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抗戰力量確立建國基礎

內容來源:卷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年

 

 

——中華民國三十年十二月十五日在重慶主持五屆九中全會開幕講——

要旨
    一、本黨革命大業今後非成即敗,務必加倍努力,以竟全功。
    二、應檢討過去,切實改進,增強抗戰力量,確立建國基礎。
    三、欲增強戰鬥力量,必須舉國家全力而充分發揮之。
    四、欲遂行戰爭任務,必須恢弘建國實效:
    1、充實基層力量。
    2、延攬全國人才。
    3、進一步實行全民動員。
    五、對國家民族負有起死回生責任,須決定今後抗戰之政策與制度,以完成所負歷史之使命。此次全會舉行之際,正值敵國發動太平洋戰爭之後,我中國抗戰與世界反侵略戰爭業已聯成一片,此誠我中國轉危為安,轉敗為勝之重要時機。回想十年以前,我國首先遭敵寇之侵略,我全國同胞,艱苦奮鬥,百折不撓,積四年餘之浴血抗戰,始得與全世界愛好和平之友邦,共同對侵略暴力之抵抗。此種悲壯奮鬥之史蹟,實為我中華民族革命歷史最光榮之一頁,吾全黨同志對此必當寶貴珍惜而愈益奮勉。然此非我革命即已成功,國家前途即無危險。反之,本黨同志務須認識目前實為我中華民族生死存亡最大之關鍵,本黨革命大業,今後非成即敗,吾人應以過去坐談革命時機為鑑戒,更須懷念我全國軍民

--------------------------------------------------P.438--------------------------------------------------

奮鬥犧牲之壯烈,務必加倍策勵,緊張振奮,更須戒慎恐懼,黽勉努力,以竟我十載奮鬥之全功,使國家民族起死回生,無負我同胞及全世界友邦之期望。

本文
    此次全會所負之責任特別重大,吾人應本親愛精誠之旨,檢討過去之缺點與錯誤,謀切實之改進,凡過去未得解決之問題,此次必須求得解決,尚未完成之工作,必須求其完成。而同時為適應今後抗戰建國之需要,尤應注意於下列二事:一、為增強抗戰力量,以期與反侵略友邦並肩作戰,不愧為世界戰爭中之健全的戰鬥員。二、為確立建國之基礎,當此抗戰時期,即應根據我建國方針,確定我建國根本之政策。此二大目標,我全會同志務須集中精力,共同討論,以期獲得圓滿之結論,並即見諸實行。

    吾人欲增強戰鬥力量,克盡我在世界戰爭中之責任,必須舉國家之全力而充分發揮之,所謂國家之全力,不外表現於軍事、政治、經濟與社會各方面。然此四年半以來,我國之政治經濟與社會,皆未能達到戰時理想之要求,苟吾人今日嚴格檢省過去之種種,則知我國家精神物質上所有之力量至少有一半以上或十分之八九尚未能充分發揮。今日以後,吾人既與世界反侵略各友邦聯合一致,與侵略暴力決真正之一戰,即斷不能再如過去之散漫因循,此誠我全黨同志與全國同胞所應澈底認識而急起直追以努力者也。須知今後我國家勝敗存亡之所繫,全在於我一切軍事政治經濟與社會能否走上新時代之正軌,能否發揮其最大之力量以為斷。而欲軍事政治經濟與社會確臻於現代化之境地,以與戰時要求相配合,則必須吾人一致發揮其革命精神,竭盡其工作效能,使本屆全會所有之決議,皆能切實貫澈,故如何奮發革命精神,加強戰鬥力量,實為本大會所應特別注意者也。

--------------------------------------------------P.439--------------------------------------------------

    我國欲遂行戰爭之任務,必須恢弘建國之實效,斷不能謂現當戰時即談不上建國,亦唯努力建國乃能增進抗戰實力,此為確當不移之至理。乘此舉國振奮的時機,努力於三民主義與五權憲法政治基礎之建立,實為刻不容緩之舉,目前唯一要務,即在依據 總理建國綱領之精神,確立建國根本之政策,凡事應務其大者遠者以為久遠之計,而不可徒為枝節零星之應付。具體言之,吾人目前一方面應就現有組織機構,設法調整其機能,充實其機能;一方面更應斟酌當前戰時環境,檢討軍事政治經濟各種之基本政策與制度,重新釐定,務求其具體可行。關於此義,分別言之,厥有三點:

    其一、充實基層力量,此為抗戰建國之最大要務,吾人亟須切實努力於訓練人民行使四權,以確立民權始基,故對於新縣制之推行,與各級地方自治之促進,中央與各省負責同志必須澈底認真打破一切困難,務求如期完成,俾於抗戰勝利之後,即可實施憲政,以造成真正民有民治民享之國家。

    其二、延攬全國人才,本黨為完成抗戰建國之使命,今後對於黨外之人才,凡忠於國家,而能服膺三民主義者,必須盡量吸收,多方延攬,俾能參加政治,共同擔負國家之重任。更須一致認識全國軍令政令必須統一,如果軍事不能統一於軍令,而自由行動,政治不能聽命於中央,而形同割據,則即為破壞抗戰建國之大業,即為不忠於國家,不忠於民族,非特為本黨與政府之所不容,亦應為全國同胞之所共棄。除此而外,本黨在政治上無不儘量公開,此忠義奮發之士,學術界經濟界優秀份子,皆應使其貢獻聰明才智,以報效於國家,此乃我確立民治基礎必循之途徑,本屆全會所必須從長討論者也。

    其三、進一步實行全民動員,自全面抗戰發動以來,中央即提倡全國總動員,然過去四年之成效,

--------------------------------------------------P.440--------------------------------------------------

迄未達到吾人之理想,今我國抗戰既與世界戰爭聯結一體,吾人必須摧毀全世界之侵略暴力,如此艱鉅之任務,自非有堅強充實之力量不克完成,故今後如何動員全國所有之人力物力與地力,使其效果得以充分發揮,如何推動我社會政治經濟,使其完成現代化之標準,實為本屆全會最大之任務。須知我中國為世界上歷史最久、土地最廣、人口最多、物產最豐之國家,然經此四年抗戰而國力尚如此分散,國防建設尚如此落後者,其癥結全在吾人有力量而未發揮,有人力物力而未集中。現在反侵略各國既已聯合一致,則此後不僅軍事上必須彼此協同,而人力財力與資源,更必須互助合作。吾人苟能乘此時機急起直追,發動社會力量,利用友邦技術人才,以發揮我土地物產之效用,則必可先充實國力,求得最後勝利,也必能造成一富強康樂之新中國,達到我 總理革命建國之理想。當此時機,吾人有一份力量,即須用一分,不能再懈怠,不能再散漫,要在我全黨同志同心同德貢獻能力,一致推動,方克有成者也。

    此外關於經濟政治社會各方面實際業務之改進,全會必須注意調整其機構,而對一切法令規章,務望澈底檢討,使其簡單明確,適合戰時需要,以期行政效率得以提高。至於本黨同志負有革命成敗國家安危之大責重任,更必須反省缺點,力求進步,發揮我們的革命犧牲精神。總之,本屆全會對於國家民族實負有除舊布新,起死回生之責任,全體同志,務本親愛精誠之旨,集思廣益,謹慎將事,決定今後抗戰建國之政策與制度,以完成本屆全會所負歷史的使命。

--------------------------------------------------P.441--------------------------------------------------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