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臺灣省改造委員的期望

內容來源:卷二十三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九年

——中華民國三十九年十月二十四日
對中國國民黨臺灣省改造委員會全體委員宣誓就職講——

要旨
    一、對臺灣省改造委員的期望:
        1.要減輕臺灣民眾的痛苦,使之擁護政府,推行政策。
        2.協助政府,領導民眾,推行臺灣地方自治。
        3.同心一德,團結奮鬥,化除派系觀念。
    二、切望以臨深履薄戒慎恐懼的心情,同心同德,相輔相成,把臺灣建設成一個三民主義的模範省。
本文
各位同志:
    今天本黨臺灣省改造委員會各位改造委員舉行宣誓典禮。這是地方黨務改造的開始,本席感覺非常欣慰。要藉這個機會,把你們改造委員的責任,同本席對於各位的幾點期望,作一簡單說明:
    現在大陸已經淪入共匪的鐵幕,我們整個中華民國的生命,就寄託在臺灣一省。而臺灣前途的成敗利鈍,又完全視我們臺灣省改造委員會工作的得失而定。所以臺灣省改造委員會與以前臺灣省黨部固然不同,就是與將來其他各省的改造委員會也不相同,其職責非常重大,與國家民族的關係非常密切。臺灣省黨務改造的目的能夠圓滿達成,國家就可以由此復興,革命亦就可以由此成功。反之,如果臺灣黨

---------------------------------------------------P.433---------------------------------------------------

務不能達成改造的目的,那不但我們革命的前途非常黯淡,就是整個的國脈民命亦將無所寄託。這個關係是你們各位改造委員應該深切瞭解的。所以你們務要兢兢業業,竭智盡忠,善盡職責,達成中央賦予你們的任務,中華民族的前途纔有希望。
    目前臺灣有兩件最重要的事情,正需要你們全體改造委員積極努力來達成任務:
    第一、對於臺灣同胞的痛苦,我們要怎樣來替他們逐漸減輕並為他們謀幸福,這一個問題,各位改造委員要時刻研究並設法解決。但要記住,這個問題必須要盱衡時勢,統盤籌劃,各方顧到;一方面要減除民眾的痛苦,一方面又要顧及政府反共抗俄的立場,使民眾能夠擁護政府推行政策。換言之,就是要使民眾與政府打成一片,精誠合作,一致努力來完成反共抗俄復興我中華民國的工作。現在我們政府的政策,就是要建設臺灣成為三民主義模範省,亦即以臺灣作為我們實行三民主義的根據地。政府去年所推行的三七五減租運動,已經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我們黨的同志,就應該想法鞏固這個基礎,確保農民收益,使得我們民生主義的社會政策能次第實行。像這類的工作,一方面減少民眾的痛苦,一方面推行政府既定的政策,就是各位改造委員應該積極發動黨員一致參加的。
    第二、政府正在臺灣推行地方自治,辦理縣市議員及縣市長的選舉。這件工作,遠較三七五減租運動來得複雜,如何努力完成,政府固應負責,臺灣省改造委員會更應該盡力協助,積極領導。
    本來我們政府自從抗戰勝利,臺灣光復之後,就要把臺灣建設成為三民主義模範省,使我們臺灣同胞,能在政治上經濟上都能獲得平等自由。但是建設臺灣,不是一句口號所能成功。我們過去的毛病,

---------------------------------------------------P.434---------------------------------------------------

就是說了不做,不知耽誤了多少大事!今天不能再蹈過去的覆轍,怎麼說,就應該怎麼做。何況今天臺灣一切客觀的條件優越,環境安定,民情淳厚,全國的人才都薈萃在這裡。假如我們這時候還不能把臺灣建設成為一個模範省,那就表示我們不能做革命的工作,不配當三民主義的信徒,任何敵人都會來侵略我們,根本不必談反共抗俄了!所以這時要建設臺灣,真是事半功倍,非常容易,絕不致有甚麼不可克服的困難發生。例如三七五減租政策,如果在內地執行,一定要遭遇土豪劣紳多方的阻礙,很難做好,而在臺灣卻能推行順利,由此可見我們在臺灣省內,祗要政府公正無私,黨政切實合作,本黨一切政策,都可依循民主政治的常軌來順利推行。
    關於選舉,我們過去在大陸上辦理不得法,所以結果遭致失敗,這是我們慘痛的經驗。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這次你們各位改造委員宣誓就職,正當臺灣籌辦選舉的時候,我不能不提到本黨過去在大陸辦理選舉失敗的情形,促起你們的警惕和注意。
    本黨過去失敗的主因,就是我們實施還政與民的時候,舊的制度剛廢,新的制度未立,青黃不接,一切陷於崩潰脫節的現象,以致為共匪所乘。而其所以如此,窮原究委,又是我們選舉失敗所致。本黨前年辦理選舉,事前既沒有準備,臨時又沒有方法;黨員既沒有組織,黨務又沒有指揮能力。以致整個社會,亂做一團,將本黨五十年革命奮鬥的光榮歷史在內外交迫之下毀於一旦,這是很痛心的一件事!一般人祗看到英美的選舉,以為奉行故事,輕而易舉。要知道人家經過了幾百年的訓練,到現在仍不能侈言已經盡善盡美;我們這樣無準備、無方法、無組織的輕率從事,那得不遭致失敗?

---------------------------------------------------P.435---------------------------------------------------

 現在我們在臺灣辦理選舉推行自治,在這唯一的民族復興基地,當然不容許我們再失敗了。這次如何來實現黨的政策,樹立黨的威信,使選舉如期結束,圓滿成功,這是你們各位改造委員無可旁貸的責任。尤其重要的,不好再像過去一樣,同志之間,互相磨擦,以致漁人得利。須知其他黨派的活動,尚不足懼,但如因此而被共匪滲入,那我們就要自速敗亡,死無葬身之地了!因為這個關係非常重要,所以我切望你們各位改造委員,能夠集思廣益,制訂一個完善的政策,並以大公無私選賢與能的態度,使本黨優秀黨員獲選,為民造福,實現地方自治的目的,作將來大陸各省的模範。
    此外,本席對各位同志還有一點期望,要附帶說明:我們的黨是整個的,各位同志應該要同心一德,團結奮鬥。過去黨內派系傾軋,各顧私利,黨政軍也往往不能配合,政府做的事,黨部不知道,黨做的事,政府也不知道,結果黨政軍各自為政,給共匪以挑撥離間各個擊破的機會。今後我們改造,就要先從這裡改造起。尤其改造委員會要以身作則,與省政府打成一片,舉凡與地方政治有關的工作,一定要和省政府協同一致,共謀解決,來達成改造的任務。
    其他要講的事還多,以後有機會再同各位商談。總之,今天整個國家的生死存亡,係于本黨此次改造的成敗。各位同志應以臨深履薄戒慎恐懼的心情,同心同德,相輔相成,把臺灣建設成一個三民主義的模範省,這是你們今天宣誓的時候,我對大家殷切的期望。
    最後,希望倪主任委員領導各位改造委員,為黨多多努力,達成改造任務,並祝大家成功。

---------------------------------------------------P.436---------------------------------------------------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