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黨對國民大會和憲法問題應有的態度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在國

府 總理紀念週對本黨出席國大代表講——

要旨

 一、政協決議,不限制國民大會的職權,但各黨黨員應負責使其實現。
 二、本黨承認政協修改憲草原則,在於求憲法能順利施行,並打破共黨誣蔑本黨獨裁的宣傳。
 三、黨員應互信共信,集中意志,確認本屆國民大會的任務為制憲與決定行憲日期,不可另提異議,貽人口實。
本文
各位同志:
 這次國民大會自開會以來,已有十天了;這十天的經過情形,非常良好,足以告慰於全國同胞。這次大會是制憲會議,其任務在於制定國家的根本大法,建立民主政治的規模。所以各位代表的責任非常重大,尤其是本黨黨員代表,要對得起全國國民、全黨同志,而且要使本黨先烈在地下能夠安心瞑目,責任更是異常的艱鉅。我個人就常常感覺自己所負責任太大,不敢不兢兢業業,戒慎恐懼,與各位同志共同努力,總要使這次大會能夠順利進行,圓滿達成我們制憲的任務。
 這次國民大會的召集,自籌備以來,經過無數的曲折艱難,各位同志想必都已明白。我現在願將一年來關於國民大會和憲法問題,與各黨派協商的經過,簡單的告訴各位。今年年初政府召集政治協商會議,其間經過情形說來太長,不必一一敘述。政治協商會議五項決議中最重要的一點是對五五憲草有所

--------------------------------------------------P.457--------------------------------------------------

修改,這件事曾經引起黨內許多同志的誤解,對於當時參加政協的本黨代表紛紛責難。但是當時國內外革命環境的複雜惡劣,和協商的艱難曲折,只有親身參加協商的代表纔能深切體認得到。在那種困難的改治環境之下,我們能獲得現在這樣的結果,已經很不容易。至於決定要各黨約束自己的黨員在國民大會中通過依照政協修改原則的制定的憲草,在當時確有這個口頭的成約,但這個責任應該由我個人來擔負。我當時考慮各方情勢,認為政協關於憲草原則的決議,是可以承認的,所以本黨代表纔對各黨派同意成立這個口頭的協議。本黨是一個領導革命建國的黨,而且是個執政的黨,如果本黨的代表與其他黨派已經協商決定的條件,黨內不加承認,以致出爾反爾,那不但是自失信用,而且要授人口實,無以見諒於全國人民。所以凡是經過本黨嚴密考慮已經決定了的方針,全體黨員就都應該切實遵守,負責使之實現,然後纔不失執政黨的態度。但是各黨派約束黨員這件事並不影響國民大會的職權,國民大會是人民選出代表所構成,並不是全體代表都有黨派的係屬,所以我們這個協議對於國民大會的職權並無任何的拘束。因為政協決議只是要各黨派負責實踐,並不約束國民大會的意見。這二者之間是有明顯的區別的。不過政治協商會議雖然不能拘束國民大會,而國民大會的代表是本黨黨員佔多數,這卻是一個事實。所以本黨黨員在大會場中,仍須共體時艱,服從黨的決議,遵守黨的紀律,委曲求全,完成這次的制憲工作,切不可給其他黨派以批評的口實。
 其次,我要告訴各位:我們在政抬協商會議中為什麼要承認修改憲法的原則呢?這一點許多遠道而來的同志,想必不大明瞭。我今天特別要向各位解釋一下。我覺得我們從事革命工作,最重要的是要重

--------------------------------------------------P.458--------------------------------------------------

視政治的因素,要認清政治環境,講求政治策略。就本黨當前所處國內外環境而言,我們在政治上最迫切的需要,莫過於制頒憲法,實施憲政。如果能實施憲政,使政治走上民主的軌道,經濟建設能夠開始,則一切都有辦法,革命必能完成。所以我們在這個時候制憲,固然要求其不違背我們革命的理想,而尤其重要的是要頒布以後能夠得到各黨派及無黨派人士的擁護而順利施行。否則即使制定一部極完滿的憲法,而不能順利施行,不僅無補於實際,而且事實上必使本黨政治環境愈趨惡劣,政治運用歸於失敗,政治失敗的結果,不僅革命目的不能達到,甚至以後連召開國民大會也不可能了。所以為適應目前政治的現狀,我們不能不通權達變,因時制宜。根據這種觀點,我認為中央常務委員會提交立法院通過的憲法草案,應該為各位所採納,所接受的!各位要知道:任何憲法都有修改的規定的,這次憲法草案通過之後,如果將來發現有不妥的地方,我們在下屆國民大會,仍舊可以提出修改,使之符合我們的理想。我們現在所要採取的步驟,是如何在這惡劣的環境下,打破共產黨中傷本黨的陰謀。現在共產黨的陰謀最成功的一點便是向國際上宣傳,說本黨一黨專政,實行獨裁,說這次國民大會是一黨的會議,必將制定法西斯的憲法。這種錯誤的觀念,以訛傳訛,已經深入外人的心理,使政府在外交上的運用,處於很不利的地位,而增加許多困難。我們現在召開國民大會制定憲法,就是要用事實來打破共產黨的宣傳,使共產黨無法藉口。使國際輿論明瞭本黨實行民主的真誠。這一個用意,各位在開始制憲的時候,是不可不明瞭的。
 復次,最近主席團討論議事規則時,決定這次國大的任務是制定憲法和決定憲法施行日期。除了這

--------------------------------------------------P.459--------------------------------------------------

兩項之外,不能討論其他的問題。各位同志對於這一點又有不少的誤解和批評。其實國民政府二十六年所頒布的國民大會組織法上,是明明這樣規定的。主席團擬訂議事規則不能不依據組織法而規定,這本來沒有什麼可以引起誤解,不料竟因此而有許多的批評。我覺得這是本黨同志無形中受了異黨的宣傳,往往有一種觀念和想像,對本身發生懷疑,不僅黨員對黨懷疑,而且黨員對黨員、黨員對幹部,甚至黨員對自己也發生懷疑。一般黨員只知入黨,卻不知何以要入黨,忘卻了入黨後自己應有的責任,對黨應該盡什麼義務,因此容易中異黨的詭計,動不動疑心有什麼人在操縱在控制,一言一動無不是懷疑有什麼作用,我們的意志不能集中,皆因此故。所以 總理在生時常常告誡黨員,要建立互信和共信,纔能發揮革命的力量。現在一般黨員忘記了這個遺訓,只要一接到黨的什麼通知,便就是黨要束縛黨員的思想,限制黨員的自由!殊不知黨外的情形怎麼樣?現在異黨的組織是如何嚴密?對於黨員的統制是如何嚴格?我們如果沒有一致的步調,怎麼能打破異黨的陰謀?而求所以自立呢? 總理在民國三年所以組織中華革命黨,嚴格執行革命的紀律,就是因痛感民國初年國民黨時代黨員意志紛歧,步驟零亂,以致整個的黨被袁世凱所打敗,纔決心加以整頓。 總理在組織中華革命黨的時候,有人以為這樣將減少許多黨員, 總理說:我不需要許多意見紛歧的黨員,我只要三百個黨員服從我的命令,貫澈我的主義,我就可以橫掃一切障礙,完成革命的任務。他根據這個決心,終於改組國民黨為中華革命黨。革命工作纔因此得以發展。現在共產黨比袁世凱厲害得多,他們處心積慮,製造國際的陰謀來籠罩我們,不惜採取一切手段來打擊本黨。這時候如果我們還互相猜忌,以致力量分散,那就等於放下武器,自取滅亡。

--------------------------------------------------P.460--------------------------------------------------

總理常常說:「做大事要求其簡單,不要令其太複雜。」吳稚暉先生也常常說:「大事要小做,小事要大做。」現在國民大會集合了將近兩千的代表,來制定憲法,這是何等重大的一件事,我們做這樣的大事,就要愈簡單愈好,愈迅速愈好,總要集中意志,整齊步伐,發揮團體力量,達成預定的目標。如果大家意見紛紜,議論龐雜,往復辯難,各逞己見,那不僅在二十天內不能制定憲法,即使討論一年,也會獲得結果!這次國民大會如果失敗,就等於是共產黨勝利,所以要特別注意!一方面要使大會的意見趨於簡單,一方面更要使會議的進展迅速順利,決不要陷於複雜和拖延。自從大會開始,政府宣布停止向中共進攻以來,共產黨反而加緊軍事行動,攻擊我們國軍已有七十四次之多,在軍事上他們雖然沒有得勝的希望,然而他們在政治上是無時無刻不想破壞我們的計畫,尤其要破壞我們國民大會,使得枝節橫生,曠日持久,不能得到結果。這是共產黨最惡毒的陰謀,大家不可不提高警覺,特別注意。我們要知道國民大會開會之後,中國青年黨、民主社會黨和許多社會賢達都已參加會議,尤其是民主社會黨的參加,使民主同盟基礎動搖,更是共產黨的致命傷。這次國民大會實際上已成為全國國民和各黨派共同的會議,共產黨對國際宣傳,已經感到困難。只要我們能使大會順利完成,通過政府所提出的憲草,則共產黨的宣傳,更將不攻自破。

 總之,目前我們所處的政治環境非常困難而複雜,這種困難複雜的詳細情形,各位同志應該都能想像得到。希望大家共體時艱,發揮親愛精誠的精神,表現互信共信的誠意,共同努力,完成國民大會制憲的工作,實現 總理遺留給我們的建國使命!

--------------------------------------------------P.461--------------------------------------------------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