉守為攻轉敗為勝的任務,完全靠我們官兵有這種真正的精神和實在的學問,如果我們能多讀書,多研究,一定可以操得種種有效的本能來戰勝敵人!
    二、就是要收攬民心。這一點與提高士氣同等重要。我們每到一個地方,一定要愛護民眾,聯絡民眾,要將我們革命軍救國救民的精神從生活行動上表現出來,要先民眾之憂而憂,後民眾之樂而樂,拿

---------------------------------------------------P.524---------------------------------------------------

我們為國犧牲的事蹟和守紀愛民的精神,來表證我們革命軍抗戰必勝建國必成的信念,使一般民眾同情我軍,信賴我軍,拿實際的行動來擁護我軍,協助我軍,只要民心歸順,與我軍隊一心一德,共同奮鬥,最後一定可以消滅倭寇,完成革命!
    三、就是要愛惜物力。凡是槍砲、彈藥、糧秣、器材、騾馬等項,都要特別愛惜,珍重使用,尤其要養成部隊節儉的風氣,極端珍惜物力,不好有絲毫浪費、損壞或不經濟的弊病,這是從消極方面說;在積極方面,我軍要愛惜物力,就要能廢物利用。即如槍彈和大砲射擊之後,所剩下的銅殼子,看來似已成為廢物,沒有什麼用處,但要知道一顆子彈最值錢的部份就是銅殼子,其價值約佔全顆子彈價值百分之六十,如果一顆槍彈值一角錢,則銅殼值六分錢,如此值錢東西,而每天又有如許的消耗,我們怎麼好不告戒部下,盡數收檢,拿來利用呢?此不過舉其一端而論,我們要愛惜物力,必須廢物利用,而要實行廢物利用,就是要從收檢彈殼,利用彈殼作起。敵人即是如此,他每到一個地方,即向當地民眾收買彈殼,我們今後要打勝敵人,先要使我們官兵這種愛借物力和廢物利用的精神,能夠勝過他,各級官長要以身作則,鼓勵一切兵士切實作到,對於彈殼的收檢和保存,軍政部可訂定具體獎勵的辦法,通令施行,將來不僅可以收到廢物利用的效果,而且可以養成部隊愛惜物力的習慣和精神。
    四、就是要撫養傷病。關於傷兵病兵,要盡力救護和撫養的道理,以及今後應如何力求改進的辦法,今天上午我已經和各位講過,這件事關於我們軍心士氣和國民的觀感,甚為重大,此地再向大家提一提,希望各位特別注意,依照我上午所說的意思切實作到。今天所講的話概要如此,其餘未講完的意思

---------------------------------------------------P.525---------------------------------------------------

,因為限於時間,留待明天再說。

---------------------------------------------------P.526---------------------------------------------------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