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南嶽軍事會議訓詞(一)

戰士氣最為重要,希望大家嚴切注意,認真作到,各師政訓處長尤其要負責指揮擔架隊掩埋隊,激發其責任心與忠義觀念,切實盡到他們的職務!
    第二、關於病兵傷兵的處置和救護應研究改良辦法。現在前方作戰部隊退下來的病兵,無論交通線沿路和各城市沿街,隨時都可以看到,不僅病不能得醫藥,而且饑不得食,寒不得衣,流離呻吟,狀如乞丐,這亦是我們官長最大的恥辱!而為目前亟應設法取締改良的一件最緊要的事情。大家首先要汪意以後遇有士兵疾病,一定要盡可能的替他們設法醫治,不好一病即丟棄他!病兵醫好以後仍舊能夠作戰,這是抗戰的主力,如何能不愛惜。即令不能留在前方部隊工作,亦必妥為處置,使有收容醫治的地方,不好再和從前一樣,以為士兵既然病了,即視為一個累贅,就隨便置之不管,任其自生自滅,如此不顧病兵的痛苦,影響其他官兵的精神和士氣很大!尤其給後方民眾看了,大家以為當兵的結果是如此,影響國民兵役前途,更是十分嚴重,這件事,各地方政府主官亦應擔負收容救治的責任,但他們力量有限,還是要由我們前方部隊長官,和沿交通線城鎮駐軍長官,隨時隨地,注意自己部隊或友軍病兵的妥善處置和收容,即如第四十九師駐防衡嶽一帶,即應特別留心收容公路沿線各城鎮痛苦流徙的病兵,因此所耗的經費,呈報上級,定可準予核銷,其他任何部隊無論駐紮那一個地方,凡是遇見病兵,不論其屬於何師的官兵,都要盡心盡力為之收容安置。此事各師政訓處尤應特別負責督促辦理。
    又有前方退下來的傷兵,許多不能收容,昨天各位將領都有同樣的報告,傷兵不能收容而任其輾轉流徙,滋擾地方,這真是我們負責官長尤其是衛生處長軍醫院長最大的恥辱和罪過!這件事後方勤務部

---------------------------------------------------P.502---------------------------------------------------

與軍醫署今後應特別負責,督促改良,要使所有傷兵都能運送到適當地點,予以收容醫治纔好。
    第三、對於逃兵無法防止,乃是表現我們官長沒有能力,不負責任!此事只要我們主管官長管教勤懇防備嚴格一點,檢查巡視周密一點,無論行軍作戰或駐防,凡是各要路與渡口,都可派人嚴密監視,一定可以設種種方法防止逃跑,問題只在我們主管長官治理軍務是否勤勞,對於部屬指導監督是否嚴密,如果我們辦事勤勞,監督周到,如發現那一團或那一連逃兵特多,我們必親自幫助他設法事先防止,拿代們官長的精神放下去,一定可以禁絕士兵逃亡的流弊,如果我們高級將領因循懶惰,發生一個弊病不即督促改正,徹底防止,這樣,各種流弊當然是一天一天多起來,結果一定是「百事皆廢」,古人所謂「百種弊端皆由懶生,懶則弛緩,弛緩則治人不嚴,而趨功不敏,一處弛則百處懶矣」,實在是至理名言。所以我們高級將領如果懶惰,不僅逃兵防止不了,其他一切毛病都要發生,我們要治軍嚴明,事業成功,一定要我們主官勤勞。只要我們高級將領有一分勤勞,一般部屬一定更能感奮振起,加倍努力;尤其我們官長要注意養成坐言起行的習慣,上官講一句話一定要切實作到,不可陽奉陰違,任意擱置,現在我們上官只管苦口婆心的說,而一般部下只是聽了即算完事,這樣懶惰苟且,虛偽不誠,各種弊病一定是一天一天產生出來,可以說我們中國過去一切事業失敗根本的原因就是在此!大家說了不即行動,沒有「知難行易」的力行精神,以致什麼事業都積弊重重,甚至全部廢弛!我們以後要防止逃兵,全要我們高級將領勤苦力行,撫養得宜,恩威並濟,拿我們的精神貫注到最下一層士兵,一定可以達到徹底防止的目的!

---------------------------------------------------P.503---------------------------------------------------

    對於部隊逃兵,除了消極的防止之外,還有一個最根本有效的辦法,就是要促進並加強部隊政訓工作,利用機會訓練,實施精神教育,貫注一般官兵以抗戰必勝的基本觀念,提高他們國家與民族意識,尤其注重改良士兵生活和待遇,官長要愛護士兵,如同愛護自己家人子弟一樣,這幾件事如能確實作到,一般士兵一定是視軍營如家庭,待官長如父兄,樂之不遑,那裏還會有私自逃跑違犯軍紀的呢?現在你看一般部隊新兵的生活,大都是飲食不潔,服裝不整,營房污穢潮濕,一切雜亂無章。士兵如同乞丐生活不得安定,他心裏感覺厭惡煩悶,自然會要逃跑,一般士兵所受的這種生活痛苦,如果我們官長不特別勤勞督察,設法改良,以精神來補助物質之不足,以後軍隊其他一切教育與整理,都是不易發生功效!而逃亡之事,亦必一天一天加多。所以我們要絕對防止逃兵,除消極的嚴密監視防範以外,最要注重精神教育與生活改造,我們官長一定要格外勤勞,要從訓練與愛護入手,想出種種方法來根絕士兵逃跑的流弊,這一點,審查報告時應特別注意。
    第四、民眾逃避應設法防止。剛纔所說士兵逃跑是我們官長的恥辱,不僅士兵如此,凡是我們軍隊到達一個地方,如果民眾聞風逃避,亦為我們官長最大的恥辱!大家要知道:我們此次抗戰,就是要保衛國家,愛護民眾,而且我們一定要軍事能取得民眾的信仰,能夠領導民眾,使軍民打成一片,協同抗戰,纔能獲得最後的勝利,如果我們不能愛護民眾,軍隊開到的地方,民眾紛紛逃避一空,這不僅是我們軍隊的恥辱,而且是招致失敗最大的危險!我們以後應剴切告戒一般官兵要嚴守紀律,愛護民眾,使知民眾怕我們軍隊,是我們抗戰軍人莫大的恥辱,我們官長時刻要從實際行動和日常訓練中教導他,刺

---------------------------------------------------P.504---------------------------------------------------

激他,使他們守紀愛民的精紳能夠從行動上表現出來,如此,纔可以防止民眾逃避,進而使民眾受我們軍隊的領導,踴躍效命,協助作戰,達到軍民一致抗戰的目的!
    第五、過去我們軍隊在戰術上最大一個缺點,亦就是道德上最大的一個恥辱,就是「謊報軍情」。即如遇到敵人,往往以少報多,以緩報急,我軍沒有奪到某個陣地,說是已奪佔了其個陣地,甚至打了敗仗,不肯負責任,反說是沒有打敗仗,這樣缺乏道德的官長,實不配作革命軍軍官。我們革命軍人,要有有革命的精神和道德,無論受了如何挫折失敗,或有何錯誤與缺點,必能坦然自承,自負責任。因為進退勝敗乃兵家的常事,而錯誤與過失任何人難免,如果我們打了敗仗,發生了錯誤,我們能夠坦白承認,據實報告,就一定能夠負起責任,從速改正,最後必可設法挽救,轉敗為勝;反之,如要謊報軍情,掩飾失敗,就是不負責任,不負責任就是無擔當無廉恥,這種軍隊,永遠沒有希望,永遠是失敗的!所以我們今後要打勝仗,第一個要件,就是要我們高級將領以身作則來感格部屬,戒除謊報的惡習,發揮負責的精神,尤其與友軍同打一條陣線,大家處在同生死共患難的時候,我們要有這種道德與修養,纔能夠協同一致,爭取每一戰的勝利!
    以下關於戰術方面我們過去所發現的許多缺點,到現在還不能切實改良,這亦是我們高級將領最大的恥辱!舉其最重大的有下列幾項,各組審查討論時,應仔細研究一具體改進的辦法,今後各部隊務須徹底作到:
    第六、一線式陣地之不能改正,乃我們官長指揮能力缺乏,而為我軍自抗戰以來戰術上失敗最大的

---------------------------------------------------P.505---------------------------------------------------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