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青年必具的條件

其結果實足以陷國家於滅亡。所以大家不可不特別警惕,從此力戒虛浮,務求實在。這樣我們將來的事業,纔有成功的希望。第二是「整齊」;要重秩序,守紀律,要糾正現在一般學校裡面零亂散漫的風氣,表現出整齊嚴肅的氣象,然後以我們學校為起點,來風動社會,使我們一般國民都能養成守紀律,重秩序的精神,如此,我們的社會纔能成為現代的社會,國家也纔能成為現代的國家。第三是「秘密」;我們中國人一向沒有守秘密的習慣,尤其是現在的學校教育,完全沒有提到保守秘密的重要。須知我們如果不守秘密,將國家軍事上政治上的重要消息,隨便洩露出來,給敵人知道了,那就無異幫助了敵人,而增加了自己的困難,所以大家對于這一點,以後也要特別注意,必須慎言謹行,少說多作。
    總之,我們要作一個現代的青年,除了學問體格之外,不可不注重常識。而常識的修養,就要從「實在」、「整齊」和「秘密」三項作起。要養成這種習慣,隨時隨地,一舉一動,都合乎這三者的要求,然後纔不愧為革命的青年,纔能擔負我們建國的使命。

--------------------------------------------------P.25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