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大會制憲大會開會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十一月十五日講——

要旨
 一、國民政府秉承 國父遺志,在民國十七年北伐完成以後,就積極開始訓政,而以實行憲政、完成建國為最大目標。
 二、我們全國同胞要以召開國民大會制頒憲法來紀念我們革命建國的導師。
 三、國民政府深切感覺國家經八年抗戰非常的破壞之後,必須立即進行非常的建設,而國家建設要順利進行,必須有舉國一致精誠團結的努力。
 四、實行三民主義和五權憲法的民主政治,這是我們革命的最後目標。
 五、此次制定憲法,乃為安定國家根本的要圖,實現憲政之治的發軔。
本文
 今天國民大會舉行開幕典禮,各位代表受人民付託之重,齊集首都,參加制定中華民國憲法的大業。這是我們中國進入民主憲政時期的開端,也是我們中華民國建國史上最莊嚴最盛大的集會。中正謹代表國民政府,向各位敬致歡迎的熱忱,並向大會表示誠摯的敬意。 
 回溯 國父倡導國民革命,畢生奮鬥的目的,在於興復中華、建立民國、實行三民主義,使中國為民有民治民享富強康樂的國家。辛亥革命,摧毀了四千餘年的君主政體,推翻了二百餘年的滿清專制,國父嘗論此役之意義,謂:「自經此役,中國民主政治,已為國人所公認」。但是民國成立以後,基礎未固,主義未行,軍閥竊國,擾攘靡已,外侮紛乘,國將不國;我們 國父淬礪同志,繼續奮鬥,冒險

--------------------------------------------------P.444--------------------------------------------------

犯難,再接再厲,其堅決的意志,明告我全國國民的,一則曰「中國宜於民主」,再則曰「不務民國之名而務主權在民之實」。 國父民權主義的精義,在使「人民有權」,亦就是要全體人民能夠管理眾人之事的政治。建國大綱的訂立,明定了革命方略的步驟,由軍政訓政而入於憲政時期,就是要使民治有鞏固的基礎,民國有堅強的保障。國民政府秉承 國父遺志,所以在民國十七年北伐完成以後,就積極開始訓政,而以實行憲政、完成建國為最大目標。
 關於實施憲政及召開國民大會的籌備,其詳細經過,主管機關當另有報告。國民政府自二十五年五月公佈了憲法草案,接著頒佈國民大會組織法與選舉法,全國各地就開始進行國民大會代表的選舉,抗戰以前,政府原已決定於二十六年十一月十二日召開國民大會制頒憲法,那時各地代表的選舉已將完成,而日本加緊侵略,發動七七戰事,政府為捍衛民族生存,號召全國從事於神聖的抗戰,此後軍事緊張,國民大會的召集,事實上陷於困難,然而二十八年的六中全會仍決議於二十九年十一月召開,終以戰事擴大,參政會許多同人均主張緩開,乃又延期,及至三十二年十一中全會,以國大會期不可不有一明確的規定,乃決議「於戰爭結束後一年內召開國民大會」。但是中正個人,認為抗戰建國應畢其功於一役,國民大會能及早召開,則中國根本大法得早日制定,國民政府就可以提早實現還政於民的宿願,所以在三十四年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提議於同年十一月十二日 國父八十生辰紀念舉行國民大會,當經大會通過,並積極展開籌備的工作。當時的意思,就是覺得實行三民主義的憲政,是 國父畢生盡瘁的一個最大的志願,民國元年 國父的功成不居以及後來始終一致的奮鬥,都是為了國家人民的福利與自由

--------------------------------------------------P.445--------------------------------------------------

,因此我們全國同胞要紀念 國父,也惟有以召開國民大會制頒憲法來紀念我們革命建國的導師。今天我們國民大會的開會,已照預定的期間後了一年,各位代表,在開國偉人的遺像之前,懷念我國民主政治艱難奮鬥的歷程,定必有無窮的景慕追思之感。
 自從去年日本投降以後,妨礙我國統一和民主的外患是根本消除了,但是國內形勢卻存在著很大的困難,武裝黨派的行動,影響了國家統一與安全,而政治意見的異同,也足以分散戰後建國的力量。國民政府深切感覺國家經八年抗戰非常的破壞之後,必須立即進行非常的建設,而國家建設要順利進行,必須有舉國一致精誠團結的努力,因之在今年一月召集政治協商會議,集合各黨派代表社會賢達於一堂,共商和平建國的大計,二十天的會議,產生了關於政治軍事的五項協議。其有關於國民大會者,為五五憲草修正原則的提出,國民大會代表名額的擴大,並確定本年五月五日為召集國民大會的日期。在這些協議之中,國民政府一貫以為國為民的精神,體念戰後同胞的不堪痛苦,建國大計的不可稽延,始終採取寬容和協的態度,同意於各項協議的成立。而在政協會議閉幕以後,則忠實信守政協的決議,次第實施,國民大會組織法,亦依據協議予以修正,其間又經過了不少的曲折,遂致五月五日未能如期召開。而我們全國所盼望的國民大會到了今日始能舉行,對於各位代表尤其是遠道來京滯留多日的各位代表,是不能不報告經過的。
 今天到會的各位代表,分別來自各省市各地方,更有自海外遠道回到祖國來參加的,各位或則代表區域,或則代表職業,對政治有豐富的經驗,在社會上有卓越的聲望,產生的性質不同,而熱烈期望我

--------------------------------------------------P.446--------------------------------------------------

們國家的實現民主團結與進步,則是人同此心,毫無二致的。尤其是來自曾經淪陷十四年的東北,來自新近光復的臺灣,其愛慕祖國,願為國家貢獻效力的精神,一定是特別殷切。我相信各位必能深深體念國父所說的「國家之本在於人民」和「億兆人民繫於國家」的兩句名言,洞明國家與人民不可分的關係,依法執行各位的制憲任務,為中國憲政開啟一個良好的發端。我們知道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不是普通的法規所可比擬,憲法是全國共循的法典,一方面必須有遠大的理想,一方面又必須顧及國家現實的情況。我們的理想就是 國父遺留的三民主義,我們國家的現實,就是國家社會自抗戰以來經過長期間的演變和進步,惟有理想與現實兼願的憲法,纔是適合國情而完善可行的憲法,纔能為國家策長治久安,為同胞謀真正幸福。如果我們能專心一志,制定一部完善可行的憲法,奠立民主法治的始基,則全國各地方各階級各職業的民意,以及各政黨的意見,皆可循法定的軌轍而表達,今後一切問題,都可以依法訴諸全民的公意以為取決。而後我們國家纔有真正獨立自由統一民主的基礎,而後我們同胞纔能行使真正的民權,確盡國民的義務,以促進國家的繁榮與進步。
 中正追隨 國父致力革命,始終以建設中國為獨立自由統一民主的國家,為我平生的志事。過去八年的抗戰,主旨在排除強暴侵略,求得中國的獨立自由,賴我全國同胞與全體將士努力,終於獲得最後的勝利,而且在抗戰中間與英美各國締結平等的新約,實現了 國父廢除不平等條約的遺訓,但是追溯生平,終覺得我們從九一八國難以來,到今天還沒有頒布憲法、實行憲政,是一件最大的遺憾。我對於結束訓政實施憲政以完成建國大業的希望,在此三十年之間,是沒有一時一刻忘懷的,我們革命建國的

--------------------------------------------------P.447--------------------------------------------------

奮鬥是為國為民,是要實行三民主義和五權憲法的民主政治,這是我們革命的最後目標。這一個最後目標一天不能達成,就是我們 國父的遺志一天沒有達到,亦就是我們對國家對人民對五十年來的革命先烈一天沒有盡到責任。我要特別掬誠以告各位的,中國國民黨自民國二十年受國民會議的委託以行使政權,國民政府根據訓政時期的約法以行使治權,在這十餘年中間,沒有一天不兢兢業業,如重負之在身。現在抗戰勝利,幸能無負國民的付託,所唯一期望的,就是要及早制頒憲法實施憲政,歸政於全國的人民,以立民國百年不拔的根基。而這個神聖莊嚴的制憲任務,就要我們代表諸君來共同負荷。

 各位代表諸君,我們這次國民大會,可以說是經過無數艱難,歷盡千回百折而始能開成。我們追念國父領導革命的艱辛,及革命先烈前仆後繼的奮鬥,我們各位代表必求這一次大會無負於 國父與革命先烈的遺志。我們回想過去受盡敵人侵略的阻撓,而稽遲了我們建國的大業,我們各位代表又必當竭智盡能完成這一神聖的任務,以求安慰我八年抗戰為國犧牲的軍民之靈。同時我們想到今日政治的不安,人民的痛苦,都由國家基本的未立,而此次制定憲法,乃為安定國家根本的要圖,實現憲政之治的發軔,我們各位代表的使命更是何等莊嚴而重大。中正今日參加盛會,引為無上榮幸。謹以至誠,禱祝各位代表為國努力,並祝大會成功。

--------------------------------------------------P.44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