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志向力行主義

內容來源:卷二十二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六年

 

 

——中華民國三十六年十月二十五日中央訓練團講——

要旨
 一、民族精神和土地政策是與共匪鬥爭的兩個基本問題。
 二、共匪所號召的土地政策,所以能蠱惑人民,是由於我們沒有實行民生主義平均地權的結果。
 三、今後我們要澈底實行平均地權的土地政策。
 四、革命工作要有良好的方法和技術,尤其要有堅定不移的志向和堅持到底的毅力。
 五、革命同志,應以革命事業為整個的事業,互助互勉,共底於成。
本文
 今天地政班和勵志班第二期畢業。在這加緊剿匪的時候,你們兩班畢業學員要明白本身責任的重大,要曉得民族精神和土地政策,是我們與共匪鬥爭的兩個基本問題。如果共匪能夠摧毀我中華民族的精神、倫理、道德,我們的國家民族一定會隨之滅亡;如果共匪真正能夠實行其土地政策,我們社會民生的基礎,也一定會被它破壞。現在共匪正進行毀滅國家民族的叛亂,尤其是對於它的土地政策,宣傳得特別厲害,因此,一般人尤其是外國人,都受了它的欺騙,以為它的叛亂行為是適合我國國計民生的需要。可是事實完全相反,共匪割據區內的人民和土地,已經被「鬥爭」「清算」的魔術弄完了,大家只要看一看匪區的景況便可知道,真是田野荒蕪,人民流亡,不成一個社會了!不過,大家應該知道:共匪的宣傳所以能炫惑一些人的道理,是完全由於我們自己沒有實行我們的主義。假如我們已經澈底實行民

--------------------------------------------------P.308--------------------------------------------------

生主義中平均地權的土地政策,共匪就不能欺騙人民以從事土地的詐取和劫奪了。大家還要知道:我們沒有實行 總理的土地政策,無異於表示我們沒有實行三民主義的能力,這是人民對于政府不能真正擁護,對于本黨不能真正信任的最大原因;所以今後無論如何要澈底實行平均地權的土地政策。不僅專門訓練的地政人員要負起這個責任,就是在其他部門受訓的學員,不管是政治幹部、經濟幹部或軍事幹部,都應該瞭解本黨的土地政策,都要具備地政方面的常識。在這剿匪時期,尤其是軍事幹部有此必要,我們每一個官兵都要到處宣傳我們的土地政策,並鼓勵協助其實行。當然你們地政班學員更要瞭解這是我們的基本政策,這個問題在革命的過程中始終是一個比任何問題都更重要的問題,你們要特別努力求得解決,來完成這一最重要的革命工作。
 勵志訓練班訓練的期間很短,你們今天畢業了,就要出去擔任實際工作。無論擔任什麼工作,都要有完善的方法和精良的技術,而更重要的是要有堅定的志氣纔能成功。我們革命黨員,是要立志實行革命主義的,違反主義的人,就是我們的敵人,不能力行主義,就是沒有志氣,不能算是一個革命黨員。今後你們無論是在戰場、在後方、在任何業務上奮鬥努力,都是為的實行主義,完成革命,主義不能實行,革命不能完成,則一切所學均歸失敗,那就是我們革命黨員的恥辱!大家要抱定生而辱不如死而榮的決心,我們身為一個革命黨員,如果不能實行主義,就要被人譏笑,受人侮辱,甚至被共匪俘去作為專供譏笑侮辱的對象,這種人不但不能算是一個革命黨員,而且不能算是一個「人」了。靦顏生存,有何意義?我們要作一個頂天立地的人,就不能隨便屈辱,要作為一個革命黨員,就要實行主義,我們要

--------------------------------------------------P.309--------------------------------------------------

有此志氣與精神,個人雖然犧牲了,還有無數的同學同志為死者的化身,繼續奮鬥,以達成我們革命的目的。
 其次,大家要知道:革命事業不是一蹴可幾的。有了堅定不移的志向,還要有堅持到底的毅力,才可以成功。這就是要有忍耐功夫。忍耐是成功的要訣,尤其是在遭遇困難危險的時候,要能忍耐,才能不屈不撓,獲得轉危為安轉敗為勝的機會。但是忍耐中必須有志氣,我們是為主義而忍耐,為革命事業而忍耐,所以我們忍耐不是不動的等待,而是沉著的應付,是一種繼續不斷自強不息的奮鬥。要有這樣的忍耐功夫,才是具備了革命黨員的條件。具備這樣條件的革命黨員,才能不辱使命。
 立志與忍耐是每一個革命黨員都要具備的條件,是無論那一部門的工作幹部成功的要訣。這是要特別囑勉勵志班的學員的;因為你們將來工作的環境更艱危,更需要堅定不移的志氣和奮鬥到底的忍耐功夫才能成功。並且要以革命的成敗為個人的榮辱,以革命的歷史為個人的歷史,在遭遇困難的時候,大家只要想到革命前途和自己的責任,就可以堅定忍耐,奮發努力,以克服困難,打破危險;決不致有畏懼危難的念頭,而必可獲得最後的成功。不但要以此自勉,並且同志之間要以此互勉。以革命的事業為你們整個的事業,以革命的志氣為你們共同的生命,共同去努力。本團長一定繼續領導你們奮鬥到底,自信決不愧為一般同志的領導者,只要我們不愧為一個革命黨員和總理的信徒,一定能夠完成革命的使命;這也是本團長以此自勉而與我全體同志共勉的。

--------------------------------------------------P.31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