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戰不可能以「和談」解決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五十七年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五月十七日接見

    約旦首都安曼憲政報人夏瑞夫談話——

 記者問:在目前中東危機以及聯合國努力尋求和平解決下,總統認為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之間能建立永久和平否?
 答:中東情勢緊張,戰爭危機潛伏,為吾人最關心之問題之一,為謀求該地區持久和平計,深望有關國家都能在其互尊領土與主權,維護人道與正義的基礎上,探求實際可行之政治解決的和平途徑,使中東地區各民族與人民能永享和平福祉。
 記者問:中國人民在總統英明領導下,使胡笙國王及約旦人民對貴國之爭取自由與民主勇敢精神,均交口稱讚。總統認為約旦與中國應如何合作,以共同爭取自由及獨立?
 答:貴我兩國的邦交,自貴國國王訪華以來,無論公私交誼,均極為敦睦,除傳統的友好關係之外,並訂有文化專約,各方面關係亦在日漸進展中,尤其貴國在聯合國中對我代表權之始終支持,至表欣慰。敝國對貴國在國際問題上之立場,除一般問題外,對貴國有關之利害問題,無不寄與最大之同情與支持,今後貴我兩國,允宜在外交經濟與文化方面繼續保持密切聯繫與合作

--------------------------------------------------P.339--------------------------------------------------

,務使兩國人民深切體認彼此問題,以共同努力,達成爭取自由、民主及世界和平的目標。
 記者問:越戰目前正在談和,總統認為此問題之最後解決,對遠東自由國家有何影響?對中國問題將有何影響?
 答:答復這個問題,我首先願意指出過去二年餘來,大陸上的所謂「文化革命」,業已如此其甚的動搖了共匪政權的基礎,並降低了其在大陸及國際間的地位,以致儘管它強烈反對美國對越戰所作的和平試探,卻並未能阻止河內前往巴黎談和。換言之,河內敢於參加巴黎和談更足證明中共政權的急遽衰退,這就是中共對河內的控制權力已不再像一年前那樣有效。因此可以說巴黎和談開始,無論其結果如何,而對共匪,不僅是一重大打擊,亦就是毛匪偽政權崩潰開始的徵候,但本人相信大陸內部情勢雖將繼續混亂惡化,但匪偽政權如不完全崩潰,則其絕不會放棄其阻撓越戰最後和平解決的努力。所有亞洲自由國家當然渴望能在越南乃至整個亞洲地區,看到公正而光榮的永久和平之實現,但是本人認為祇要共黨的黷武政權,以及其滲透及顛覆的邪惡動機,一天容許在中國大陸存在,亞洲和平就無實現的可能。至於中華民國,光復大陸乃是我們的內政上既定國策,本人不信在越南獲致公正而光榮的和平,會對我們此一願望之達成,有何不利影響。
 記者問:總統為今日亞洲偉大領袖之一, 閣下認為亞洲之前途如何?如何而能實現亞洲人民之願望?

--------------------------------------------------P.340--------------------------------------------------

 

 答:今天大陸局勢的演變,已充分顯示中共匪幫已走到日暮窮途的絕境,中國人民現在所日夜嚮往的,乃是恢復正為中華民國政府所維護的五千年社會與文化傳統,祇有在推翻共匪政權,重建自由民主的中國之後,亞洲始能有真正的和平。吾人對大陸之能早期光復,具有十足的信心,屆時亞洲大陸上所有人民的願望,均可因他們相互間的瞭解、合作,與抵抗共黨侵略之共同努力而獲得實現。

--------------------------------------------------P.34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