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匪決不可能與日本為友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五十九年

 

 

——中華民國五十九年一月十三日

    接見外籍記者協會訪問團談話——

 

 蔣總統今天鄭重指出:不論任何國家的政策如何轉變,中華民國保衛自由與安全的立場將永不改變。
 蔣總統忠告美國說,中華民國之利,就是美國之利;中華民國之不利,亦即是美國的不利。他表示,相信美國在這一認識之下,必不至做出足以傷害中華民國的事。
 總統並且忠告日本說:毛共政權的目的就是要赤化日本,而決不可能與日本為友的。
 蔣總統今天上午十時三十分在陽明山中山樓接見日本外籍記者協會訪問團時,發表這些談話。
 在長達七十分鐘的接見過程中,總統曾與前往晉謁的十二位代表中、日、美、法、德等國在日本新聞單位的記者一一握手,並對他們在華參觀以及訪問金門前線的觀感,垂詢甚詳。
 總統接著回答由美國馬克勞——希爾新聞出版社記者馬文畢代表訪問團提出的各項問題。
 記者問:美國現在正在實行一種擺脫亞洲的政策,總統閣下是否認為這是一項明智的政策?
 答:美國政府從未說過要擺脫亞洲。美國只是表示在今後亞洲戰爭中,美國地面部隊將不再直接參與其事。在今天通訊發達,交通進步與高度科學化的世界上,任何國家不可能在任何地區實行

--------------------------------------------------P.371--------------------------------------------------

擺脫政策,尤其是美國。
 記者問:美國完全擺脫或許不可能,但是未始不可能減輕其防禦之承諾。閣下以為然否?
 答:有限度的擺脫,或有可能;但是美國係一太平洋國家,亞洲發生任何重大事件,美國是絕對擺脫不了的。
 記者問:美國這種政策,對中華民國將會有何影響?
 答:中華民國要求的是自由與自衛。不論美國,或者任何其他國家如何轉變,中華民國的政策是一貫的,乃是為的保衛本身的安全與人民的自由。美國應該知道,中華民國的利益,就是美國的利益,中華民國的不利,就是美國的不利,我相信美國在這種認識之下,必不會做出任何足以傷害中華民國利益的事。
 記者問:美國或許不會做出不利於中華民國的事,但是可能因為行動不夠積極,而使中華民國蒙受不利?
 答:因此我主張中美兩國之間要保持密切的協調與合作。
 記者問:中美兩國政府之間,對中國大陸政權的看法,是否有不協調之處?
 答:中美之間經常交換意見,雙方自有其看法不同之處。
 記者問:總統閣下是否認為中華民國光復大陸的行動不至引起世界大戰?
 答:這個問題很簡單,光復大陸需要武力做後盾,但並非完全以武力為主。中國大陸雖有七億人口,但是他們都是反對毛匪的,他們本身的反毛力量,就可促使毛匪政權崩潰。目前共匪軍、黨

--------------------------------------------------P.372--------------------------------------------------

、政的內部秩序業已完全解體,將來情況自必愈加敗壞非至於崩潰而不止。中國的歷史、文化與傳統,是決不容許共產主義長久統治的。二十年來,大陸人民已親身經歷,飽受痛苦,不可能再長期甘受共匪繼續榨取與壓迫。自一般新聞報導中,自不足以瞭解大陸實情,實際的情況比報導所說者更嚴重得多。我可以保證的說,共匪政權是絕對不會長久的。
 記者問:請問 總統閣下什麼時候可以光復大陸。
 答:我不作預言,但是天下許多事往往一夜之間,可以發生驚天動地的變化;歷史上許多事例,可以證明暴君必亡。毛匪的暴政尤過於秦始皇,毛匪壓迫知識份子也比秦始皇為甚。世界上若干人士往往有一種錯覺,認為大陸有七億人口,是中共的資產與力量,實際上這七億人口不是毛共的資產,而是敵人。這一點,世界上許多人始終沒有認清。今天這七億人口,經過二十年來共黨暴政的煎熬,都已轉而效忠於中華民國,而成為我們的力量。事實十分明顯,在共匪的所謂「九全大會」以後,許多人以為這是「文化大革命」的結束,可是自「九全」到今天已將近九個月的時間,毛共偽政權卻還選不出一個「主席」,匪黨也還選不出一個「總書記」來。這證明它的內部仍舊在互相鬥爭。我可以斷言,就是大陸的情形將一天天更壞,而毛匪要恢復以前的統治力量絕不可能了。你們或許要問,毛匪死後,由誰繼承?我可以先告訴各位,毛匪不死,大陸情況天天在變亂,毛匪死後,將變得更亂,一直要亂到我們光復大陸,大陸的人民才會有真正的自由與安定。

--------------------------------------------------P.373--------------------------------------------------

 

 記者問:中日兩國之間有些什麼嚴重問題存在?
 答:並沒有什麼重大問題,一切都要看日本政府的態度。
 記者問:若干西方國家想不顧政治原則,與中共擴大貿易,閣下的看法如何?
 答:對共產黨來說,政治就是經濟,經濟就是政治。世界上許多不明瞭共黨是以經濟為手段,以達到其政治的目的。共產主義社會與資本主義社會完全不同,資本主義社會不消滅,共產主義社會即無法建立。
 記者問:請問 閣下對匪俄談判看法如何?
 答:匪俄鬥爭是表裏不一致的,這是共黨的戰略運用。我很懷疑其中真相。一九六一年匪俄鬥爭表面化時,世界上許多人認為這種鬥爭是假的,我則認為是真的。今天,匪俄鬥爭大家認為是真的,我卻有所懷疑。總之,無論匪俄之間鬥爭的結果如何,他們不可能和解,但也不可能即時發生戰爭。毛匪死後,中共與蘇俄仍然會為國際共黨領導權而繼續鬥爭,但也不會發生戰爭,因為他們知道,戰爭的結果,對資本主義社會有利。因此只要資本主義社會存在一天,他們不可能發生戰爭,但是,一旦資本主義社會消滅以後,他們之間卻可能發生戰爭。
 總統答覆問題以後,曾就日本政府的政策,垂詢日本記者。日本記者表示,中日戰爭結束時,日本人對 蔣總統以德報怨的寬大政策深表感激。但是今天,有些日本人民顧慮目前的利益而忽視了正義。
 蔣總統接著說:世界上最可怕的就是以敵為友,以友為敵;美國副總統安格紐訪華時也說過同樣的

--------------------------------------------------P.374--------------------------------------------------


話。我以為日本是具有東方文化的國家,相信其不致敵友不分。
 總統強調說:他希望告訴日本人民,共匪是以赤化日本為最終目的,決不可能與日本為友的。

 前往晉謁的記者包括美國馬克勞——希爾新聞出版社馬文畢,日本東京新聞千早正隆,法國巴黎競技週刊史慕拉,美國惠萊伊頓新聞社賓德,德國廣播網杜爾更,日本讀者文摘皆藤幸藏,視聽新聞中井金兵衛,美國國外商業通訊威廉遜,美國天主教新聞柯力剛,日本讀賣新聞山口謙及我中央社東京分社李嘉,臺北大眾日報駐日記者黃遠祥。

--------------------------------------------------P.37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