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時內政要務和各級政府辦事的要領

內容來源:卷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年

 

 

——中華民國三十年十二月九日出席第三屆全國內政會議講——

要旨
    一、改進糧政與役政,建立戶籍與地政,為今日內政基本工作。
    二、健全警察衛生與交通,為內政要務,並須動員全民,增進生產。
    三、今後內政的要旨與工作方向,要在運用腦筋與手力,使國計民生事業得以發展——特別注重牲畜與地利。
    四、現代建國行政之要訣,在一錢要作二錢用,一時要作二時用,一人要作二人用。
    五、「為政在人,取人以身」與「知人善任」之重要——識別人才的要訣。
    六、時間為一切事業之母,要寶貴時間,善用時間——內政要特別注重時間。
    七、上級發布命令,必須簡單明確,下級奉行命令,必須切實認真。
    八、各級主官和縣長處理繁劇的要訣。
    九、實行國民精神總動員為目前要務,要依照精神總動員綱領,因勢利導,切實推動。
    十、希望大家本此意旨,積極實行,來奠定內政的基礎,完成三民主義政治的建設。
本文
    此次內政會議,各位同志遠道參加,一定可以貢獻許多寶貴的意見,使本會獲得圓滿的成績。本席趁此機會,根據個人多年為政的經驗,就各位與內政有關的主官所應注意之事項,簡單的說一說。
    關於內政方面許多具體的問題,諸如糧政、役政等項,想必各位平時都有很多寶貴的經驗和實際的研究,此次會議中間,集思廣益,制成決議,使中央有所依據,相信將來一定有很大的功效;但糧政役

--------------------------------------------------P.427--------------------------------------------------

政之外,還要特別注意戶籍和地政,這兩項工作,可以說是我們內政最基本的業務,與糧政役政同等重要。從事內政的人,常常提到要注重戶籍和地政,然而這十幾年來,一方面因為我們的經驗太少,一方面因為大家還沒有真正認清戶籍和地政的重要性,所以大家在各地雖很努力,還不能獲到相當的功效,其原因,就是由於我們決定政策和業務,都沒有把握著重心與要點!要知道:我們政治上無論作什麼事情,一定要分別輕重緩急,認清先後本末,如果急其所緩而緩其所急,或是先後不分,本末倒置,一定都不會成功!我們遭逢這個抗戰的時期,真是古今中外千載難得的立功立業的機會,各位在這個時期所得的經驗,一定格外的寶貴。實際說:我們內政上也有了許多進步,雖然還有許多人在批評我們,對我們施政的成績表示不滿,但我可以說:政治上的成績,本來就沒有滿足的時候,因為政治必須天天求其進步,一件事沒有作好固然要作好,就是已經作好,也還要作得更好,真是要精益求精,而不應自滿自足。要知道:人類一切事業的進步,是永無止境的,尤其是政治的內容如此繁多,政治的範圍甚為複雜,無論怎樣聰明能幹的人,都不能保證自己沒有錯誤和缺點;因此我們絕對不能說一切事情都沒有錯誤,更不能對自己目前的成績表示滿足,必須時刻省察,時刻研究,以期發現自己的錯誤,繼續不斷的加以改進,然後我們的業務纔能獲得日新月異的進步,這是我們從政者必須具備的革新精神,希望各位特別注意。
    除了戶籍和地政之外,還有幾件具體的業務,希望大家注意的:就是衛生、交通、警察及生產事業。這幾件事的重要,大家都知道,尤其是警察,如果不能健全建立起來,我們中國的內政永遠不會走上

--------------------------------------------------P.428--------------------------------------------------

軌道,社會亦無由建設;反之,如果警察能樹立基礎,發揮力量,則其他種種工作,都可以順利推進,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我們內政方面對於警察的健全,不能不特別注重。至於講到增進生產,這件事不僅我們要實行民生主義必須注重,尤其是我們目前抗戰的時候,格外非努力提倡不可。現在各省主席、民政廳長和建設廳長,大家都能注意生產事業,而且有些省份的生產效率,確已提高,但嚴格說起來,我們現在的成績,實在還沒有達到我們理想的標準。如果大家能夠切實研究,我們再要增加現在生產量的數倍,並不是什麼難事。講到生產的要素,大家都知道除了資本之外,就是土地和勞力,普通利用勞力和土地的理論,人人都能知道,但說得深刻一點,一切勞力和土地,應該如何組織,如何運用,纔能使之發生最大的效果,那非經過詳細的研究,實際的努力,一定不會有良好的成績。所以我們現在推動生產事業,僅有形式的組織和空洞的法規還不夠,一定要發動所有的民眾,利用所有的土地,使人與地能互相聯繫,互相配合,要作到人無閑置,地無荒廢,這樣我們生產的效率,纔可以說是真正提高,而對於這一點現在並沒有完全作到。前天報上登載英國首相邱吉爾在國會演說,要實行全民動員,要求他全國老弱婦女一致動員起來,從前許多由男子擔任的工作,以後都要由婦女來代替。這件事如果我在平時提倡起來,就一定有許多人以為照我們中國的環境和習俗,必然不容易作到,而實際並非如此,現在有許多工作,實實在在可以發動婦女來擔任。老實說:只要大家有步驟,有計畫,能組織,能宣傳,再加上能夠精神貫注,周密管理,一般民眾受我們的感動,一定願意儘量貢獻他們的能力,不僅人力可以發揮,就是一切獸力物力都可以化無用為有用!我今天還可以舉一個實際的例子告訴各位:我在民

--------------------------------------------------P.429--------------------------------------------------

國元年再往敵國——日本——考察的時候,那時日本所產的馬匹還是很矮小,但是到民國十六年我再到日本,相差不過十五年,而日本全國的馬匹都高大起來了!不僅馬匹如此,所有的牲畜,都比從前精壯!各位不要以為這件事與我們內政無關,更不要以為這件事是一件小事,要知道我們如果能改良牲畜,發動獸力,來推進生產事業,就不知道可以發生多大的力量!我們看一個國家的貧富,內政的興廢,並不要到一般機關裏面去考察,也不必拿他們的法令規章來研究,只看他們的土地有無荒廢,牲畜是否強壯,就可以推知這個國家的內政之良窳了。管子說:「行其山澤,視其桑麻,計其六畜之產,而貧富之國可知矣;行其田野,視其耕耘,計其農事,而飢飽之國可知矣。」現在世界上內政進步的國家,對於民間家畜,無不盡力保育,講求繁殖改良之道,以期發揮獸力的效用;所以他們的國家得以富強,而我們一般民眾,對於獸力何等浪費,對於牲畜毫不知道愛惜,這都是我們一般與內政有關的主官,不明內政,不知注重,不去提倡的緣故!我們擔任行政工作,本來不是坐在機關裏面,祗求日常公事處理得當而已,我們必須從關係國計民生最基本的細微粗淺之事作起,然後纔能獲得實際的成效。對於內政的精義所在,以及我們工作的目標和方向,務望各位詳細研究,將來回去之後,切實力行,處處要心到、口到、手到、足到、眼到,要憑著我們的腦筋和手力,用實際的行動,來推動一切業務,如此,我們內政前途,就大有希望!

    其次,現在一般地方主官,有一個共同的感覺,就是說辦事經費困難。本席常聽到行政方面的人談起業務的時候,總是說辦那一件事要多少經費,如果沒有經費這件事就不能辦,我以為這個觀念必須改

--------------------------------------------------P.43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