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南嶽軍事會議訓詞(二)

是知道了你有多少力量,能夠達成某一種任務,他纔如此下令,如果每當上官頒佈一個命令,規定你擔任某種任務的時候,你便畏難訴苦,說是我的部隊新兵太多,訓練不夠,槍枝武器如何不好,陣地正面又如何太廣,有此推諉畏縮的心理,就是沒有企圖心和革命精神,就失了革命軍的地位,我們對於上官切不可有如此的態度。至於我們上官下命令,也要特別注意研究部隊的心理環境和他的實力,以及現時地種種實際情況,總要使我們所交給他的任務,不致超過他的能力所可能勝任的限度!不過過去我們高級司令官下命令,都能顧慮到這一點,以後我們更須如此,纔能夠養成部隊一種貫徹命令的習慣,而過去我們作部下的每接到上官一道命令,要擔當一個任務,即藉口新兵多武器差,而推諉責任,畏縮不前的心理,尤其要力加改正,徹底洗刷纔好!
    第九、在此次會議中,有兩件最重要的事情,大家應該特別注意作到:
    一、要嚴明賞罰,迅速執行。此次武漢撤退,抗戰第一時期,已告結束,所有各部隊官兵應賞應罰事宜,都應該及時考查核定,切實執行,及早公佈,尤其依法應當處罰的,各負責長官,應破除情面,嚴正辦理,大家要知道我們有了過錯,即應坦白自承,束身守法,以表現我們革命軍勇於負責,嚴於改過的精神,如果我們犯了事,有了過錯,而要僥倖求免,遁法自飾,我們精神上道德上轉覺缺然不安,貶損革命人格!故我們自己如發現有失職犯紀或其他錯誤的地方,不僅要接受上官的處罰,而且我們要自請處分。尤其你們最高級將領如果有此情節,更應表現這種自動自裁的精神。關於賞罰這件事,應由軍令部切實辦理,及早公布,以使激勸有功,整肅軍紀。

---------------------------------------------------P.520---------------------------------------------------

    二、各部隊經費應及早清算報銷,明白公布。此次會議對於各部隊經費報銷,沒有提案,大家要特別警惕。現在我們各師經費,大半沒有如期報銷。不僅部下懷疑,就是一般民眾亦要懷疑,你看現在各師官兵時有許多傷亡,而我們經費仍照常領取,如果我們不按期清算,全部公布,不僅公家蒙受損失,即我們個人亦必受害無窮,故從抗戰開始到現在為止,我們各師總共領了多少經費,發放多少,欠發多少,尚存多少,以及存儲何處,都要趕緊清算出來,據實報告,明白公布,以清手續。尤其在過去的經費報銷以後,將來各軍各師的經費,領發報銷應如何辦理,乘此整軍機會,都要詳細規定,一致實行,這件事如果不能及早作到,那我們以後抗戰革命,都沒有希望!你們各師主官和軍需主任,對於這件事情,應特別注意趕辦。要知道:現在不僅一般負有監督軍需責任的主官時常提到這件事,就是旁的人遇著我們亦都時常問及,特別注重。外面一般人既然是如此注意這件事情,我們負有軍需責任的人,為什麼還不趕緊報銷,自動公布,以釋生者之疑而慰死者之靈!
    第十、關於今後重訂部隊編制應注意各點。此次會議以後,我全國部隊,即將重行訂定編制,加以調整,其編制,大概可分三種:(一)在敵人後方各部隊應有的編制;(二)在前方作戰各部隊的編制;(三)在後方整理部隊的編製。各種編製雖有不同,但所用原則是有一定:
    一、寧使戰鬥兵減少,各部隊後方勤務所需之員兵,必求完備。現在各級部隊因為運輸隊擔架兵衛生隊偵探隊等缺乏,無論行軍作戰都感不便,甚至傷不能救,死不能抬,以及發生拉伕擾民等流弊,影響軍譽和士氣甚大,以後重訂編制時,對於各級部隊所必需之監護隊,偵探隊、掩埋隊、擔架隊、衛生

---------------------------------------------------P.521---------------------------------------------------

隊,以及監護輸送兵伕等都要根據以往的經驗和事實的需要,分別增加名額來新訂編制。
    二、經費要求緊縮,力量要求充實。我們現在要能維持長期抗戰,爭取最後的勝利,而國家財政如此困難,人民生活如此艱苦,如果我們軍隊用費不求撙節緊縮,而要和過去一樣,任意浪費,我們必不能達到目的,而且將不免失敗亡國!所以今後軍隊經費,上級機關固然要就緊縮與經濟的原則,嚴格規定,而我們部隊長官亦要自動注意,力求節省,務作最經濟的使用,所有一切舖張形式的設施,和不必要的開支,應一律裁減,節餘的經費一概移作充實作戰力量之用。務使養一兵要有一兵的力量,辦一事有一事的效能,一排一連,要有一排一連的實力,一營一團,要有一營一團的效能,如果我們有一軍而無一軍的實在力量,我們寧使分別編併,只成立一師或一旅,推此而論,如一師實力不足,寧縮編為一旅,一旅實力不充,寧縮編為一團,一團如沒有一團的實力,寧縮編為一營或兩營,一切部隊編制,都要求經費撙節,力量充實。能夠實事求是,精益求精,不好再和現在各部隊編制一樣,單位繁多,而實力不充,徒具形式,耗費公帑。
    三、軍官階級必須一般減低,以尊重國家名器提高國軍地位。現在許多軍官,年齡不滿三十,即要想得一個少將階級,而一般軍官心理,亦多不講實際,徒以早登高級階位為榮,這是我們中國從前軍隊所傳下來的惡習,今後應從各方面設法,切實加以改正。外國軍隊的官長,都是依照一定年齡資歷經驗學力等標準,實事求是,按程計功升上來的,他們軍官年齡如不滿四十五十絕少能升到少將以上的官階,而我國軍官往往無學識無經驗無年齡無資歷,即要求高的階級,徒使外人看輕,要知道外國人看輕我們軍人,就是看輕我

---------------------------------------------------P.522---------------------------------------------------

們國家,所以我們青年將校一定要為我們個人前途和國家名器著想,自動請求減低階級,來提高我們軍人的地位!
    四、關於編制還有最要注意的一點就是要打破分別彼此界域的落伍觀念,建立徹底統一的國軍。此次武漢會戰,據各高級官長的報告,各將領各部隊之間,還不免意氣用事,即如凡是原來不直屬於我的部隊,如調歸我指揮,即不肯盡量監督他,這是我們過去抗戰挫失最大的一個原因。我們現在應該知道:我們軍人是國家的軍人,軍隊是國家的軍隊,國家民族是整個不可分的,因此,我全國的軍隊亦是整個一體而不能有彼此之分的,尤其是當此大敵壓境的時候,國家民族危急存亡到了現在這個地步,凡屬軍人,都要犧牲個人的一切,團結救國之不暇,如何還好稍存客氣,分別彼此,故以後無論統帥派那一個將領來指揮我,或調那一個部隊歸我指揮,我們大家必要絕對服從,嚴密督察,否則真要失敗亡國,無可自救!各位高級將領以後定要對國家負起責任,要屏除客氣,能任勞任怨,嚴格管帶部下,指揮部下,只要我們高級將領能化除畛域,不分彼此,一般部屬,一定更能團結一致,合成一體!我們要領導全國軍人,都有要這種覺悟和精神,才能發揮新編制的功效,增強部隊戰鬥的力量!
    總之,關於部隊編制以後,我們必須重質不重量。一團必有一團的實力,一營必有一營的實力,能夠隨時協同,亦要能夠獨立作戰,我們今後一定要依此原則來整理部隊,否則單位繁多,組織龐大,而實力不充,徒耗經費,最後勢必不能擊滅敵人,而歸於失敗,我們國家和個人的前途,都在此一舉,希望大家自覺自動努力作到!

---------------------------------------------------P.52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