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辱負重表現建國精神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十一月十八日在

 國府 總理紀念週對本黨國大代表講——

要旨
 一、說明此次召開國民大會的意義,以及本黨同志對國家所負的重大責任。
 二、使世界各國明瞭本黨同志為主義、為國家委曲求全,忍辱負重的度量。
 三、我們建國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守秩序,重紀律。在現代的國際社會中,國民沒有守秩序重紀律的精神,就不能建立現代的國家。
 四、希望各位同志要謹慎忍耐,發揮革命的精神,嚴守革命的紀律,為本黨、為革命、完成我們偉大而艱鉅的使命。
本文
各位同志:
 這次召開國民大會,本黨代表來自各地,聚集一堂,真是難得的機會。在這開會期間,每次 總理紀念週希望大家都能參加,各位同志如有意見,就可在這聚會的時候,交換討論。現在國民大會開會已有三天了,這次大會,是中外觀瞻之所繫,也是我們建國力量的一個測驗。世界各國都要以這次大會的成就,來判斷本黨的力量和我們國家的前途。所以各位出席大會的代表同志,對於本黨,對於國家,所負的責任是非常重大。
 因為這次大會對於本黨革命的成敗,關係十分重大,所以各位同志在這三星期內,務須兢兢業業,

--------------------------------------------------P.449--------------------------------------------------

戒慎恐懼,本著過去許多年來為主義為革命為本黨而犧牲奮鬥的寶貴經驗,發揚 總理和先烈五十年來堅苦奮鬥所積累的全部力量,精誠團結,集思廣益,制定一部完美可行的憲法。纔不致使本黨的革命大業功虧一簣,纔不致使本黨 總理和先烈過去的努力敗於一旦。過去這一年以來,我們政府所受的恥辱,幾乎超過了過去五十年間所有的恥辱。我們深切反省,我們為國為民,忠誠耿耿,實在可告無罪於國家,告無罪於人民,尤其可以告無罪於各黨派。既然如此,我們為什麼還要忍辱負重,受無理的批評和指責呢?大家要知道:本黨領導建國,到現在已經瀕於成功的階段,目前主要的工作,不是要對各黨派作無謂的鬥爭,只要他們不反對我們所制定的憲法,憲法頒布之後,國家能順利地走上憲政的軌道,就是我們獲得了成功。所以這次國民大會召開的時候,我們不惜一再忍讓,想盡方法,要請各黨派來參加,原因就是在此。因為我們如果不忍辱負重,與各黨派斷然決裂,則我們在國內必致引起更多人的反對,在國外亦不能取得友邦的同情。如此,我們國民革命必陷於比現在更困苦的環境,而革命成功的希望,也就更加渺茫了。所以現在事實上我們惟有忍耐纔能成功,切不可感情用事,不忍小忿,以致破壞整個的計劃,而且我們要澈底明白各黨各派和本黨的關係。現在國內所有的黨派,真正反對本黨的只有共產黨,只有他們處心積慮,想用種種的陰謀詭計來消滅本黨,推翻政府。其餘各黨派祗因為一部分的主張不同,政見不同,加以本黨平時不能在情感上與他們維繫,於是他們就和我們疏遠,而共產黨就利用各黨各派來包圍本黨,打擊本黨,使本黨陷於孤立,以達到他們的陰謀。我們今天深切反省,我們本身平時也實在過於驕傲自大!我們既然是一個負責建國的政黨,本來應該特別寬大有容,而平時言論態度

--------------------------------------------------P.450--------------------------------------------------

,往往深閉固拒,使人難堪,無形中叫人不能和我們合作。這種態度不單是大家如此,就是本人也不免如此。因此,使本黨受各黨派的包圍,增加革命的阻力不少,現在已經過去了的也不必再說了。我們要特別注意的,是這次國民大會中本黨所處的地位,和對於革命,對於國家,所負的責任。我們現在所處的地位是主人的地位,所負的責任是主人的責任,我們在大會中間就必須有主人應有的態度。如果主人不照顧客人,甚至於得罪了客人,那不但客人不滿,而且失了自己的本分,所以主人是不容易做的。希望大家在這三個星期內,務須特別忍耐,顧全大體,否則我們一年來忍辱負重,委曲求全的努力,將要前功盡棄,沒有絲毫的結果。現在無論客人怎麼反對我們,責備我們,甚而至於漫罵我們,我們只有忍受的一法。如果我們和他們對抗,和他們爭吵,即使完全勝利,也是等於失敗。總要使世界各國知道本黨的度量,知道本黨同志能夠為主義為革命為國家而忍辱負重。我們愈是遭遇困難就愈要忍耐,所有到會的各黨派我們不妨把他們當做本黨同志一般,過去的一切暫時也不必計較了。
 其次,我們必須表現建國的精神。我們建國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守秩序,重紀律。在現代的國際社會中,國民沒有守秩序,重紀律的精神,就不能建立現代的國家。所以我們現在能不能在國民大會內表現建國的力量,就是要看我們各位代表同志有沒有守秩序,重紀律的精神。我們同志之間,平時難免有意見的不同,這時卻不能再使步調參差。譬如一個家庭內的人,平時在家,如有不同的意見,不妨自由發表,充分辯論,但是如有許多客人在座,就不好自相爭執了。又如在聯合國大會中,我國的代表是代表整個的國家,也就不好以黨派的恩怨,來提出紛歧的意見。倘使一個國家的代表在聯合國大會中要爭取

--------------------------------------------------P.451--------------------------------------------------

個人的言論自由,自相爭執不休,試問是否要失去這個國家的國格呢?現在本黨的代表在國民大會中也正是如此,在各黨派都參加的大會中,我們黨員代表就不能只顧個人而不顧本黨整個的策略。希望各位澈底明瞭這個道理,保持良好的精神,不要讓人來批評我們不守秩序,不守紀律,不配做現代的國民。因為這一次大會關係太大,不但是民國三十五年以來從來沒有這樣重大的會議,就是我國五千年的歷史上也沒有這樣大規模的會議。因此,我們所負的責任也最重大,最困難,我個人真是誠惶誠恐,小心翼翼。各位同志如果稍一疏忽,則將來的結果如何,就不堪想像。在這緊要的關頭,我們的一切言論行動,必須要對得起本黨,對得起同志,對得起國家,決不能圖一時的痛快,隨便發言,致使五十年來無數先烈同志忍痛犧牲得來的成果皆歸喪失。否則我個人和各位同志就都成了本黨的罪人!總之,這次大會實在是艱鉅非常,我們過去開過不少的大會,但是都沒有這次的關係重要。如果這次大會,能夠圓滿結束,就可以為革命事業闢一坦途,為我們國家立百年不拔的基礎,如其結果不佳,則不但騰笑於中外,就是總理和先烈也將不安於地下。因此,希望各位同志,格外謹慎,格外忍耐,發揮革命的精神,嚴守革命的紀律,共同一致,為本黨,為革命而努力奮鬥,完成我們偉大而艱鉅的使命!

--------------------------------------------------P.45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