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南嶽軍事會議訓詞(二)

精神貫徹到底,來管理一切人員和事務,研究一切事理和辦法,就什麼困難都可以打破,什麼強寇都可以戰勝他!即如我們現在幾個戰鬥成績較好的高級將領,他們就是平時能用心研究,對於敵情材料,能盡量搜集,作戰心得,亦能及時增進,反之,如平時不注意研究,遇事得過且過的人,一定不能練好軍隊,獲得好的戰績,所以,今後我們要整理各級指揮部或司令部,首要的條件,就是要我們各級主官能夠格外勤勞,尤其現在一般幕僚學識能力差次,全要由我們高級將領事必躬親,勤教嚴繩,不好有絲毫放任,致使紀律廢弛精神鬆懈,凡此考驗人員,健全組織,提倡研究,改良業務等一切整理指揮部或司令部的要務,此次會議以後,應由本會辦公廳嚴切通令各部隊長官認真實行,其要點應規定每一個司令部應定期舉行會報或週報,對於僚屬各種學術科及諸般業務,應按期考驗,特別是對於參謀與情報業務,今後必須切實改良,一定要情報確實,敵情判斷明確,纔能夠運籌帷幄,決勝千里,完成我們指揮部或司令部所應盡的責任。
    還有我們要健全指揮部或司令部的組織,我們高級指揮官必須敬重幕僚,尤其對於參謀長或參謀處長更要信任獎勵,督促其努力研究,勤勞業務,其他各級指揮部的幕僚人員,就可交由參謀長協助訓練和負責指導,使人人都奮勉上進,總要凡事都能就其職權範圍,切實完成,以盡到各人的職責,總之,我們今後要整頓各級指揮部,第一對於幕僚人才要「廣徵博引,勤教嚴繩」,並要敬重信任他們,使能自覺自動效忠職守;第二要獎勵並督促參謀人員勤於研究,對於參謀業務與情報工作能不斷改進發展; 第三要使各級指揮部幕僚人員,人人都負責盡職,無忝所守。

---------------------------------------------------P.516---------------------------------------------------

    第三、要注重通訊聯絡,不使有一刻中斷。我上午已經說過,對各級指揮官打電話往往無人接話,這固然由於有些下級官長,故意不與高級司令官接通電話,想藉此躲避命令,這是下級官長所不能辭的罪責,但我們上官亦要負責,要知道我們現在不僅部下要找上官,上官更要去找部下,故凡每一個司令部或指揮部移動時,事先一定要呈報上官,通報左右友軍和各部屬,並且要先就新設防地點,安置電話,派員負通話的責任,否則如因限於器材或其他原因,不能先裝電話時,亦應於事先詳細報告上官,通知友軍和部屬,說明我們指揮部現在遷移何處,何時可以到達,一切消息命令應如何傳達,以免電訊中斷,聯絡隔絕。現在我們各級指揮部或司令部移動時,不僅對鄰近友軍不通知,即對直轄的上官和部屬,都沒有報告,因此通訊聯絡中斷,不知貽誤了多少事情,甚至因我一個指揮部不告而移動,使上官部下和左右友軍都發生恐慌,全盤戰局都受到不好的影響和損失。這種弊病,以後應絕對禁止,無論那一個指揮部如要遷移,事先要做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先將通訊聯絡的方法準備好,然後纔移動。其次我們今後要規定各高級司令部每天在早晨中午和晚上都要通話一次,報告各部所得情況和一切應行聯絡的事項,如電話不通,亦必按時派遞步哨,密切聯絡,在外國習慣上總是下級部隊派員到上級司令部傳送報告或接受命令消息,我國軍隊則不能等部下派人來聯絡,我們高級司令部亦應多派人員常到所屬各下級指揮部聯絡監視,凡是我們高級官長所下的命令或通訊,部下是否都已接收,認真執行,都要由我們上官派員調查視察,並且要切實監督實施。至於通訊器材不夠,將來甚或極感缺乏,我們就要研究出種種替代的工具和方法,如以手旗腳踏車傳騎哨傳遞消息等,使通訊聯絡能照常維持,而不虞其斷絕。

---------------------------------------------------P.517---------------------------------------------------

    第四、對於部隊接防移防的手續與監督的方法,應由軍令部逐項具體規定,通令遵行。過去我們戰事挫失,往往由於兩個部隊換防不迅速確實,防務移交不清楚,或接防的時間太匆促,甚至原有部隊不待新到友軍立穩腳跟,即棄防而去,或原有部隊以新的任務急待完成而接防部隊延不趕到,種種毛病,以致遭受很大的損失,影響全線戰事。各部隊長官,既感到這種痛苦,以後軍令部規定了部隊接防的具體而詳細的辦法,大家就要切實遵照施行,徹底剷除過去移防接防所有一切的流弊!
    第五、對於兩個部隊啣接地區與薄弱點,應有預防的辦法,過去陣地有間隙,或被敵人衝破,多是從各個部隊啣接處或薄弱點發生,因為大家對於這些地點,往往怠於注意;今後我們高級指揮官必須統籌全局,顧到全線。凡是部隊啣接處或薄弱點必須預先設法防備,對於最重要最薄弱的部分,必要先有預備隊控制在其附近,如有意外,即可以從容補救。
    第六、全戰區的各友軍,應不分彼此,大家共同負起整飭軍風紀的責任。大家要認清,軍譽是整個的,尤其我們這次對日抗戰,一定要求全國部隊都有整個一致的好的軍紀風紀,才能夠團結全軍,領導全國,爭取最後勝利!如果那一軍那一師的官兵犯了軍風紀,就是敗壞了我們整個的軍譽,任何部隊都要不分彼此,不必客氣,破除情面來負責糾正,尤其大家要互相勸勉,互相監督,能夠造成嚴守軍紀,注重風紀的習慣,事先作有效的防止。如果我們看見那一個部隊的官長違犯紀律,破壞風紀,凡屬同袍,尤其是我們高級官長都要負責取締,嚴加整飭,一定要全國部隊的軍風紀優良,然後我們整個的軍譽和革命軍無上的威信,纔可樹立起來,亦必須如此,纔能夠消滅奸淫擄掠焚燒殘殺的倭寇!盡到我們軍

---------------------------------------------------P.518---------------------------------------------------

人救國救民的責任!
    第七、各部隊長官應限期趕造戰鬥詳報,如期呈核。此事已經軍令部迭次催繳,但各部隊未經報告者還是不少,大家會畢回去,應趕急督飭負責部屬限期造報,凡各級司令部陣中日記和各官兵個人的戰鬥日記,都要盡量搜集作為重要的材料,此事關係各部隊的戰績,大家對於自己部隊已有的光榮戰史,應特別珍視,慎重造報為要!
    又各砲兵部隊,以往作戰成績,應由高級司令部督飭各負責長官限期據實詳報,以憑考核,並便編入戰史。
    第八、今後部隊教育,應特別注意發揚官兵的企圖心。剛才我已經說過,我們過去往往獲得一個好的機會可以殲滅敵人收穫戰果,而坐失時機,了無所獲!這就是由於一般官兵缺乏旺盛的企圖心,以致功虧一簣。大家要知道:我們現在的軍隊在武器技術和教育程度各方面,容或有不如敵人的地方,但我們是革命軍,我們革命軍打仗本來就不靠有如何好的武器,即令我們沒有武器和各種物質的憑藉,亦要革命作戰,來消滅敵人!如果我們藉口武器不好,物質缺乏,或者說訓練不足,便不敢作戰,不敢革命,那就不配作中華民國的革命軍!大家一定要明白:我們革命軍隊所獨有的特質,就是要有強盛堅決的企圖心,和以精神勝過物質的特殊本能,我們縱令物質武器等一切都不如人,只要企圖心旺盛,亦必能再接再厲,擊滅敵寇!我們要拿這種精神教育來訓練部下,表率部下,使一般官兵人人都能發揚革命的精神,貫徹殺敵立功的雄圖!大家還要知道:上官對我頒發一道命令,交給我一個戰鬥的任務,他一定

---------------------------------------------------P.519---------------------------------------------------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