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目前抗戰形勢和所負責任努力準備保衛武漢

內容來源:卷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八月二十八日召集保衛武漢部隊

師長以上將領會議講——

要旨
    一、此次講話的要旨。
    二、敵情:
    1·寇軍素質惡劣,士氣衰微,如我能固守陣地,堅決抗戰敵即不敢進攻,必致受挫敗退!前次馬當失守,由於將不得人,守將不能犧牲奮戰,為抗戰史上最大恥辱!
    2·敵國經濟困難,國勢危殆,內而人民痛苦日深,外而列強壓迫日甚,我能抗戰到底,敵必自趨崩潰!
    三、過去年餘抗戰,已獲得大部份的成功,目前已到戰事勝利緊要關頭,時機難得,責任重大,吾人應踏著先烈的血跡前進,加緊奮鬥,以更大更善之努力,克盡未竟之全功!
    四、革命成功,全要由軍人取得,大家應抱定必死的決心,堅定必勝的信仰,誓必於保衛武漢之一戰,確立最後勝利的基礎。
    五、武漢的環境和我們預定攻守的計劃以及敵人深入內地的困難和危險,均利於我軍防禦,足制敵寇死命!
    六、敵人如欲包圍武漢,必被我軍包圍,但須大家能死守陣地,協同攻擊。

---------------------------------------------------P.452---------------------------------------------------

    七、保衛武漢已具備之必勝條件和去年保衛南京之回憶和感想!
    八、大家應集中時間與精力,儘量加強工事,訓練部隊,組織民眾,厚集力量,以充實一切戰鬥準備;高級將領尤應時刻思考研究,事事算過敵人務操必勝把握。
    九、各部隊官長亟應切實作到的具體事項:
    1·各師所領特別費應作為聯合軍民補充器材之用。
    2·為確保戰時各部隊密切之聯絡,對於一切輔助交通通訊的方法和工具,應盡心研究,切實準備。
    3·應注重部隊衛生,盡力愛護並救治傷兵病兵。
    十、我們革命軍人的生死榮辱和國家民族的成敗存亡,全在保衛武漢一舉,大家應依照本委員長的訓詞,一致努力,奮勇抗戰,誓必驅除侵略的倭寇,完成革命的使命!
本文
    今天趁舉行 總理紀念週的機會,特地召集保衛武漢各部隊官長第二次講話,要將我們此次保衛武漢應該注意的要項,就是我們此次保衛武漢是負有怎樣的責任?我們當前的敵人是怎樣的情況?以及我們應如何抱定決心充實準備,來達到保衛武漢的目的,盡到我們革命的使命的道理,再詳細的和各位說一說。
    第一,先要講明敵情。關於敵人在國際的危機和他進犯武漢的弱點,我上次已扼要的和大家講過,今天再補充的說明。
    (一)寇軍素質和士氣的衰竭。大家都知道:現在敵人派來中國前線作戰的部隊,無論他的素質或士氣,都比以前衰劣相差一倍還不止。現在我們凡守一個陣地,只要我們的部隊稍微強一些,堅忍一些,能

---------------------------------------------------P.453---------------------------------------------------

夠堅決抵抗,相機出擊,他一定攻不過來,目前無論在江南岸或江北岸都是如此,沒有那一個陣地前面的敵人,有繼續兩三天不斷攻擊下去的能力,他每一次輪番派出部隊向我們陣地進犯的時候,也沒有續行攻擊一晝夜以上的力量。所以在每一個陣地,只要我們的軍隊能夠抵死固守,堅忍不拔,在他併力突攻的幾小時以內,能抵抗得過,他一定要挫退下去,不敢再來,而每一個地方,他攻了兩三天不能得逞,到了第三天第四天他氣勢衰了,兵力疲了,亦必不敢再攻!由此事實看起來,我們就知道敵人兵力和士氣現在是如何的疲敝!我們遇著這樣的疲弱之寇,不能打退他,消滅他,而在過去若干時內還不免要放棄陣地,這完全是我們自己不爭氣,不努力,逢著敵人施放煙幕,或放射毒瓦斯,就不攻自退,以致敵人敢於隨便侵犯進來!即如過去馬當失守,就是如此,當時我們守將在馬當要塞前面僅僅擺一連人,敵人就派海軍陸戰隊,不費多大力量,乘虛掩入,而我軍後援部隊又沒有遵照命令如期增援上去,以致貽誤軍機,使敵人僥倖達到目的,真是可痛可憤!馬當的失陷,可以說不是敵人挪出真實的兵力攻下來的,而是我們守土的將領怯懦怕死,隨便放棄的!現在第一百六十七師師長薛蔚英已經槍斃,而軍長李抱水,昏瞶糊塗,違職失土,亦必嚴懲,決不能寬容過去。由於可知過去我們在長江沿岸戰事失利,不是敵人如何厲害,也不是我們抵他不過;而是我們自己不能奮鬥,不肯犧牲,以致一受敵人的虛聲恐嚇,沒有盡力抵抗,就崩潰下來,在馬當是如此,在湖口在九江都是如此!如果我們官兵真有抗戰守土的精神和決心,就決不會有那一處陣地隨便讓敵人突破的!大家試檢討近幾個月來戰鬥的經過,就可以知道我所說的完全是事實!即如滁州一戰,這就不是敵人打敗了我們,而是他企圖包圍我們,我們為打破

---------------------------------------------------P.454---------------------------------------------------

敵人的包圍起見,自動的為戰略的撤退,所以這次的退軍,不僅沒有什麼損失,而且後來蘭封的殲敵,和迫使敵人在汴鄭一帶所受的損失,我們還收了許多戰略上的利益。我認為這一年多抗戰以來,我們已得到許多英勇光榮的戰績,而其中唯一最大的缺憾,就是馬當的失守!這次事件在戰史上真是莫大的恥辱!也是我自己最大的過失!是我自己用將不得人,配備部隊不得當之所致。本來像這樣險要的陣地,應該派有力量有決心,能拚死能硬戰的部隊去防守,而當時大家都以為馬當地形險阻,工事堅固,就是隨便派那一個部隊都可以守住,又因為當時在徐州會戰的部隊剛剛撤退下來,須要在後方調集整理,一時實在沒有可以抽調的好的部隊派上去,因而就派李抱水率部去防守,終致有這一次的失利,這實在是我自己一生最大的憾事!也是我們保衛武漢各部隊官長應拿來作為前車之鑑而要深自警惕的!各位要知道:我們現在對付寇軍,只要能堅決抵抗,能以攻擊的精神來防守,一個陣地,他攻了一兩天頂多攻到第三天如攻不下來,他就不敢不停止,就不能再進攻,絕沒有對一個陣地死攻過三天以上的,所以只要我們有決心,有精神,無論那一部份的敵人,都不敢隨便來攻擊我們!何況敵人是侵略的軍隊,尤其是現在受了我們一年多的打擊,已成勢窮力蹙,實在也沒有必攻的決心,不比我們是被侵略的國家,雖寸土尺地,亦必死守,兩兩相較我們更應該如何奮發我們的精神,來固守我們的陣地,尤其是對於革命根據地的武漢,我們更非拿出全力來死守不可,否則武漢如果動搖,整個抗戰局勢就要大受影響,禍害所及,即將亡國滅種!最後大家都將求生不能,求死不得!我們要知道敵軍乃是受他們軍閥的欺騙和劫持,冒險來打中國,想僥倖要功,但到了現在,他們一般士兵和下級軍官,都已經知道自己受了騙,白白

---------------------------------------------------P.455---------------------------------------------------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