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人員的責任和使命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十一月三十日中央

   警官學校警高政第三期畢業典禮講——

要旨
 一、做了警官以後,要擔負起建立國家基礎的責任和訓練人民的任務。
 二、警察要瞭解民眾的心理,解決民眾的困難,要感化他們,鼓勵他們,保護他們,這樣才能盡到了我們警察的職責。
 三、降低警察的階級,實際上便是提高警察的地位。
 四、良警為良兵的基礎。要保持革命的成果,完成革命使命,先要從訓練良好的人民入手,這是建國的根本工作。
本文
 今天本校警官高等訓練班等三期與警政訓練班第三期舉行畢業典禮。我們國家的基礎,完全要由我們警官學校畢業的學生來建立,尤其是高級軍官和中級軍官轉業的人員,做了警官以後,要特別擔負起建立國家基礎的責任。因為我們要建立國家,便要先建立起一個有秩序的社會;換句話說,就是要訓練出富有現代知識的優良人民。但是要怎樣纔能建立有秩序的社會,怎樣纔能訓練出富有現代知識的優良人民呢?這就要有能為社會表率的優秀警官,這個道理和建立軍隊的道理相同。我們如要建立精強的軍隊,自然先要有優良的軍官幹部,然後纔能有優良的士兵,有了優良的士兵,然後纔能建立起精強的軍隊;同樣的,要建立一個現代化的國家,便要先有優良的警官,有了優良的警官,然後纔能有優良的現代國民,有了優良的現代國民,然後纔能建立起富強康樂的現代國家。但是各位必須知道:要訓練出良

--------------------------------------------------P.466--------------------------------------------------

好的人民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俗語說:「人心不同,各如其面。」我們全國人口如此眾多,四萬萬人就有四萬萬條心,如果不能同心協力,遵循共同生活的軌道,維持公共的社會秩序,那便要成為一盤散沙,混亂不安;所以必須要由警官幹部刻苦耐勞,善盡職守,使人民同心協力,遵守秩序,維護公益,各人盡到各人的職責,各人發揮各人的本能,履行國民義務,推動國家政令,禁絕毀法亂紀的行為,戒除偷盜煙賭的惡習,明廉知恥,振奮圖強,這樣,纔能使社會奠立穩固的基礎,國家走上現代化的途徑,這個重大的工作,完全要由我們警察同志來完成。一般人的觀念,以為警察的職責僅止於維持社會的秩序,保障人民的安寧,殊不知警察最大的任務還在於訓練人民。而且警官之於社會,比軍官之於軍隊,地位尤為重要。政府為了這個緣故,所以纔把復員軍官調做警官,各位學員應該明瞭,來到本校受訓,參加建警建國的工作,比在軍隊裏帶兵,責任更為重大。你們在軍隊裏帶兵的時候,必須要得軍心,現在你們改充警務,警察的責任在於保護人民,訓練人民,便要能得民心,只有知民心得民心,纔能完成你們的使命。如果仍像過去一般警察的習慣一樣,放任煙賭,敲詐人民,那我們的社會便不安,治安便無法確保,更談不到建立起一個民主自由的三民主義新中國了。至於要怎樣才能知民心得民心,那就要每個警察同志與民眾親近,瞭解民眾的心理,解決民眾的困難,如父兄提攜子弟,像導師教導學生,指導他們,保護他們,更要感化他們,鼓勵他們,使社會上無論男女老幼,都能遵守秩序,各務正業,在我們管轄的範圍內,不僅一切偷盜奸宄,作奸犯科的事情完全絕跡,而且人民的知識道德體格一天天進步,社會、經濟、文化的建設一天天發展,這纔算盡到了我們警察的職責。總之,從今以後,我已經

--------------------------------------------------P.467--------------------------------------------------

把建設社會秩序和現代國家的責任交給你們,希望你們一定要奮勉努力,來擔負起這個重大的使命。
 其次,你們要知道的,我們何以要把軍官轉業成警官,甚至要把警官轉變為警士呢?因為警察的待遇固然應該提高,但是警察的素質也應該提高;要提高警察的素質,就必須降低警察的階級,所以降低警察的階級實際上便是提高警察的地位。我們要使每個警士都能成為一個模範的警察,然後才能訓練出良好的人民,建立良好的社會。我常常說:良民為良兵的基礎,我們更要說:良警為良兵的基礎。因為沒有良好的警察,便不會有良好的人民;沒有良好的人民,便不會有良好的軍隊。所以你們如果要保持革命的成果,完成你們軍人的使命,也要先從訓練良好的人民入手,使人民身體強壯,智識提高,像美國一般國民一樣,那纔可以建立起強大的軍隊來。所以軍官轉業,決不是要軍官從此不管軍隊,事實上正是要軍官先來訓練好的警察,再訓練好的人民,然後纔能組織精強的軍隊,這是建軍建國最根本的工作。如果以為警官比軍官的地位較低,這是絕對錯誤的,沒有知識沒有志氣的人纔會有如此的想法。希望各位學員,明瞭這個道理,切實擔負建設警察,訓練人民的工作,完成加強社會組織,奠立國家基礎的使命!

--------------------------------------------------P.46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