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抗戰建國最重要的問題

二百萬方公里之中,我們中國西部北部的地帶,實居其三分之一,我們中國只就這一片廣大的土地來說,其蘊蓄的資源和尚待開發的力量,也就不可勝計。這一個力量如果能發揮功能以貢獻於人類,定必使世界經濟煥然為之改觀。這還僅就西部北部而言,至於我們東部南部比較繁庶的地帶,一旦經濟建設完成之後,足以供給豐富的資源,而成為廣大的市場,更是盡人皆知。而且在這次抗戰六年之中,我們過去產業分布偏枯畸形的趨勢,已有改正,西北西南,日就繁榮,輕重工業,平衡發達,國營民營,各有成就。因此這一次十一中全會決定了「工業建設綱領案」和獎勵外資的方針,政府認為我們戰後的經濟建設,應該以自力更生與國際合作同時並進,而一切規模,必須及早奠立。這件事關係重大,經緯萬端,也希望參政會同人,注意研討,供獻意見,並鼓勵全國同胞與有志青年,共向建設的大道而努力邁進。
    最後要向各位報告實施憲政的問題。關於促進民治實施憲政,本為國民政府多年一貫的主張,自第一屆國民參政會以來,五年之間,政府既屢有表示,參政會亦迭有建議,憲政期成會諸君之熱心努力,實為切望建國完成的表現。現在十一中全會對於提早完成憲政,已有具體決議;規定於戰重結束後一年內召集國民大會,制頒憲法,並決定施行日期。政府自當依此方針,悉力以赴,在卅三年施政方針之中,已規定後方各省之縣參議會,應於一年內一律成立。同時就於完成地方自治及召集國民大會之準備,亦當督飭主管機關切實籌辦。本席以為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我們對於實施憲政,既不可苟簡從事,亦不可拘泥因循,總要以實事求是的精神,為迅速積極的推進,因此更希望我們參政會同人,領導各級

--------------------------------------------------P.273--------------------------------------------------

民意機關和全國職業團體,糾正我們國民散漫因循的積習,推進各級地方自治的工作,務使民志團結,民力發揚,然後我們抗戰勝利之日,即是開始憲治之時,這是國家百年大計之所賴,也是本席對於各位熱烈的期望。
    各位參政員先生:這一次大會舉行於我們國家轉危為安轉敗為勝的重要時機。我們確實已臨到了勝利的前夕,但我們必定要經過一段比以往六年更艱難更困苦甚至更危險的時期,而後纔能獲得澈底的勝利。在這種千鈞一髮的時期,我們全國同胞真應該萬眾一心,公而忘私,國而忘家,祗有大我,沒有小我,親愛精誠,協同奮鬥。而這就有賴於我們國民參政會為之表率為之楷模。希望各位在這次大會之中,對於當前要計,充分研討,盡量貢獻,務使六年抗戰,克竟全功,而建國規模,亦於此時奠立,政府自必虛衷採納,以利國家,本席個人亦佇待嘉言,藉資匡正。總期同德同心,努力奮鬥,湔雪九一八之恥辱,達成我們驅除敵寇收復失土及拯救東北同胞的使命。敬祝貴會的成功。

--------------------------------------------------P.27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