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南嶽軍事會議訓詞(一)

內容來源:卷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第二次會議講——
要旨
    一、對於各師長官報告的講評。
    二、今日軍人蒙國破家亡之痛,應負責知恥,誓復國仇。
    三、過去抗戰挫失我軍之十二恥辱。
    1·陣亡官兵多暴屍戰場,乃我軍之恥辱一。
    2·傷兵病兵有流徙途中(如乞丐)乃我軍之恥辱二。
    3·士兵逃亡,不能防止,乃我軍之恥辱三。
    4·軍行所至,民眾逃避,乃我軍之恥辱四。
    5·謊報軍情,不負責任,乃我軍之恥辱五。
    (以下為戰術缺點,不能改進,乃我軍之恥辱)
    6·一線式陣地不能改正,由於指揮官能力缺乏,乃我軍之恥辱六。
    7·不能貫徹命令,不能達成任務,為抗戰挫失之總因,乃我軍之恥辱七。
    8·不能抽調部隊機動使用,乃我指揮官缺乏膽識與決心,為我軍之恥辱八。
    9·規避責任乃軍人自私自利,貪生怕死,為我軍之恥辱九。
    10·缺乏秘密性能,戰術上因受無上的損失,乃我軍之恥辱十。
    11·諜報與偵探不健全,接戰不知敵隊番號,乃我軍之恥辱十一。

---------------------------------------------------P.498---------------------------------------------------

    12·監視封鎖不嚴密,陣地附近發生敵探與漢奸,乃我軍之恥辱十二。
    四、此次會議對我軍過去之缺點,應詳細審查研究,確定具體方案徹底改進。
本文
    現在各師官長的軍事報告,已經完畢,所有各位報告中提出的問題應注意改進的事項,都應由各組審查會分類歸納,詳細研究,以便提出大會決議實行。茲將本委員長趁此次會議的機會要與各位講明的幾點重要的意思,和大家今後應切實努力作到的事項,分別詳細的和各位說一說。
    這兩天聽了各師官長的報告,有幾位說得很扼要,很得體,能夠「要言不繁,恰如其分。」我們軍人無論報告或命令以及日常的語言文字,最要「簡單明瞭,切中肯要」,這是帶兵辦事尤其是集會討論所必須要的基本技能。過去我們中國一般軍人因為缺乏這種基本訓練,往往連話都說不清楚,不當說的說了,而應當說的沒有說出來,含糊籠統,使聽者不得要領,以致耽擱時間,貽誤事情,其他態度行動,一般都少講求,外國人看中國軍人不夠為現代正式的軍人,這亦是最大的一個原因!我們要不媿為現代革命軍軍人,以後無論個人的言語行動,儀容態度,都要學習修養,合乎要求,這些都是我們軍人學問事功的基礎,這種基礎的學問可以說比什麼學問還重要,希望大家切實注意。
    就這兩天會議中各位的報告來看,昨天的報告當中以第五十九師師長張德能,第一零二師師長柏輝章,第一四一師師長唐永艮和第一三零師師長朱鴻勳,報告最得體、最扼要,今天開會,以第七十六師參謀長王岳,新編第七師參謀長蔣蔚成的報告為最得體,雖然報告的時間稍長,但所報告的內容很緊要,尤其蔣參謀長能夠將他本師的缺點和種種情形為其他部隊所少見的都報告出來,供大會研究討論,是

---------------------------------------------------P.499---------------------------------------------------

很難得的,唯有這樣,會議纔有價值。
    現在議程中各部隊報告既經完畢,以後即須分組審查,對於各位所報告的關係軍事最緊要的幾件事,在審查和討論時,應特別注意研究,議定方案,以便實施。要知道:我們這次會議,最重要的一個任務是要將過去各部隊機關所發現的毛病和缺點,以及我們不能戰勝敵人而遭受挫失的原因,統統檢討出來,徹底加以改進,來確立以後抗戰勝利的基礎。大家尤其要知道:敵寇來侵略我們國家,我們不能衛國守土,以致我們的同胞——男女老幼被其姦淫屠殺,受了人世不堪的凌辱,這是因為我們軍人不能盡到職責,是我們軍人的恥辱!尤其是我們高級將領特別是我最高統帥部時刻要引為我們自己莫大的恥辱!我們要雪恥,必先知恥,知恥必須負責,我們一定要洗刷恥辱,報復國仇,克盡我們軍人的職責,纔對得起國家,對得起一般已死的官兵和同胞!從前我們中國也曾幾度受異族的侵略壓迫,甚至亡國,但是我們軍人都能知恥,能復仇,這種雪恥復仇精忠報國的光榮事蹟,史例很多,即如越王勾踐之沼吳,就是一個很好的榜樣,當時「越」為小國,受了人家的侵略壓迫,但他有報仇雪恥的精神,抱定復仇的決心,「十年生聚,十年教訓」,終能收復失土,洗雪恥辱!那時候還是因為交通不便,各種事業都不發達,所以雪恥復興要二十年,現在我們如果能效法先哲前賢的精神,人人能知恥奮鬥為國復仇,大家死心塌地忍苦耐勞,將自己失敗致恥的缺點徹底改革,力求轉弱為強,轉敗為勝,則三年之內,必可收復失土,復興民族!但是如果有了缺點而不改進,仍和從前一樣的因循下去,即是不自知恥,不知恥,不僅不能復仇,而且終將敗亡!所以今天特將我們過去在戰略上和戰術上所有的缺陷亦即我軍過去恥辱

---------------------------------------------------P.500---------------------------------------------------

各點,以及目前我們軍官亟應改革的要項,和各位逐項說明:
    第一、我軍過去最遭敵人輕視的一點,就是我們陣亡官兵的忠骸,有許多不僅不能抬回安葬,而且任其遺棄陣地,暴屍戰場,這是我軍最大的弱點,亦就是我們官長最大的恥辱!旁的且不必說,只給敵人看了這種情形,他即存輕視我軍的心理,他即不怕我們,這不僅是我軍士氣上暴露給敵人的一大弱點,而且我們忠勇將士為國捐軀,竟至死不得收骸骨,我們後死者如何能對得起已死的官兵,還有什麼面目見人!我們今天知道了這個弊病,各總司令各軍師長應即徹底研究一個改進的辦法。今後戰地上所有陣亡官兵的遺骸,必須抬回掩埋,無論情況如何困難、危險,一定要督飭部下,認真作到。特別要使各級官兵人人都知道:如遇同袍犧牲在戰場,而不能將他的遺體抬回掩葬,這就是我們最大的恥辱和最大的罪惡!我們必激發天良,設盡方法,盡到我們收葬戰友,掃清戰場的責任!現在敵人用燒屍的方法,我們除了擔架隊之外,還應設掩埋隊,每師或每團應設立一組,為之規定職責,詳訂辦法,通令施行,又如前方或缺乏棺木時,亦應盡量設法將屍首掘土埋葬,並在墳地上要插一標誌,載明死者姓名,以資辨認,使一般陣亡將士的英靈得安其所,我國俗語說:「死無葬身之所」,這是一句形容人世最悲慘境地的說話,如果我們不能掩葬陣亡同袍遺體,任其暴屍原野,在死者想來直是死無葬身之處,這是如何悲慘的一件事!我們官長如何對得起已死的將士呢?而我們未死的官兵看了,要作如何感想?對於士氣的影響之大可以說莫過於此。所以我們今後應絕對嚴禁作戰部隊任令陣亡官兵遺骸暴棄於陣地,一定要切實盡到掩葬的責任,即令情況萬分緊急,一時抬救不及,亦應就陣地附近,妥為埋葬,這件事關係作

---------------------------------------------------P.501---------------------------------------------------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