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黨同志應研討建國問題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九月六日對第五屆十一中全會開幕講——

要旨
    一、此次全會對黨、國負有重大的責任和任務。
    二、要研討建國方案的問題,作一個具體明確的決定,以為戰後建立一個三民主義的國家。
    三、分析抗戰全局和國際形勢。
    四、建國工作,首先要確立政治的建設,而政治建設的基礎,在於憲政的實施。
    五、經濟建設,要確定兩個主要的目標:(1)要促成中國工業化,(2)要提高人民生活。
    六、大家要切實研討黨務應如何努力,政治應如何充實,軍事應如何加強,經濟應如何發展,民生應如何增進,求得一個具體而正確的方案,共同一致,努力建設一個富強康樂的新中國。
本文
各位先生、各位同志:
    今天本黨第五屆中央執行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開幕,再過幾天,就是「九一八」第十二週年紀念了,而七七抗戰六週年紀念,也已過了兩個月了。這六年多以來,我們全國的同胞同志,前仆後繼,犧牲奮鬥,可以說受盡了一切艱難痛苦。尤其是淪陷區——特別是東北——的同胞,顛沛流離,在敵人的鐵蹄之下,過著奴隸牛馬暗無天日的生活。這種痛苦和恥辱,我們全國同胞都應該時刻在念,永誌不忘。而我們中央,自從九一八以來,含垢忍羞,飽受恥辱,我們各同志更應知此次全會對黨對國,對

--------------------------------------------------P.259--------------------------------------------------

總理與先烈以及對全國軍民同胞,更是負有重大的責任,我們更應該困心衡慮、共同努力,以保障我們抗戰六年來全國軍民犧牲奮鬥所得的結果,完成我們 總理組黨以來,所遺留給我們未竟的使命。在這次全會期間,各位同志務必要深切追念我們過去身受的痛苦與恥辱,省察我們自身所負的責任,針對抗戰的局勢,決定政治黨務經濟等各種方針,以達成這次全會的任務。
    這六年多以來,我們全國同胞同志所以不惜犧牲,不辭痛苦,從事艱苦抗戰者,唯一目的,就是希望我們能獲得抗戰的最後勝利,並於抗戰勝利之後,能夠建立一個三民主義的新中國。現在最後勝利業已在望,而今後如何建立起一個富強康樂的新中國,應該是這次全國各位同志所集思廣益,切實研討的主題。我可以告訴各位,由於這六年來全國軍民同志犧牲奮鬥的結果,我們民族生命的危機確已渡過,國家基礎,亦已穩定。當然,我們以後要完成抗戰建國的大業,還需要經過更大的犧牲和努力。然而我們現在已經臨到勝利的前夕了。所以各位同志在這次全會期中,特別要集中心力於建國的問題,以期得到一個圓滿的方案。將來抗戰結束之後,立刻可以付諸實施。反之,如果我們在這抗戰時期,不將建國的方案預先決定,一旦戰事結束,諸事均無準備,不僅工作無法推進,而且因為建國的失敗,連我們抗戰勝利的收穫,都要隨之喪失無餘。所以這一次全會,我們討論的重點,應該特別注重於建國的問題。對於今後戰事、黨務、政治、經濟、發展的途徑,以及三民主義的建設如何實行,都應該充分研討,作一個具體明確的決定,以為戰後努力的標準。
    先說抗戰全局和國際形勢,今日國際形勢,固然是很可樂觀,但亦不可過於樂觀。至於最近抗戰的

--------------------------------------------------P.260--------------------------------------------------

局勢——尤其是太平洋形勢的演進,我可以斷言我們最後勝利的時期,快則就在這一年之內,遲則或要在一年之後。我說這句話的意思再明白一些說就是根據同盟國今日的作戰方略與決心,先在太平洋上擊潰倭寇,這是毫無問題的。但是什麼時候可以消滅倭寇,這是時間遲早的問題,所以尚有說明的必要。我個人以為這個倭寇失敗時間遲早的問題,他的關鍵,完全在倭寇的本身,這就是要看倭寇對於其今後戰略如何而定。如果他對於我們同盟國的戰略,不能配合其作戰的條件,那他的戰略就犯了錯誤。如果他的戰略一經錯誤,則崩潰隨之,不必要到一年,甚至於在這半年以內就可以使他失敗。否則他的戰略,如果沒有錯失,那作戰時間就要延長到一年以後,亦未可知。戰爭結束的時間,決不會超出我本年春季所說的兩年之內。
    建國的工作,千頭萬緒,事項很多,但第一要緊的就是要先確立我們的政治建設,而政治建設的基礎,就在憲政的實施。實行憲政,完成建國,本來是本黨國民革命努力的最大目標,亦是本黨五十年來一貫的宗旨。所以此次全會對於國民大會應如何召集,以及憲法的制定與頒佈,應如何進行各種問題,必須根據國家實際環境與需要,作成一個確切的決議。
    第二,憲政實施以後,本黨還政於民,那時候本黨所處的地位,以及本黨對於國家的責任如何,也是此次全會所應詳細討論的一個問題。我們必須決定一個方針,使一般黨員有所遵循。使一般民眾更能了解。關於這個問題,本席個人的意見,認為憲政實施以後,在法律上本黨應該與一般國民和普通政黨處於同等的地位,在法定的集會結社言論出版自由的原則之下,享同等的權利,享同等的義務,受國家

--------------------------------------------------P.261--------------------------------------------------

同等的待遇。但是本黨為革命建國的政黨,在歷史和道義上實負有鞏固民國基礎,保障主義實行的責任,這個特殊的任務,是革命歷史所遺留而為本黨同志所不容諉卸的。因之在憲政實施以後,本黨雖退處於平民的地位,但本黨同志更是要繼續我們過去一貫的努力,貫澈我們實現三民主義,保育中華民國的使命。換言之,本黨與一般政黨,其地位相同而其任務,則比之其他政黨特別重大。因為本黨有負革命歷史的使命,不能不肩負特殊的義務。所以如何能使本黨完成這個使命,而使民國的基礎可以永遠鞏固。這一點是本黨責任所在,各位同志萬不能忽略,而且應加以特別的研討。
    第三是關於經濟問題,也是此次全會應該注重研討的問題。現在一般同志,對於我們經濟情形,十分關心,認為前途不無憂慮,這是當然的。但我可以告訴大家:我們經濟的困難,雖是還在加重,但要知道,我們時至今日,經濟的危機實已過去,這是我負政治經濟責任的當局,可以負責保證,而決不是隨便空談的。尤其要知道經濟與軍事是密切相關的,我們經濟的形勢必然隨著國際戰爭的勝利而進展的。因此以後只要我們比過去更刻苦節儉,努力奮鬥,那麼我們軍事的情形一天天的接近勝利,我們經濟上的形勢也必一天天的發展好轉的。而且今日已經有許多地方,足以證明我們經濟前途是可以特別樂觀的。我現在只舉出兩件事來說明:第一是今年全國各地豐收,軍糧民食皆不虞欠缺,而且棉花收成甚佳,尤其是四川種棉的成績,更比往年要增加幾倍。依照最近年收情形看來,我們全體軍民的衣食,至少可以繼續供給到三十四年夏季,無慮匱乏。第二是我們盟邦美國為援助我們戰時經濟的困難,要使我們通貨收縮,幣值提高,生產增多,物價平定;所以已決定在去年五萬萬美金借款之中提出了兩萬萬美元

--------------------------------------------------P.262--------------------------------------------------


數量的黃金來供給我國,整理幣制,平定物價之用。因之大家對於通貨膨脹的一個問題是不必要再有顧慮了。舉此兩端現實的事實,就可以保證我們抗戰在今後兩年之內,經濟的危機確是減少了。所以我敢負責對全會同志保證的,而且我常說:我們中國並不是沒有物資,問題只在我們有了物資,如何來發揮他的功效。但是惟一的條件,就是還要我們全體軍民格外節儉,這節儉二字是我們民生上根本問題,務須特別注意,努力實現。換言之:就是看我們是否能盡其應有的努力來運用得法?如果我們能運用得法,一面實行節約,一面增進生產,實行戰時法令,則戰時經濟就沒有問題。不過我們講到經濟,決不能只看到戰時經濟,只注意如何維持現狀,渡過難關。我們此時就要準備戰後經濟的建設,實行 總理民生主義與實業計劃。這就要確定兩個主要的目標,(一)要促成中國工業化;(二)要提高人民生活。為實現這兩大目標,我們一方面要自力更生,刻苦努力,同時一方面也要與國際經濟相配合,與世界友邦密切合作,這就是要利用外資與技術,來完成我們的建設。所以此次全會對於國際經濟合作政策以及對外貿易等各種方針,也要有一個妥善的決定。
    以上是本席個人對於今後戰事、政治、憲政、黨務、經濟各方面簡單的意見,希望全會同志在此次會議期中,集思廣益,從長討論。我們這一次全體會議,可以說是一個建國的準備會議,大家要殫精竭慮,盡量貢獻。目前我們抗戰雖已有必勝的把握,然而勝利的獲得,還有待於我們更進一步的努力,和準備更大的犧牲。如果我們今日不能積極努力,甚至因循怠忽,以為可以苟安一時,那我們建國的前途,必然會遇到意外的挫折。所以要知道我們抗戰在這個時候真是最困難的時候,希望各位同志要認識建

--------------------------------------------------P.263--------------------------------------------------

國的工作比抗戰事業更為艱鉅,問題也更為複雜,乘此集合一堂的機會,共同一致,切實研究,黨務應如何努力,政治應如何充實,軍事應如何加強,經濟應如何發展,民生應如何增進,求得一個具體而正確的方案,來領導全國同胞同志,共同一致,努力建設,求其澈底實現,這樣纔能洗雪我們民族從甲午年以來所受的恥辱,也纔能奠定我們實行主義的基礎,完成我們此次全會的使命。

--------------------------------------------------P.26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