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大學員所負建軍建國之責任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八月二日對陸軍大學第十八期畢業學生講——

要旨
    一、陸大學生應以爭取國家的平等地位為本身的職責,而且一切學問行動態度都要定為一般國民公務人員的模範。
    二、所謂現代化的軍隊,就是要有現代的精神、紀律和現代的常識。
    三、提示常識修養的四個基本項目:
    1、簡單;
2、確實;
3、明瞭;
4、秘密。
    四、勗勉大家要兢兢業業,加倍努力,研究學術,充實常識,以不愧為一個現代的革命軍人。
本文
    今天陸軍大學第十八期學生畢業,看到各位的精神體格都比前期進步,心裏覺得非常安慰。有幾點緊要的意思,要趁此機會告訴各位。
    我們陸大的教育,除了學問技術之外,特別注重於生活行動的檢點,儀容態度的整飭,與精神紀律

--------------------------------------------------P.249--------------------------------------------------

的培養,近年以來,這幾方面已經逐漸的進步,這是本校很難得的成績。大家要知道:我們中國要求獨立,要和外國講平等,究竟應該從什麼地方作起呢?是不是外國取銷了對華的不平等條約,就可以說是以平等的地位對待中國了呢?當然大家都知道並非如此。我們的國家要和外國平等,就必須我們國民,公務人員,尤其是一般軍人的常識學問,技能以及一切的儀容態度,都能與外國的國民,公務人員,及軍人立於同一的水準,然後人家纔能誠心悅服,以平等的地位來對待我們。否則如果我們有一處不如人家,那人家即令在禮貌上,形式上尊敬我們,而其心理上精神上仍舊要輕視我們,以為我們沒有和他們講平等的資格。我們陸大畢業的學生要知道平等的意義所在,尤其要知道國家平等的地位,固然要全國國民來努力爭取,國民的行動態度一有失當,就可以影響到國家的前途。但是我們國民的中心,在於軍人,軍人的中心,在於軍官,而我們陸大學生,又為軍官的中心骨幹,因此,我們必須明瞭所處的地位,以爭取國家的平等為本身的職責。一切學問常識行動態度,都要足為一般國民公務人員的模範,使之效法我們,一天有一天的進步。如此,我們纔能為外國人所敬重,而我們國家的地位,也纔得以提高。因此,今後我們中國能否真正獲得平等。其責任完全在於我們軍人;而我們軍人的精神、紀律、學問、技術,能否進步,其責任又完全在於我們陸大畢業的學生。所以各位今天畢業以後,格外加重了你們對於國家與軍隊所負的責任,不可不格外振奮,格外努力。
    大家還要知道:現在有許多外國人真是看不起我們的軍隊!不僅從前我們的敵人日本以「土匪」、「野蠻人」、「無組織的國家」種種惡毒的名詞來誣蔑我們;就是到了現在,許多盟邦人士還是用這種

--------------------------------------------------P.250--------------------------------------------------

眼光來看我們。我們艱苦抗戰了六年,而外國人還是不把我們的國家當作現代的國家,軍隊當作現代的軍隊,而要加以如此刻毒的批評,這個原因是在什麼地方呢?這就是因為我們一般軍人的常識太差,從而知道我們一切精神與學問素養,更不夠現代水準。須知我們軍隊之是否現代化,並不是完全取決於裝備與武器,最主要最根本的一點是要看我們有沒有現代的精神,紀律尤其是現代的常識?現在我們一般軍官與外國人見面應該如何敬禮,如何握手,握手的時候,是不是應該脫去手套?在路上遇到上官或同學,應該如何應付?這些地方學校教師即沒有指示,我們自己也不去研究,到了機關部隊裏面,更是忽略不講,所以我們一切行動態度,都不能算是一個真正的軍人,如此,不要說我們抗戰還只有六年,就是抗戰十年,外國人還是要看不起我們中國。因為他們以為我們抗戰之所以不致於失敗,乃是由於我們民族精神的維繫,而不是由於我們軍隊已成為現代化之所致,這就是因為我們一般軍人沒有常識,從陸軍小學到大學,對於常識向來不注重訓練,尤其是一切生活行動,完全沒有人來管理,所以我們在根本上就已經比不上人家。即如今天的贊禮,給外國人看了,就一定覺得我們沒有常識。須知贊禮不是可以隨便的,贊禮的聲調,輕重緩急與高下,必須求其適度,能夠與時間空間及聽眾人數相適合,使聽者心神感應,精神貫注,其一切動作,都隨贊禮者的司儀而進行。但是現在大家都不講究,即此就可以知道我們常識之缺乏!以後不能不切實補救。
    為增進大家常識的修養,我現在舉出四個基本的項目,希望大家隨時隨地,即事即物一致體察作到。就是(一)簡單,(二)確實,(三)明瞭,(四)秘密。這四個項目看起來很容易作到,因此,學校既不嚴格要求,

--------------------------------------------------P.251--------------------------------------------------

而我們又不自動的勉勵,以致我們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往往都不符合這四項標準。一件事情,本來兩三句話就可以說明白的,但是我們往往說得冗雜無當,不能中肯,反而使人家找不著頭緒。至於作事的不實在,更是成了一種普遍的風氣。即如你們剛纔十個人出來領受獎品,就有一個人靴跟上的馬刺掉了下來,一個人的獎品因為包紮不實在,在半途就散了。他如帽子不戴正,皮帶不紮緊,更是常常發現的缺點,小事如此,大事可想而知。這種最粗淺最基本的常識尚且作不到,如何能和人家講平等?尤其是「秘密」二字,我不知告誡過大家多少次,但是現在一般機關學校和部隊,仍舊沒有這種教育,一般軍人仍舊缺乏這種修養,須知我們軍人如果不守秘密,不僅我們自己的生命不保,而且連到我們上官部下的生命以及國家民族的前途都要斷送,這是何等危險的事情!總之,我們現在的軍人對於這四點基本常識的修養實在不夠。今天畢業的各位同志,以後要知道常識比一切學問技術尤為重要。因為一個人學問能力的發展,限於天賦,非可過分強求,但常識上的修養,如食衣住行的日常生活,要合乎規矩,中乎法度之類,只要我們稍微留意一點,這是人人都可以作得到的,如果我們不能作到,以致動作錯誤,貽笑大方,那人家就一定要輕視我們。不僅是一切日常生活行動要合乎常識,就是我們定計畫,擬方案,也離不開常識。所謂常識,就是處理一切事物的正常的道理。無論作什麼事情,都必須符合這個道理,纔不致於差次。
    以上是本校長對於各位幾點懇切的期望,各位畢業之後,要知道學無止境,畢業乃是我們學業的開始。將來無論去到機關部隊都必須精益求精,不斷研究,纔能將我們在校所獲的心得,實際發揮出來。

--------------------------------------------------P.252--------------------------------------------------


否則,如果我們一天不研究,就必致落後一天,就不能達到我們學以致用的目的。大家總要記住:今後我們建軍能否成功,責任完全在我們陸大畢業的學生身上,我們國家能否真正獲得平等的地位,真正不愧為四強之一,其責任亦在你們畢業學生的身上,所以大家格外要兢兢業業,黽勉努力,研究學術,充實常識,以期不媿為一個現代的軍人,然後纔能達成我們建軍建國的使命!

 --------------------------------------------------P.25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