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青年團工作的檢討和感想

內容來源:卷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九月五日在中央團部紀念週講——
要旨
    一、對於青年團工作一般的檢討:
    1、辦事精神振作,各處各室都能依照工作計劃,努力推進。
    2、人事管理,亦頗適當;但工作分配,還嫌勞逸不均,尤其對于工役,缺乏管理與訓練。
    3、中央團部應設總辦公室,各處各室亦應集合辦公,並應定期舉行會報。
    4、應施行工作檢查制度,檢查工作日記和工作報告等,以考核各工作同志和各部份工作成績的優劣。
    5、高級幹部,今後應特別注意兩件事:
    A·工作的分配應經過精確的考核,務使勞逸平均。
    B·各人的生活行動必須努力克己,謹嚴自律,要能如下級辦公人員一樣刻苦耐勞。
    二、青年團應徹底防止「官僚化」「衙門化」而以革命服務為天職,要成為辛亥年以前同盟會一樣的革命黨,雖一無經費和憑藉,亦能革命建國!
    三、青年團辦事的根本精神在刻苦耐勞,奮鬥犧牲,能打破一切困難的環境,獨立創造,自求發展!
    四、革命事業的發展,「作始也簡,將畢也鉅」。本團創立伊始,一切人員,經費,組織,務求簡單實在,並應廣徵人才,造就真才,以樹立發展的基礎。
    五、青年團辦成功的基礎:
    1、在注重訓練——要以公正真誠的態度就辦事上來訓練人才。

---------------------------------------------------P.470---------------------------------------------------

    2、在厲行考核——要注重平時監察,尤應嚴密人事的考銓。
    六、希望大家依照本團長今天的訓話,身體力行,切實作到,建立革命的基礎,發揮革命的效能,完成青年團所負時代的使命!
本文
    本團成立,將近兩月,對於一般工作的情形和本團長個人的感想,早想和各位說明,因為近來事忙,沒有時間召集大家講話。今天趁舉行總理紀念週的機會,特地提出來對大家說一說。
    今天先就我們三民主義青年團成立以來一般工作的經過作一個大概的批評,我覺得有下面的幾點,應該向大家提示:
    第一,就是我們的辦事精神,很能振作,比以前黨部辦事有進步。無論各處各室,都能按照預定的工作計劃努力推進,這是本團很好的現象,也是我們一般工作當中很可安慰的一點。
    第二,對於人事管理,亦頗適當,能夠用科學方法按照事務性質和各人的能力支配工作,使各個工作同志能夠發揮他的效能。但有許多地方,還嫌勞逸不均,事務多的太多,事務少的太空閒。尤其對於工友,缺乏管理與訓練,有許多白天打瞌睡,或靠在門邊或依在平臺欄杆上隨便閑談,精神懶散,仍和從前許多機關的一般工友情形一樣,沒有改變過來!以後亟應改正。
    第三,自從本團成立以來,因辦公地點時在武昌,時在漢口,沒有固定,以致影響辦事的效能。我上次和大家說過,我們中央團部除各處室各應有集合辦公的地方以外,還要有一個總辦公廳,每天規定一個時間,集合各處處長各室主任在一處辦公。藉此,不僅可以彼此聯絡,互相幫助,而且可以使精神

---------------------------------------------------P.471---------------------------------------------------

格外緊張,工作效能特別提高!我們中國人向來缺乏團體生活的習慣,尤其缺乏團體工作的精神。即如辦公,各人都喜歡在各人自己的房子裏面,以為這樣,便可以自由一點,這種心理和習慣,根本違反現在時代團體辦事的精神!所以今後大家仍要依照本團長前次所說的各處室應有各處室的集中辦公室,中央團部應另設有總辦公廳,所有各部份的工作同志,一定要按照規定,守時工作。大家要知道:現在所謂軍事化的辦事方法,最緊要的方式,就是會報。我們中央團部和所屬各處室之所以都要有總辦公處,最大的用意,就是要厲行各部會報,當會報的時候,各人將他在每一天或一定期間以內所發現的無論關於個人的或那一部份的錯誤或缺點,或者是辦事上的心得,可供全體參考仿行的事項,都可以盡量提出來互相交換報告。那一處或那一室有何缺點或優點,一經在會報時提出,經眾認定,以後凡有發生同樣缺點的事項,就可以先事預防,而他人的優點,或有價值的建議,大家都可以一致仿行。這種會報的效用,大家今後一定要盡量將他發揮出來!至於我們中央團部各處處長各室主任以上幹部每天集合總辦公的時間,規定一、二小時即夠,由書記長指導督促,切實作到,一定可以增加不少工作效能!現在因為沒有切實施行總辦公制,以致各處各室不能按照本團預定的整個工作計劃,協同一致聯合進行,而各處各室各自為政,形成了各自的系統,這是最不好最要改進的一件事!
    第四,要切實施行工作檢查制度。無論中央團部各處室或地方團部所有一切工作,都要認真檢查。如不檢查,則一切錯誤或缺點,不能發現,不能改良,這樣壞的不能改正,好的「人」和「事」亦要變壞!我們一切事情,一定要有不斷的檢查和考核,纔有不斷的改良和進步。所以今後各處各室各部份每

---------------------------------------------------P.472---------------------------------------------------

天都要由值日人員記工作日記,呈由處長或主任核閱,所有關於每天工作的經過,辦事的效能,和人員的勤惰等等,都要從工作日記上和實地考核中檢查出來。每一個月各處各室應有工作報告,中央團部每月亦應有工作總報告,以便作整個的檢查和考核。
    第五,我們高級幹部即處長以上各同志今後應該特別注意兩件事:第一,就是我剛纔所說的對於同志的工作分配,應經過精確的考核,務使其勞逸平均;第二,就是我們處長以上的同志要檢點自己的生活行動,必須嚴謹自律,刻苦耐勞,不可因職務較高而稍有特殊。換一句話說:我們要和低級辦事人員一樣的勞苦,我們工作的辛勤,生活的刻苦,要力求與一般工作同志一律。即如過去在武昌,一遇警報,有汽車的同志就迅即可以走避,沒有汽車的,就來不及避開,類此事件,我們自己心裏一定感覺得很不安!大家知道在軍隊裏面,高級長官要達到上下一致的目的,就是要能夠與將士同生活共起居,遇到部屬士兵有什麼痛苦困難,一定要不顧艱危,不憚煩勞的盡力救護,首先為之解決,纔能夠使官兵精神和感情打成一片,纔能夠打仗!我們青年團亦要如此!一定要我們高級幹部在生活行動上,能夠努力克己,謹嚴自律,使一般同志受我們的感動,上下情感孚洽,精神團結,然後纔能夠一心一德,共同一致來擔當革命的事業!中國人講感情講道義,有一句話說:「同甘苦,共患難」,就是這個意思。現在無論政府軍隊尤其是革命團體,如果上官與部下,幹部與團員,能夠實實在在同甘苦共患難,就沒有事業不能一致努力辦成功的!否則也沒有什麼機關團體能健全發展的!希望各位幹部從此努力改進自己的生活和行動,一定要刻苦耐勞,嚴格自制,切實作到與下面一般同志同甘苦共患難,以達到我們青年團革

---------------------------------------------------P.47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