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圍剿大別山區應注意之事項

內容來源:卷二十二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六年

 

 

——中華民國三十六年十一月四日在國防部作戰會議講——

要旨
 一、對大別山作戰的指示:
   (1)健全各級司令部,並加強其工作;
   (2)加強政治工作,注重民眾組訓;
   (3)改進士兵生活,官長要與士兵同甘苦;
   (4)政工人員應辦理難民救濟工作,為民眾服務;
   (5)大別山區公路應立即著手修築;
   (6)兵源補充應充分利用軍官隊的轉業軍官;
   (7)地方戡亂動員委員會應由軍隊主持推動;
   (8)改編湘鄂贛豫四省保安隊為預備師,可迅速進行;
   (9)要發揮我軍優越條件:
      甲、充分利用通訊工具;
      乙、改進陸空聯絡。
   (10)改進軍事教育:
      甲、注重保密教育;
      乙、訓練學員辦事實在的習慣。
 二、高級將領應注意之事項:

--------------------------------------------------P.324--------------------------------------------------

    (1)注重研究,養成遠大的眼光;激勵精神,重視政治工作;

   (2)以正氣道德倫理為號召,並接受歷代剿匪的教訓:
      甲、以正剋邪;
      乙、以誠制偽;
      丙、以實制虛;
      丁、以拙制巧。
 三、匪俘對國軍的批評:
   (1)暴露屍體,遺棄傷兵,為國軍不道德之行為;
   (2)不能優待匪俘,無法瓦解匪軍;
   (3)不能夜間動作,就不能出奇制勝;
   (4)宣傳工作不能針對匪軍心理,故不能發生效力。
 四、各官長要盡力提高士兵的生活,改善傷病官兵的待遇,以振作軍心,完成剿匪工作。
本文
 剛纔聽了各單位的報告,並看到「大別山區作戰會議軍政組討論紀錄」,有幾點意見要簡單的向大家說一說:
 (一)各級司令部人員應力求健全,工作應特別加強。然後纔能輔佐主官達成作戰的任務。現在共匪各級司令部的組織,就比我們健全得多了。他們作戰的時候,一切交通運輸、後勤補給、情報聯絡等工作,都是由幕僚人員負責,而且人人都能達成任務,所以司令官可以專心致志,把全副精神用在作戰指揮上面。我們以後要改進各級司令部,就必須對於幕僚人員時時督導,並時常舉行會報,檢討各部門的業

--------------------------------------------------P.325--------------------------------------------------

務,考核他們的工作,指示他們改進的方法,然後整個司令部纔能健全起來。大家要知道:開會就是訓練,而且是一種最切實的訓練,我們必須按照要求,隨時集會,認真檢討,切不可怠於開會,虛應故事,亦不可漫無準備,浪費時間。希望大家此次回到部隊以後,能認清這個道理,切實推行會報和檢討,然後纔能使我們司令部每一官兵,都擔負起本身的責任。各軍事學校尤其是陸軍大學的軍官教育,要特別注意此點,切不可只講一點戰略、戰術,而對於司令部的組織、管理、和各種實際業務完全忽略,如果這樣,則我們教育出來的學員,到了部隊之後,仍舊不知幕僚人員的職責所在,就始終建立不起現代的司令部了。以後希望各軍事學校的教育長特別注意改進。

 (二)加強政治工作,注重民眾組訓。這次大別山區的圍剿工作,政治尤重於軍事,必須實行我在江西剿匪時期所提出的「三分軍事、七分政治」的口號,新聞局應採重點主義,調集大部分優秀得力的政工人員和人民服務隊隊員,加入大別山區工作,來組織民眾,並為民眾服務。只要我們的工作做得良好,則軍事進剿必可事半功倍。我想每一團至少要有一個最健全最能幹的新聞室主任,纔能督率下面各營各連的政工人員,振作精神,加強工作發揮效果。這件事新聞局應立即著手計劃,以便付之實施。
 (三)各級官長要與士卒同甘苦,共患難,首先要從改進伙食問題著手。軍中的經理委員會的組織,應切實加強,經費應絕對公開,尤其要廢止官長小廚房,無論飲食起居,官長與士兵必須在一處。這一點共匪已經做到了,我們以後必須改正,纔能改善官兵關係,鼓勵士氣,團結精神。
 (四)對民眾的服務要包括難民救濟一項。新聞局要擬定救濟難民的具體辦法,盡力救濟難民,解除人

--------------------------------------------------P.326--------------------------------------------------

民的痛苦,爭取民眾的同情。這一點可加入民眾組訓項下人民服務的工作計畫內。
 (五)關於大別山區的交通問題,軍政組討論意見擬請行政院撥款增修大別山周圍的公路,這是最空洞而不切實際的意見,必須刪除。如果要照正式公事手續,經過各種程序,纔來修築公路,恐怕積年累月還不能動工,怎麼能適應目前剿匪的緊急需要?所以修築公路,還是要由各部隊集中工兵並發動民眾去進行。
 (六)討論意見中關於兵員補充一項,擬「由兵役局撥一部新兵交武漢行轅統一訓練,按部隊情況隨時撥補」,這個意見我認為也不切實際。因為現在各部隊都有軍官隊,他們兵員缺額,如在幾百人以內,就應該儘先運用軍官隊來補充。當然用軍官隊來補充缺額,職務上也許不能完全和他原有的官階相符合,不過這也無關宏旨,軍官隊人員只要有服務的機會,應該不會斤斤計較官階,而部隊裏仍可發給原來的薪餉。我們總要使部隊裏每個人都有工作,都能擔負責任,纔算是人盡其才。

 (七)討論意見中有「參加地方戡亂動員委員會之組織」一項。我認為我們軍隊不僅要參加戡亂動員,而且要來主持戡亂動員的工作。如果祗靠當地政府機關來負責,勢必遲鈍迂緩,不能適應事機。所以必須由軍隊負主要責任,同時發動地方人士協助辦理,各縣應組設縣動員委員會,各鄉鎮應組設鄉鎮動員委員會,拿這個組織去領導民眾,發揮軍民協作的效能。

 (八)討論意見擬請以「湘鄂贛豫四省保安隊編為六個預備師」,此點原則上可以採納。每一省可先行成立一個預備師,然後再補充保安部隊,其經費由各省積谷項下自行擔負。這個計畫應趕快實行,纔能

--------------------------------------------------P.327--------------------------------------------------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