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黨同志今後努力之方向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十月三日出席在渝中委與
參政會黨團同志茶會席上講——

要旨
    一、檢討我們的缺點,說明本黨今後努力的方向。
    二、認識黨團的組織,轉移社會散漫習氣,齊一步調,貫徹我們共同的主義。
    三、每一同志必須真心誠意,按照小組會議的要求,嚴格作到討論要熱烈,批評要坦白,貢獻於小組,貢獻於同志。
    四、在實施憲政以前,要健全地方自治組織,注重自己的修養,注重黨員的訓練,以充實本黨基層的基礎,達成我們建國實施憲政的目的。
本文
    這一次參政會開會,本席因為其他的事情很忙,不能時常出席和各位講話。今天趁各位集合一堂的機會,有幾點重要的意思,要對各位說明。同時也希望聽取各位的意見。
    這次本黨十一中全會之後,接著就舉行第三屆國民參政會第二次會議,各位努力工作都很辛苦。在這兩次會議之中,大家所表現的成績都很好,結果很圓滿。由此可以看出我們在黨務政治上的進步,足以安慰我們 總理和一般先烈的在天之靈。但一個人無論做什麼事情,總不能以目前的成績為滿足。而且要覺得我們的成績不夠,進步不夠,然後纔能自強不息,獲得更大的成功。因此,我今天所要說的話,不在表揚我們的成績,而是側重於檢討我們的缺點。尤其是對於本黨今後努力的方向,一般幹部同志領導黨員和民眾的方式,必須有一個明確的決定。庶幾各位將來去到各地,纔有所遵循。

--------------------------------------------------P.275--------------------------------------------------

    我認為我們在這兩次會議中間,固然表現了許多成績,但據我個人耳聞目見的也有許多缺點。這些缺點我們一定要設法改正纔好。現在我們是一黨執政,一切政治的力量,都操在本黨手裏;因之在運用上即令有些缺憾,還不容易發現,也不容易察覺其關係之重要。但這次抗戰結束之後,本黨就要還政於民,政權就要公開,那時候我們是在同一地位上和其他的黨派來作政治的鬥爭,如果我們再像今天一樣,那就一定有許多地方要吃虧,要失敗!這一點我時刻引以為慮,各位不可不預為之計,努力改進。無論憲政的實施在二年以後,或三年以後須知二三年的時間,瞬息就過去了;因此我們不能不趁此機會急起直追。當然,自從抗戰以來,本黨也有許多進步,但我們這種進步和人家比較起來就顯得不夠。因為人家是在野的黨,沒有政治的憑藉,一切活動都必須秘密,如果不緊張努力,就無法存在。而我們是執政的黨,我們的活動是公開的,叉有軍事政治力量的掩護,因之在組織上就不如他們緊張,工作上就不如他們努力。所以我覺得就本黨革命成績和革命歷史來講,固然是卓越光榮,但如果講到我們鬥爭精神和鬥爭的技術,那我們真是只有退步,而沒有進步。如果我們目前這種情形不加改進,那將來政權公開之後,本黨是不是能夠繼續存在還是一個問題!我這個話並不是危言聳聽,各位只要看一看我們平時運用各種民眾組織以及領導參政會的技術就可以知道。老實說:我們現在不僅談不上和人家鬥爭,談不上實際的控制和領導,就是會場上一切言論行動的技術,都顯得我們十分缺乏修養。這就是因為我們在參政會裏面,對於黨團指導與運用,無論在精神上或技術上都是不夠,而平時在舉行小組會議的時候,更沒有注意嚴格的訓練。因此到了會場上面,各人有各人的意見和態度,而不願意接受同志間的批評,結

--------------------------------------------------P.276--------------------------------------------------

果形同一盤散沙,不能切實發揮黨團的作用。我們中國社會,一向自由慣了,一般人向來不願參加在嚴密組織中去工作;但各位要知道:我們之所以要有黨團的組織,就正是為了要轉移社會上這種散漫的習氣,要用黨團的組織來集中各方面各階層的才智之士,齊一其步調,貫澈我們的主義。因此我們不能不犧牲一己的意見來服從黨的意見;犧牲個人的自由來求得黨的自由。尤其是我們革命的政黨,黨員對於黨絕對的只有義務,只有服從,我們一切精神能力要用之於黨;我們一切言論行動,都要是真正為黨;要以最大最善的努力,來達成黨所交付於我們的使命。這一點基本的認識,各位無論如何要切實作到。不然的話,三五年後如果本黨革命失敗,那國家民族亦要陷於危亡。我們為本黨著想,為國家著想,總覺得我們早一天還政於民,就有一天的好處。否則如果我們自己不振作,不努力,而國民大會又延不召集,政權延不交還,那不僅違背了我們革命的本旨,而且於黨於國都是極端的不利。至於還政於民以後,在憲法規定之下,一般國民既然人人都享有集會結社言論出版之自由,那我們就不能不承認各種黨派之存在,因此,我們也就不能不放棄「黨外無黨」的主張。但本黨是不是能夠永遠確保領導,繼續執政?這就要看我們今後的精神與作法如何?如果我們努力,那我們當然可以繼續執政;如果我們因循,那我們就不只不能執政而且必歸失敗。但據本席個人的看法,政權公開之後,於我們只有好處。因為只有這樣,纔能提高我們的警覺,磨礪我們的技術,振作我們的精神,加強我們的團結。個人也是一樣,如果一個人沒有一競爭的對象,就必致因循懈怠,毫無進步。但在召開國民大會的二三年之前,我們必須特別的準備,要加強我們的組織,加緊我們的訓練,尤其我們一般幹部同志,要注意訓練自己,要知道

--------------------------------------------------P.277--------------------------------------------------

我們現在一切都不夠,領導的技術不夠,鬥爭的技術不夠,甚至連我們個人言行態度的修養都不夠。今後必須特別努力,特別充實,庶幾將來憲政實施之後,纔能擔負起本黨的重大使命。
    一個人的言行,本來不能說絕對沒有錯誤,因此,我們也不能過分苛求。我個人就常常覺得自己的言行,總不免有錯誤。但我們有了錯誤,就要能反省,能改正,然後纔能進步。這兩次會議,我到會的時間很少,但就我到會時所聽的各位的言論,就使我覺得很奇怪!有許多同志平時思想文章都很擅長,而在會場上說話,卻那樣的不得體,那樣的不適當,甚至於在自己的本分以內,那些話應該說,那些話不應話說,都不知道。凡說話總要認清時間與環境,尤其要簡單扼要,針對問題。否則,文不對題的說上一大套,不僅沒有用處,而且要引起人家的反感。這些地方就是因為大家平時沒有參加小組會議,即令參加,亦是隨便應付,沒有依照小組成立的原意作到。因之對於目前許多重要問題,都沒有一個共同的見解;至於私人的生活行動,是不是圓滿無缺,更是得不到同志間的規勸和批評,所以錯了的自己未必知道;即令知道,如果沒有同志與朋友的督策,也未必能夠悔改。結果我們無論在見識上修養上都是停滯不進,趕不上人家。從今以後,無論那一位同志,都一定要參加小組會議,而且參加的時候必須正心誠意,按照小組會議的要求嚴格作到。討論要熱烈,批評要坦白,每一個黨員時刻要想到將自己的一切貢獻於小組,貢獻於其他的同志,如此切磋砥礪,纔有益處。我個人自從編入黨的小組以來,不論工作如何忙迫,每次會議都必出席,從不間斷,有許多重要問題,我們都提到小組會議來討論,上一週大家在工作上有什麼缺憾,我們就在小組會議上互相批評。這一點各位同志都要作到纔好。尤其是一般中

--------------------------------------------------P.278--------------------------------------------------


央委員和參政員同志要到各地去的,一定先要去看黨部,一方面報到,一方面考察,究竟一般地方黨務的情形怎樣,工作能否推動?如果不能推動,原因又在那裏?最好是能夠去參加小組會議,我們觀察所得必定格外正確。切不可以為我是中央委員或高級幹部參加地方小組會議,有失自己的身份。如果這樣,那我們就是與黨脫離,而各級黨部也就格外的散漫了。尤其是實施憲政以前,我們要健全地方自治組織,一定要從健全地方黨部作起。要將地方上一切聰明才智之士以及有聲望有能力的人吸收到本黨裏面來,纔能加強本黨的力量,充實本黨的基礎。現在我們如果辦理選舉,在省一級我們也許還能控制百分之六十,到縣一級就最多能控制百分之二十,縣以下則連百分十都沒有把握了。這種上重下輕的情形,如果再不改正,那將來本黨一旦公開和人家競選,就只有百分之百的失敗!這一點各位不可不特別警惕。
    總之,從今天起到憲政實施最多不出三年,這三年是本黨生死存亡的緊要關頭。本黨以後的成敗興亡,就決定在這三年裏面。希望各位同志特別警覺,特別努力,注重自己的修養,注重黨員的訓練,致力於地方工作,充實本黨的基層,真正達成我們革命建國,實施憲政的目的。

--------------------------------------------------P.279--------------------------------------------------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