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抗戰與國際形勢的展望

內容來源:卷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年

 

 

——中華民國三十年十一月十七日第二屆國民參政會

第二次大會開幕詞——

要旨
    一、說明半年來政府施政要領,希望大會詳稽數字,考驗實績。
    二、國際反侵略陣線已成事實,民主國已相互合作,有共維人道正義的決心。
    三、反侵略友邦在遠東軍事之準備完成,實有賴於我國五年抗戰之掩護。
    四、說明英美友邦對目前遠東的責任與應有之決策。
    五、日本為軸心國最弱之一環,民主國家要把握時機,解決日本事件。
    六、日本如不自甘毀滅,欲保持民族生存,應立即放棄侵略政策,脫離軸心,悔過自贖。
    七、遠東形勢已屆正義與暴力最後決戰時期,希望本會同仁領導全國同胞,一致努力,實行國策,完成神聖使命。
本文
各位參政員同人:
    今天我們第二屆參政會舉行第二次大會,距離前次開會已有半年以上了。本會同人在這閉會期間,有擔任軍風紀巡察團工作的,有擔任川康建設期成會工作的,有擔任勸募公債工作的,有參加康昌旅行團視察工作的,以及在各地擔任經濟建設教育文化賑濟各方面工作的,這種共同努力為國盡瘁的精神,殊堪感慰,今天又不辭艱辛跋涉,從海內外遠道來會,得以聚首一堂,討論國事,更覺欣快!
    回想半年來內外形勢,都有激劇變化,和很大的進展。我們政府的工作,是集中於增強民力,增進

--------------------------------------------------P.409--------------------------------------------------

民生,推進自治,整理財政,鞏固經濟,增闢交通,以加強抗戰實力。其具體設施,各位都可就報告中詳稽數字,考驗實績。對於上屆大會決議案的實施情形,並望詳加審核,提出意見,以備政府的採擇,本席今天不再申述。現在所要首先對各位說明的,就是我們抗戰形勢和國際局勢的變遷,並且要向各位說明我們的抗戰,到今天實已達到了最重要的決定時期。
    第一、這半年多來的國際形勢,最值得我們注意,自從德國攻蘇,英蘇成立同盟以及英美兩大領袖羅斯福總統與邱吉爾首相海上會議宣言以來,全世界諸國已顯然劃分為兩個壁壘:一個是侵略國家,一個是反侵略國家;一面是納粹軸心代表著擾亂和黑暗,一面是民主國家維護著正義與光明。歐亞兩地的戰爭,雖是在兩個各別的戰場上進行,但實質上都是為抵抗軸心國侵略暴力而戰,早已打成一片了。我們中國抗戰的力量和我們抗戰的偉大意義,已為全世界反侵略國家所澈底認識,東亞與西歐的戰爭,可說完全是利害一致,成敗與共,而有不可分的關係。國際反侵略陣線於今已經不祗是一種理想而是事實。美國之通過援助各民主國法案,蘇聯之英勇抗戰,太平洋之各友邦防務的連繫與佈置的加強,以及羅斯福總統一再申言援助中英蘇荷的決心,都表示中美英蘇荷五大民主國家業已事實上相互合作,共肩維護人道與正義的使命,而這一個反侵略力量聯合發動之時,便決定了侵略者的末日。至於敵人方面,在這半年多來,始而想藉三國同盟的力量威脅英美退出遠東,孤立我國。既而與蘇聯締結中立協定,妄想離間中蘇的友好關係,穩固了他自己的後方,俾得積極南下,又在那時候操縱泰越,以武力迫訂日越聯防協定,豈知蘇聯既沒有鬆懈對日的防務,英美且同時對日本禁運物資,封存資金,予日本以經濟上的

--------------------------------------------------P.410--------------------------------------------------

致命打擊,太平洋上各友邦軍事上經濟上的聯繫,彼此皆已宣告完成。因此,最近敵人不得不高唱「中國事變之世界性」的論調。尤其在這三個月以來,敵寇提議進行日美談判,對美糾纏,極無賴之能事,但他實際上的行動,著著向擴大侵略的方向進行。自從德蘇戰局進展以後,敵人一面在國內成立所謂「全國防衛總司令部」,加強軍事控制,一面在東北及越南,又不斷增加軍備,集結大兵。這次東條組閣之初,除了重申「解決中國事變」及「樹立大東亞共榮圈」為他一貫的基本政策以外,並且公然聲言,要「以鐵石之意志,閃電之行動」,以「根絕中國事變之禍因,打破敵性諸國對日之大包圍」。他所謂「解決中國事變」,實際就是要「滅亡中華民國」,他所謂「樹立大東亞共榮圈」,實際就是要「獨霸太平洋而使太平洋上凡有領土主權之民族,都要成為他的奴隸」。試看他最近改正他的兵役法,要征調到四十歲至五十歲及具三等體格的男子,甚至征調到在學期間的中學生和大學生,而他在這四個月中間,又要突然增加三十八萬萬的軍費,可見敵人的侵略政策,不惟不會因美日談判有什麼覺悟和變更,而且變本加厲,更進一步,配合軸心擴大戰禍的野心和準備,於此更充分暴露無遺了。
    第二、從我們抗戰局勢與我們抗戰對於世界全局關係來說,可以說敵人現在的力量已被我們打得再三衰竭。他的精疲力盡的真相,可說已完全暴露。而民主國家在遠東的準備,亦因之得以完成。這半年以來敵我之間比較重要的幾次戰役,為四月間的上高會戰,五月以後豫北晉南的會戰,以及九月間第二次長沙會戰敵人無不是償付了極大的代價,遭受了最大的打擊。尤其是他最近兩個月之內,在我們湘北及鄭州等地,祗能作最短距離之攻勢,還不能確實佔據,而仍要隨時被我軍擊退,受到無上的損失,甚

--------------------------------------------------P.411--------------------------------------------------

至像福州等重要據點,亦被我軍克復而不克據守。所以敵軍至今其實力衰弱與空弱的內容,實已到了世人所不能想像的程度。因之可以知道這四年餘以來,我南北各戰場將士喋血戰鬥,實在已經消耗了敵人無限的實力,牽制了敵人對世界對東亞的橫行。我們現在從俘獲敵軍的戰利品中,發見他軍械質地低劣,與品種複雜的事實,想見其國內多年的儲藏,在中國戰場上消耗之大,亦可知他的軍火生產,已經受到各友邦資金封鎖嚴重的影響,我們從敵軍俘虜的供詞中,更詳悉知道他們軍民自感前途茫茫,急求生路,所以他反戰厭戰投誠來降的情事,又日日增加。敵國軍閥雖然還想行險僥倖,以求孤注一擲,實際正是他們極端的苦悶與悲觀的反映。試想歐戰開始已兩年有餘,而德國侵蘇也已將五月,然而敵閥遇到這樣千載難逢的機會,乃始終不敢對南對北對世界對遠東有所動作。只舉此一端,就可知道我國抗戰對於世界戰局貢獻之大。如果沒有中國這四年餘抗戰的力量,如磁吸鐵,使敵人深陷泥淖,無法自拔,使敵人進退維谷,不能主動,那這一個野心狂妄的軸心伙伴,還能夠這樣坐待到今天嗎?我們於此,應該認識我們抗戰對世界貢獻之重大,同時更不能不自己警惕,自己振奮,以求無愧於保衛遠東和平的責任。

    最近敵國的更換內閣,他顯然的想要竭力掙扎,以衝破所謂「敵性的包圍」,他顯然想要以軍事進攻配合著外交活動以求逞。敵國增加軍隊於越北,揚言要向滇緬路進攻,實際上我們的雲南,與緬越泰印,或為毗鄰,或相接近,日本如向我雲南進攻,就是進攻泰國,新加坡,以及南太平洋各國的領土。簡單說,這就是日本實現南進的開始。在日本軍閥的打算,他進攻雲南就是要隔斷中國兵力與遠東民主

--------------------------------------------------P.41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