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靖區之中心工作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十一月十八日對綏靖區政務會議講——

要旨
 一、目前綏靖工作為國內外人士所重視,但最緊要的是土地問題。
 二、黨政軍各方面工作人員,特別要注意土地的處理和分配,使一般民眾皆能了解我們的土地政策是真正為民眾解除痛苦,使農民得到利益,而不是為地主謀利益。
 三、靖綏工作,固然以解決土地問題為首要,但同時更要其他部門的工作能夠互相配合,然後纔能得到圓滿的結果。
本文 此次於百忙當中,召集綏靖區政務會議,是因為綏靖工作特別重要。政府為使綏靖工作易於推動,並且在最短期內即能表現很好的成績,已於行政院設一綏靖區政務委員會,並召集各位來作專門的研究,希望大家聚精會神,貢獻意見,以期獲得圓滿的結果。
 目前綏靖工作,國內的人民和友邦人士最為重視。他們現在都在看這次收復了共匪佔領區之後,本黨和政府有沒有能力來擔負起這個復興建設的責任;換言之,就是看我們今後在綏靖區的一切措施是不是有進步、有效能,而且能有利於民眾?過去反動派毀謗本黨和政府,說我們政府是世界上最腐敗最無能的政府,說我們軍人和公務員是最懦弱最貪污的軍人和公務員。這種污蔑和毀謗,在國際上已經造成了一種牢不可破的觀念。現在我們將綏靖區共匪的武力肅清了,我們可以在綏靖區推行政府的法令和政

--------------------------------------------------P.453--------------------------------------------------

策,這就是我們表現能力和成績一個很好的機會。我們要乘此機會,用事實來打破反動派虛偽的宣傳,證明本黨一切法令政策的確是以人民的福利為依歸,本黨一般幹部人員的確有領導人民建設國家的能力!所以各位在綏靖區負責的同志,今後特別要努力,要趁此大好機會來擬訂一個完善的計劃,指導各地區工作人員積極推動,在三個月到半年之內依照計劃,按期進行,務使每一期有一期的進步,都能得到良好的結果。如此,纔能使國內外耳目一新,也必須如此,纔能使一般從水深火熱之中解放出來的同胞,得到安慰。
 目前綏靖區的工作,我認為最緊要的還是土地問題。現在行政院綏靖區政委會已訂有土地處理條例,大家幾個月來也有很多經驗,如能實實在在做到,則土地問題不難得到解決。但我以為有了條例,還要能夠因地制宜,靈活運用,纔能使綏靖區的土地問題解決得更圓滿,而民眾所得的利益更實在。總要由我們的工作成績來反映出共匪對人民宣傳的土地政策完全是虛偽欺騙,是害國害民的。為甚麼要注重這個問題呢?因為共匪對於國內國外大肆其土地政策的宣傳,已非一朝一夕,這在我們國內一般人民固已洞察其虛偽,而且長江以南、黃河以北的人民大多數都已身受共匪土地政策的痛苦,對於他們的宣傳當然不會相信;但是外國人士惑於共匪土地政策的宣傳,還有不少人信以為真,認為共匪在中國不是實行共產主義,而是農村改良派,確實能夠解決農村土地問題——為農民謀福利;而國民黨則雖有平均地權的土地政策,不過是徒託空言,毫未實行。這一種錯誤觀念,我們必須用事實來糾正。因此我們回到收復區去,黨政軍各方面工作人員,特別要注意土地的處理和分配,要比共匪處理土地的情形,還要表

--------------------------------------------------P.454--------------------------------------------------

現更好的成績出來,使一般民眾皆能了解我們的土地政策是真正為民眾解除痛苦,使農民得到利益。然後國際的觀感,也可因而改變。我希望在最短期內,最好是三個月內,對於收復區土地的處理以及農村組織、調查戶口、編組保甲等項工作,都能收到相當的成效。
 其次,我們在處理土地問題的時候,最好在各綏靖區域內選出幾個比較重要的地方,作為示範,然後逐次推廣。例如蘇北淮陰、淮安、泰興、泰縣這些地方,匪化很深,我們拿革命精神,選定幾個縣,集中人力財力,依照我們的主義和政策,徹底去作,只要有成績表現,我們就可邀中外記者去調查,究竟是共匪好或是國民黨好?百姓自有公道批評。如此,國際間才知道我們黨政軍人員真是有能力,能為民眾解除痛苦,而共匪一切虛偽的宣傳,亦將不攻自破了。此外魯東、魯南、冀東等地也要照這個方法推動起來,凡是交通便利之地,鐵路沿線,如北寧、膠濟沿線,都要從速建設,任何鐵路沿線在收復了一個月之後,絕對不許共匪竄來破壞。如此,外國人的觀感,將會隨之轉移,知道我們政府的能力了。不過大家要知道,綏靖工作固然以解決土地問題為首要,但同時更要其他部門的工作能夠互相配合,然後纔能得到圓滿的結果。如果社會沒有組織,保甲沒有加強,救濟工作不確實,宣傳技術不講求,那無論我們的土地政策怎樣好,還是不能達到我們綏靖的目的。所以我們一方面要以解決土地問題為中心,而同時其他工作亦要加緊配合,齊頭並進,才能收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黨領導革命已經五十餘年,各位同志追隨 總理和先烈,出死入生也有二三十年了,但現在還要受到共產黨這樣的侮辱和誣蔑,這是我們共同的恥辱!因此希望各位同志,知恥奮發,努力自強,表現

--------------------------------------------------P.455--------------------------------------------------

我們的革命精神,發揮我們革命的能力,達成綏靖任務,來打破共匪一切害國害民的陰謀!各位同志無論為國家、為主義、為本身著想,都應該兢兢業業,埋頭苦幹,然後才不致使我們革命五十年來一般先烈官兵所造成的偉業,犧牲在我們的手裏。現在是革命最後成功的時候,也就是最困難的時候,必須大家共同一致,艱苦奮鬥來突破當前的困難。我相信祗要我們大家能堅定信心,確實努力,那我可以斷言,五個月之內,綏靖工作就可告一段落,如果再有五年的奮鬥,則不僅共產黨的力量可根本消滅,而且建設工作亦必能奠定相當的基礎。希望各位同志在開會時盡量發表意見,閉會以後,再拿政府所定的方鍼和宗旨,轉告各級工作同志,實心實力,努力實行,來達成綏靖的任務,完成我們國民革命的目的。

--------------------------------------------------P.456--------------------------------------------------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