剿匪的意義與做人的道理

內容來源:卷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二十二年

   ——中華民國二十二年八月十三日軍官訓練團第二期開學訓詞——
要旨
    一、「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
    二、強兵在將!
    三、赤匪不滅之根本原因,是軍官喪失革命精神,無良心血性所  致。此次訓練之最大目的,乃為恢復以往那種奮發向上猛勇精進之革命精神!
    四、革命精神,乃由做人的道理而生。赤匪為「人面獸心」之「衣冠禽獸」,故剿匪即所以消滅禽獸,拯救人民,不使淪為禽獸!
    五、吾人既以剿匪為當前之職志,則本身必須先能徹底明瞭做人的道理,並能從「即知即行」「自強不息」之中,做一個真正完全的人!
    六、「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即三民主義的中心原則,吾人必須循此力行,始能做總理的真實信徒,來消滅赤匪,造成一個三民主義的新國家!
    七、各學員來受訓練,應自視如新兵,從基本生活(食、衣、住、行)學起——軍人必須自重自愛自強自立,不可絲毫苟且,玷辱國家!
    八、「禮義廉恥」之道——軍隊有禮節,然後可成節制之師,講義氣,知廉恥,然後能精神團結,無往不勝!
    九、希望大家能特別奮發努力,刻苦耐勞,注重軍風紀,一切能照我所講的道理切實做到。

本文
陳副團長、各官長、各學員:

---------------------------------------------------P.379---------------------------------------------------

    今天軍官訓練團第二期開學,也就是我們第二期學員重新努力革命開始的第一天!我們以後,剿匪的事業,禦侮的事業,一切革命的事業,統統從今天發軔!所以今天是大家個個人生命過程中劃階段的一天,過去的腐敗、浪漫、驕惰、零亂……種種錯誤,那些做落伍軍人種種不對的地方,從今天起,我們要一掃而光!要以「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的決心,將從前種種不好的地方,滌除盡淨!而我們以後整個革命的精神,革命的事業,要以「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的決心,復興起來,發揚光大起來!總之,大家必須認識此次訓練意義之重大而有這樣一種「昨死今生」的精神,然後這次訓練,才能收效,才能成功!
    大家要曉得:我們現在的軍隊,從前的革命精神因為消失了,所以紀律廢弛,訓練懶惰,團結不固,各個人的習慣行動也一天不如一天,所以軍隊的力量不能充分發揮,甚至連這一點小小土匪,也剿不了。這實在是我們擔任剿匪工作的革命軍人最大的恥辱!尤其是我們一般首長最大的恥辱!為什麼呢!因為「天下沒有不可以打勝仗的士兵,而兵士好不好,能不能打勝仗,完全看我們官長如何,完全隨我們官長為轉移!」所以我們兵士的精神紀律不好,不能克敵致勝,就是我們自己官長不行的表現!現在剿匪不能成功,就是我們官長最大的恥辱!現在我們為了要恢復以往的革命精神,洗刷過去剿匪不能成功的奇恥大辱,來保持我們革命軍人的光榮歷史,並求整個民族的復興,所以要辦這個軍官訓練團。大家要到這裏來受訓練;本委員長也就是為此來訓練你們,教育你們!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我們進到軍官團來,不是學習一點剿匪的本領和戰術而已,這還是次要的目的;最要緊的是要知道我們過

---------------------------------------------------P.380---------------------------------------------------

去剿匪不能成功的根本原因,就是一般官長自己喪失了革命的精神,是我們官長自己不爭氣,沒有廉恥!做了土匪的俘虜,或者被土匪打敗,或是上官與部下被土匪殺害了,自己還一點不覺得倒楣,一點不引為恥辱!當官長的既如此恬不知恥,一般部下當然格外不要人格,我們的軍隊當然不能克敵成功!所以我認為我們不能消滅赤匪,其根本原因就是一般官長自己沒有廉恥,沒有血性,沒有良心,不講禮義,不明廉恥!這一次要大家到軍官訓練團來訓練,最要緊的就是要恢復我們的革命精神,具體的說,就是要恢復我們民國十三年時那種奮發向上,猛勇精進的革命精神!這種革命的精神,從何而來呢?一言以蔽之,就是革命的精神是由做人的道理,即革命的人生觀,發生出來的。我們一切的一切,都是為著要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轟轟烈烈的來幹一番做「人」的事業,為我們的國家,民族,為我們的祖宗父母,爭一口氣!現在我們要剿滅赤匪,統一國家,抵禦倭寇,也就是為此。因為土匪不僅到一個地方,殺人放火,姦淫擄掠,使得一般人民,不能安居樂業,而且弄得一般人民不敬祖宗,不孝父母,不愛兄弟,不要國家、民族,不講禮義廉恥,毀滅中國固有的道德倫理和歷史!總之,共產黨要教我們中國人都變成一個不忠不孝,無禮無義的禽獸!就是不許我們做一個人!要中國人都做禽獸的行為!不許我們過人的生活,幹人的事業!所以赤匪就是禽獸,我們剿匪就是要剿滅這個禽獸,要將匪區裏面的人民,統統救轉過來做一個人,不讓他們始終陷在匪區淪為禽獸!所以我們剿匪就是打禽獸!打禽獸的目的,一方面是要消滅禽獸,一方面是要救濟我們的人民,不讓再被禽獸來壓迫,一天一天禽獸化,要使他們趕快獲得一條光明大道,從新來做一個人!這就是剿匪的目的和我們軍官團的要旨與精神!我們革

---------------------------------------------------P.381---------------------------------------------------.

命軍人的使命,既是要求拯救一般的人民使他能做人,我們自己就不可不先能徹底明瞭做人的道理。我們從前不能消滅赤匪,不能打倒這個禽獸,是什麼原因呢?就是我們自己連得做人的道理都不知道了!因此我們這一次軍官訓練團的教育,對於做人的道理要格外注重!我們從此以後必須知道做人是怎麼做的?我們為什麼要來打這個土匪?土匪不消滅,為什麼我們國家要滅亡?為什麼我們中國要做一個禽獸的國家呢?不僅要明白這些道理,而且要能隨時隨地切己體察,從「即知即行」,「自強不息」之中實現我們最有意義與價值的人生!必須我們自己的精神煥然一新朝此努力,然後我們纔能以身作則去教一般的部下,才可以去救匪區的人民。因此我們要集合全軍的官兵在這一個地方,先教導你們做人的道理,使你們個個人能先做一個真正完全的人!
    現在再要講明白:怎樣才算叫做一個人?怎樣就叫做禽獸?同是一個人,為什麼我們要說土匪已變成一個禽獸呢?大家曉得:我們中國有句古話:「人面獸心」。即具備人類的面目,而包藏禽獸的禍心,其心思、精神、以及一切的行動,完全和禽獸一樣。這種人就是所謂「衣冠禽獸」!絕對不好叫做一個人!現在的土匪,就是人面獸心的東西,雖然他面孔是人的一個面孔,而他的思想,他的行動,無一不是禽獸的思想,禽獸的行為!何以見得呢?因為我們中國人五千年以來歷代聖哲和我們 總理所講做人的道理有八個字,即所謂:「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必須這八個字統統完備,然後才能夠算是一個人,是一個完全的真正的中國人!這就是說:對於國家,對於朋友,對於上官,對於部下,統統要忠實,對於祖宗,對於父母,必須孝敬,對於百姓要仁愛,對於一切的朋友,乃至所有的人類,我們統

---------------------------------------------------P.382---------------------------------------------------

最近更新於 2014-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