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黨今後的責任和努力方向

內容來源:卷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一年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十一月十二日五屆十中全會開幕講——

要旨
    一、此次全會開幕於 總理誕辰紀念之日,又值英美對我宣布廢除不平等條約之時,大家應益加奮勉努力,來貫澈 總理遺教,以求得中國之自由平等。
    二、此次全會為本黨繼往開來之會議,所負責任異常重大,工作方式,要側重檢討本黨過去一切政綱、政策與宣言、決議,循名責實,力求進步。
    三、大家要認識過去事業之艱難與革命成就之不易,時刻戒慎恐懼,以期恢宏前緒,完成使命。
    四、檢討本黨目前的缺點,大家提高革命的精神,養成蓬勃的朝氣,中央委員,尤應負責盡職,參加基層組織,履行黨員基本任務,以防止黨的官僚化,力求革命事業的進展。
    五、審察本黨一切政治、軍事、經濟、社會與教育現況,工作皆缺乏成績,由於積習未除,惰性已深,今後應以主義與精神,組織與紀律來武裝一般工作同志,務期克盡各自職責。
    六、希望大家發揚本黨以往赤手空拳奮鬥創造的精神,使黨的組織與活力能夠普遍深入於社會民眾,要以黨的力量來領導軍事和政治,造成新的風氣,完成新的使命!
本文
各位同志:
    今天是第五屆中央執行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開幕,適當 總理誕辰,各位與會同志,回溯 總理當年領導革命的光榮歷史,瞻念今後抗戰建國的前途,一定有很多感想;尤其是今天全會舉行的時候,正是英美各國宣佈廢除在我國特權及其相關權益的時候,我們 總理最後一句的遺囑就是主張「廢除不

--------------------------------------------------P.360--------------------------------------------------

平等條約」,至今得以實現,大家必感覺興奮,因而更要體念到各自責任之加重。因此本席趁今天全會開幕的機會,對於本會今後的責任和努力的方向,提出幾點簡單的意思,貢獻於各位同志。
    自從一八四二年中英訂立南京條約到現在,剛好一百年,這一百年之中,我們中國可以說受盡了帝國主義者侵略壓迫的恥辱和痛苦,此其間我們 總理領導革命,創立興中會,到現在也已有四十八年了;這四十八年來國家民族的前途,有了本黨的領導,全國同胞受著三民主義的感召,從事於革命建國的奮鬥,經過最近五年的血戰,纔能洗雪百年的恥辱,恢復國家民族的平等自由;這真是一個最大的成功,也是本黨革命史上最光榮的一篇!各位同志也許覺得這是本黨責任之所在,雖然有了這種成就,也不足為奇;但本人常常想到:一件事要成功是很困難的,而失敗卻是很容易,尤其是我們此次廢除不平等條約得以成功,各位現在也許不覺得如何難能可貴,但是我們後一代的國民和同志,回想本黨現在領導國民革命廢除不平等條約所經過的痛苦和艱難,其認識一定比我們現在深刻得多!這都是我們 總理創導革命以來積五十年來無數先烈同志的熱血頭顱,不斷奮鬥所得的結果,所以我們對於這一頁光榮的歷史,格外要加以珍重,加以愛護。更要認清本黨擔負了革命的責仕,要在這個抗戰時期,來貫澈我們廢除不平等條約的目的到底得而不再復失,那就要看我們繼續奮鬥的程度如何,所以我們今後的工作,比過去更要加緊,更要努力,然後我們國家纔能真正得到自由平等的地位。否則,國際形勢變化無常,如果我們因循懈怠,不自努力,則現在已經廢除了的不平等條約的枷鎖,也許仍要加到我們國家民族的頸上!所以我們一般領導同志同胞的中央委員,今後必須兢兢業業,小心謹慎,特別奮勉,特別刻苦,來

--------------------------------------------------P.361--------------------------------------------------

保持已有的成績,發揚過去的光榮,這是本席對於此次全會所要貢獻的第一點。
    其次,我們這次全會所負的責任與應有的工作精神,是各位同志所應該特別認識的。我們今後要怎樣纔能完成我們革命的使命,達到我們建國的目的,可以說就是要從今天開始!所以這次全會,是本黨繼往開來的一次全會,所負的責任格外重大!因此各位同志不可不特別奮發,敬慎將事。要將我們健全本黨,建設中國的一切方針、計畫,都要由此次全會作一個全盤的決定,尤其對於今後抗戰革命與積極建國的精神,必須由這次全會樹立一個楷模,然後由本會領導全黨同志發動全國同胞來實現我們黨的決議。如此,纔能完成此次會議的任務。過去我們每次舉行中央全體會議的時候,大家的看法,總以為與上次會議應有不同,應該有新的建議,新的方案提出討論決議,纔算盡到了會議的能事,因而忽略了本黨工作的聯貫性,忽略了過去會議所決議的方案與計畫及其實施的經過與成效,這是一個最大的缺點。我們這次全會,必須一反以前之所為,必須檢討過去,正視現實,崇尚實際,貫以篤行。因此,在會議之時,首先要將九中全會的宣言和決議案及其實施的情況,與所得的效果,作一番澈底的檢討,以為繼續努力的依據,期能作切實有效的改進。從上次九中全會到現在,已經十一個月了,在這十一個月中間,我們執行黨的決議與工作計畫的情形怎樣?進度幾多?如果實際檢查起來,真是覺得慚愧萬分!我們過去歷次全會之所以缺少成就,缺少效果,就是因為忘卻了從前大家集思廣益,經過審慎研討所定的決議,不知道檢討,不注重實行,只顧到目前,只知道定新計畫,以致會議的效果,不能見諸實際,一切事業,都是半途而廢,到後來,又要從新作起。如果是這樣,那我們每次會議,都是落空,而所有的宣

--------------------------------------------------P.362--------------------------------------------------

言與決議,亦都是具文。如此,我們要健全黨務,推進建設,如何能有成功的希望?!因此,我們這次開會,必須將上次全會的宣言和決議案,從新加以忠實的檢討,看那些已經作到,那些沒有作到,那些已辦有成效,那些還沒有成效,尤其是幾項最關緊要的重大決議案,如關於政治與黨務之決議,必須認真檢查一番,究竟已經作到了幾多?究竟要怎麼樣纔能澈底實行,纔能全部實現。這是我們此次全會所應有的工作方式,與以前歷次全會所用的例行方式是不相同的!各位要知道:我們五屆十中全會舉行於目前抗戰勝利行將到來,同盟國反攻業已開始之時,就我們革命建國的前途來看真正是一次繼往開來的會議,在此以前,本黨幾十年來的革命工作,可以說是著重於掃蕩一切三民主義的障礙,奠立我們國家民族革命建設的基礎;這一個救死回生,盤根錯節的段落,到今天可以說已告一結束,從今以後我們國民革命的大業,已進到一個新的階段,這就是要徹底打倒侵略的日本帝國主義及其夥伴,要真正建設一個獨立自由與富強康樂的新中華民國,歷史和時代與國際環境,已為我們開創了一條光明坦蕩的前路,今後本黨就要集中全力,加強速度,領導全國軍民加緊建設國防,建設國家,來實現三民主義,促進世界大同。因此,我們這次全會所負的使命,實在是格外重大,不僅對於上次九中全會的宣言與決議要作一番審查與檢討,而且要將本黨自興中會以來所有歷次對內對外重要的宣言與決議,政綱與政策,以及組織方略與大政方針等,都要從新檢討,徹底清理,要改正過去一切的缺點和積弊,創造本黨的新生命,以展開本黨新的工作。除此歷次宣言與決議之外,還有最近十一個月以來黨與政府所進行的關於黨務、政治、經濟、教育、社會各部門重要的工作,實行的經過如何?進度如何?也要加以檢討,尤其對於設

--------------------------------------------------P.36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