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進黨務政治之途徑與方針

內容來源:卷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一年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出席

五屆十中全會 總理紀念週講——

要旨
    一、自我批評與公開檢討,為改進黨務唯一之要務,大家要認真實行,改過遷善,以求進步。
    二、革命同志要同休戚,共榮辱,對黨要熱烈真摯,一切言行,切戒冷淡旁觀,自失立場。
    三、各省黨政報告,應特重檢討缺點,發現弊端,以為研究改進的資料。
    四、此次全會最大的進步,在能注重基層,今後制定法令規章,均應顧及基層機構之實際情況,期能有效施行。
    五、基礎組織應合理化,並應審察環境,因應制宜,以為靈活之運用。
    六、各省黨政軍負責同志應通力合作,以求基層機構之充實與健全。
    七、要認清黨的意義及黨政軍之關係,破除畛域,團結一致,養成互助合作的習性。
    八、使黨政打成一片之具體方法,在使縣黨部書記長兼任縣長,並集合一處辦公,其人員經費即可相互運用,發揮力量。
    九、縣以下之黨部,應設置於鄉鎮保甲公所之內,對外不必公開,而內部收相輔相成之效。
    十、黨務的中心在於教育,故黨部與學校應取得密切聯繫。
十一、本黨今後應以實行 總理實業計畫與建國大綱為工作對象,以完成地方自治為具體目標;而完成地方自治,必須(一)建設鄉村,(二)訓練民眾行使四權。
    十二、黨政軍目前之急務,在平抑物價,解決經濟問題。

--------------------------------------------------P.379--------------------------------------------------


本文    上星期六下午,本會議舉行黨政工作總檢討,各位同志情緒的熱烈,發言的踴躍,實在令人感動,我們有這種精神,足使本黨前途,增加無窮的希望。本來自我批評,和公開檢討,就是我們改進黨務政治最重要的一種精神,無論黨部政府以至於個人,如果沒有公開的檢討和批評,則過失不能自知,缺點無由發現,就永遠不能進步,尤其是我們個人,更要有一種聞過則喜的精神,對於朋友的批評,同志的規勉,必須誠意歡迎,虛心接受,纔能獲得成功。否則,如果我們聽了同志的批評,或是外間的責備,我們心裏就不高興,更不痛切反省,那就不是我們革命黨員應有的態度。因之,各位同志,尤其是一般負黨政重要責任的同志,以後人人都要盡量接受批評,聽取忠告,以警惕我們自己,改進我們的業務。如此規過勸善,互相鞭策,我們的精神纔能進步,事業纔能成功。但是我們切實反省一下,我們各級黨部以及同志之間,平時有沒有這種精神呢?我們在各級會議或是同志見面的時候,對於朋友,對於自己,是不是能夠作公開的檢討,善意的批評呢?可以說從我們中央常務會議到最基層的小組會議為止,大家都沒有作到這一點,尤其開小組會議的時候,大家都仿佛感到無事可作,無話可說,只當作例行公事一般。這種現象,我以為必須改正,都要像星期六下午總檢討時這樣熱烈真摯纔好。
    我們黨員現在最大的缺點,就是(一)對黨沒有熱情,(二)沒有休戚與共的愛黨精神。惟其沒有熱情,於是無形之中造成了對於黨務的冷淡旁觀,甚至根本忘卻了我們自身是黨的幹部和黨員,因而所說的話,所作的事,於對黨和政府完全不負責任,儼然是站在第三者的地位,袖手旁觀,這是最不應該的。還有一種現象,就是我們黨員由於對黨的冷淡,以致失卻立場,因而不知不覺之間,受了反動派宣

--------------------------------------------------P.380--------------------------------------------------

傳的影響,人家說我們同志是官僚,我們也跟著說自己的同志是官僚,人家說我們同志是軍閥,我們也跟著說自己的同志是軍閥,隨聲附和,根本沒有辨別是非的能力,這是我們革命黨最可恥痛的一件事。我在這次全會開會的時候,特別提醒大家,說我們的黨有官僚化的危險,我這句話對於各位當然是一個重大的刺激;這次黨政工作檢討的時候,各位所表現的精神,就格外的興奮,而批評也就格外的激切。有了這種精神,我相信我們的黨不至於官僚化,但是各位還要知道:我在開會詞中痛切批評的話,只是在黨的會議席上提出公開檢討,要求我們一般同志反省改進,這是同志之間規過勸善應盡的義務。至於我們黨員在黨外公共場所或社會人士之前的言論和態度,則應特別慎重;如果我們不認識自己的立場,不知道黨是我們自己的黨,政府是我們自己的政府,因而隨便批評說黨務如何廢弛,政治如何不良,好像是第三者旁觀譏評的態度。這樣,不僅反動派可以藉為口實,引用我們黨員的言論來攻擊我們的黨和政府,就是一般同情本黨的人士,心理上亦將無所適從。黨國固然要受到無窮的損失,而我們自己更要受黨外人士的賤視,他們的心中一定會發生這樣的感想,以為你說這種話的時候,你是不是還自認為黨員呢?這樣豈不是連我們自己的名譽地位身分人格都要喪失盡了?!要知道:我們作了黨員,黨的生命,就是我們自己的生命,黨的毀譽,就是我們自己的毀譽,我們要改進我們的黨,應該隨時痛切檢討,坦白承認缺點,切實自動改正,這是當然的事。但是我們和黨外人士來往或有所表示討論的時候,勢必要堅定自己的立場,認清自己的身分,在黨內我們可以盡量批評,要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在黨外我們就要本生死榮辱與共之義,堅守我們黨員的身分,明白提出我們的見解,不能含糊一些,更不能讓人家隨

--------------------------------------------------P.381--------------------------------------------------

意譏評,而漠然不感痛癢。我常說:「我們革命黨就是一個大家庭,黨外人士,誰批評我們譏笑我們的黨,就等於譏刺我們的家庭一樣,我們革命黨員,人人都要有這種志氣與精神。」我當年在粵軍宴會時候,聽到有人誹謗我們 總理,我就要立刻起來嚴詞駁斥,不與共席。我們革命黨員對於自己的領袖和同志,大家都應該有這一種愛護關切的情緒,如果聽到人家批評我們的黨和同志,還不感覺恥辱,還是漠然無動於中,那這種人不僅是沒有志氣,簡直是一個冷血動物,那裏能擔負革命的使命?前天各位對於黨政工作總檢討所發表的意見,大體都很好,以後黨內會議,務要披瀝肝膽,儘量批評,庶幾纔有進步,但在黨外,尤其是群眾集合的場所,發言就必須特別慎重,不可人云亦云,隨便批評你自己的黨和政府。要知道:我們必須以我們的精神影響社會,切不可敷衍他人,自忘地位,在精神上受反動宣傳的控制,這一點希望各位同志要特別警覺,切實糾正纔好。
    其次,這兩天聽了各省當局的黨政報告,覺得都很得體,對於各省凡與黨務政治有關的事項,都有扼要的說明。但一般對於自己工作的缺點,還覺得檢討不夠詳盡;換言之,就是自我批評太少。我們作工作報告,固然要報告自己工作的優點,但對於工作上所發現的缺點,更要坦白承認,公開報告,這樣,於聽眾,於自己均有益處。尤其要知道:我們舉行工作報告的意義,不僅是要各位表明自己對中央和全會負責,而且是要各位將自己辦理黨政的經驗和心得,貢獻於全體同志,作為我們改進的參考,因此我們格外要將自己工作的缺點,毫不諱飾的檢討出來,使我們全體同志,共同一致的來研究改進的辦法。這樣我們一省發現了缺點,其他各省就可以一致警戒,共同改進。我們以後做工作報告,特別要注重

--------------------------------------------------P.38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