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衛戍之急務與辦事應有之精神

內容來源:卷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年

 

 

——中華民國三十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陪都衛戍會議講——

要旨
    一、大家要認清環境的險惡與本身責任的重大,自勉為革命黨員,克盡衛戍職責。
    二、各級主官要時刻戒慎恐懼,督導部下,勵精圖治。
    三、處理衛戍業務,必須當機立斷,要作到時無虛擲,事無積壓。
    四、大家要切戒過去官僚辦事粉飾虛張的積弊,注意細微隱蔽之處,務求實在。
    五、禁煙、禁娼、禁賭,與清除盜匪四項工作,為當前的要務,大家必須認真督率,澈底完成。
    六、大家要推動積極的工作,運用現有的機構和力量,救濟窮苦,解除經濟困難。
    七、希望大家把握時機,淬勵精神,為民眾勤勞服務,為社會興利除弊。
本文
    本委員長今天出席陪都衛戍會議,有幾點重要的意思,要告訴各位,希望各位切實遵照作到。
    現在我們重慶市和衛戍區各縣的治安情形與社會風化,據我所知,實在一天不如一天,各種不良的現象不斷的發生出來;除了竊盜的案件日益加多之外,煙、賭、娼、也正在一天一天的蔓延滋長!所以我今天特別要喚起各位的注意!各位都是負責的主官,無論軍警憲主管或專員縣長,大家都要認清現在社會情形的危險和自己責任的重大!不要以為現在社會表面上平安無事,就已盡了自己的責任,可以對付得過去,要知道我們如果實際去檢查一下,就一定可以發現很多的毛病潛伏在社會的裏層,如果我們文武官吏對此漫不覺察,或是知道了而不能澈底改革,那社會如何能進步,政治如何能革新,我們本身

--------------------------------------------------P.420--------------------------------------------------

豈不是與過去腐敗的官僚一樣嗎?為要盡到革命的職責,為了實行三民主義,所以大家首先要自勉為革命黨黨員,要發揮我們革命的精神,克盡自己對於黨國所負的責任。
    講到地方上興利除弊的事情,本來是非常複雜,今天治好這個地方,明天那個地方又發生毛病,真是治不勝治,防不勝防!但實際說起來,只要我們發揮革命的精神,本乎為政在人的原則,一方面領導部下,感化民眾,一方面自己勵精圖治,事事認真澈底,那我們就一定可以達成任務。所以我們現在一般作主官的人,不僅要作到本身廉潔而已,而且要時刻省察,時刻檢點,看我們有沒有受部下矇蔽的地方?有沒有為民眾輕視的地方?要知道:我們一切的生活和行動,雖然上官不能完全明白,但我們周圍的部下和民眾無時無刻不在監督我們!而且他們的監督比上官還要嚴厲,還要周密!古人說:「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人民視聽,不僅可以代表上官,而且可以代表天理!所以我們一般主官時刻要戒慎恐懼,自反自制,盡到自己的責任,不好以為上官不來監督,就可以隨便一點。

    第二,社會政治問題,看起來雖很麻煩,但如果我們作主官的腦筋運用得當,不憚勤勞,處處能夠心到、口到、手到、足到、眼到,看見那里發生了問題,立刻就依正當的道理來判斷,立刻加以處置,這樣,我們的事業就絕對不致廢弛泄沓了。我們不怕事情麻煩,只怕我們自己不肯運用腦筋,作事不能當機立斷!如果今天發生的問題,今天不立即解決,那以後愈積愈多,愈久愈亂,就更無法解決。所以我們衛戍區各級主官,今後必須切實負責,黽勉努力,當天的事情,當天就要處理,眼前的事情,眼前就要去做,不能有一刻因循,不能有一事積壓。這樣,就一定可以減少許多的毛病,也可以解決許多的

--------------------------------------------------P.421--------------------------------------------------

困難。但是現在無論煙、賭、娼、盜的案件,你們一般主官明明已經見到,而自己不立刻處理,要交給部屬去辦,部屬再交給下一級部屬去辦理,如此層層輾轉,必致事事延擱,到了最後,一定完全沒有結果!所以我今天特別責成你們,以後無論辦什麼事情,一定要當機立斷。只要你們真是憑常理、常識和自己的良心來處理,我相信絕對不會發生錯誤。切不可像過去的官僚一樣,事事因循敷衍,得過且過,要知道:我們今天要治理一個這樣複雜的社會,一切煙、賭、娼、盜種種病態,在在可以潛伏,到處都可發現,如果我們再不用快刀斬亂麻的手段,那如何治理得了!尤其現在抗戰日久,一般民眾的精神一天一天的懈怠,經濟一天一天的困難,社會治安當然格外難於維持,我們必須用革命的精神和手段,不因循,不懈怠,把全副精神都放在業務上面,無論社會經濟如何困難,社會問題怎樣複雜,我們一定要竭盡能力以維持社會的安寧,促成社會的進步!要知道:世界上無論那一個革命成功的國家,當他們革命到最後成功的時候,一定要經過一度極端的艱危困苦,這個時候,如果一般負革命責任的官吏,不能發揮革命的精神,採取革命的手段,遇事不能直接了當,迅速處理,則民心一失,社會混亂,革命事業就無可救藥了!所以今後我們衛戍區一般文武官長,辦事必須果決,快當,凡是我們看到聽到的事情,立刻就要用腦筋去研究,用雙手去實做,如此,就沒有不能打破的困難!

    大家現在如果從表面上來觀察,那我們重慶市和衛戍區各縣社會的情形,似乎還可以過得去,但研究其內部實際的情形,卻並非如此。猶如我們現在考察一般機關或一個地方,形式上雖冠冕堂皇,而內部往往有許多缺點,有許多危機潛伏!所以我們負治安之責的當局,不能僅僅注意社會表面的情形,而

--------------------------------------------------P.422--------------------------------------------------

對於偏僻、隱蔽、普通人所不注意的地方,我們格外要嚴密注意,切實查察,不能絲毫放鬆!我們革命官吏之所以不同於反革命的官僚,主要的關鍵就是在此。官僚辦事,只知道敷衍表面,鋪張形式,而我們革命官吏則事事務求實在,尤其對於人家不注意的小地方,一定要澈底考查,澈底整頓!更必須時刻督促部下,對於隱蔽之處,細微之事,特別注意,一定要作到整齊清潔,光明磊落!要知道:現在一般老百姓的積習,就是專從政府不注意的地方來作弊!如果我們政府對於那一個地方忽略了一點,那一切違法犯紀的事情,就都從這個地方發生出來。即如現在重慶市軍警當局實行禁煙禁賭禁娼,無論怎樣嚴密,只要有一個地方失察或怠於注意,則一切煙賭娼妓,就都集中到了你所不注意的這個地方。所以我們主官要考察社會情形,決不是坐上汽車在馬路上看看就可以知道的,一定要到汽車所不能到的偏僻隱蔽的地方,親自去檢查考察,纔能發現社會的真象,纔能解決社會實際的問題!
    現在再講到禁煙禁娼禁賭和除盜這四項工作。先從禁煙來說:現在重慶市對於禁煙的工作,似乎雷厲風行,已經禁絕,然而實際上江北江南——如龍門浩等地——已經發現偷售偷吸的事情,龍門浩是屬於重慶市的範圍,尚且如此,其他稍微偏僻一點的鄉間,更不必說了!這樣我們行將禁絕的煙毒,又讓死灰復燃起來;不僅我們過去六年的努力要前功盡棄,而且你們捫心自問,又何以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和職責!從今以後,無論那一個地方的煙毒如果不能禁絕,當地的主官就要負最大的責任,就唯他是問!其次講到禁娼:現在我聽說重慶市有三千多個交際花,而且嘉陵賓館和新運寄宿舍等處,都常有不正當的女人宿夜。重慶是我們戰時首都所在,社會風化墮落到如此地步而我們一般憲警機關完全不去整頓,

--------------------------------------------------P.42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