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講 總理遺教概要

內容來源:卷三    專著

隸屬章節:專著\國父遺教概要

 

 

——中華民國二十四年九月十四日至十九日在峨媚軍訓團講——

要旨

 一、總理遺教為吾人必須具備之基本知識。
 二、總理遺教之淵源:
        1·中國正統的學術思想;
        2·歐美社會科學之精華;
        3·自己獨見創造之真理。
 三、總理遺教之系統:
        1·關於心理建設者;
        2·關於物質建設者;

 ---------------------------------------------------P.1---------------------------------------------------

        3·關於社會建設者;
        4·關於政治建設者。
 四、希望大家精研 總理遺教。
本文

    本團第二期的功課,現在只有一個星期就要完畢了。在這最後一周內,就要將以前兩週間所教所學的一切道理綜合起來,求得一個綱領,才可以明瞭革命的基本理論和具體辦法。我們在軍訓團只有短短的三個星期,要想將一切學術一件件的講授透澈,不必說三個星期,就是三年也學不完。但是大家既然集合到這裏,就不能不求得基本的要旨,至少也必須認識今後做事的最高原則。我們無論是求學與辦事,一定要特別注重提綱挈領,纔可增進效能獲得實益。古人說:「舉綱者必提其綱,振衣者必挈其領。
」又說:「一綱舉,萬目張;一本立,萬事理。」我們無論研究何種學問,或擔當何種事業,必須先本後末,得其綱領,然後循序漸進,纔可以得到最後的成功。大家無論是軍隊裏的軍長師長以至營連長,在政治上負責的廳長專員至縣長科長,教育界的校長和一般教職員,團警隊的大隊長和各級幹部,都是為人長上,領導著一部份的部屬和民眾,擔負著一方面的任務,對於這種治學和辦事的基本方法,不可不深切體念!而對於今後求學問和做事業所必須具備的基本知識和必須遵奉的中心思想,尤其須先有一番系統的研究和明白的體認不可。我所謂「必須具備的基本知識與必須遵奉的中心思想」是什麼呢?——就是我們 總理的遺教。
    我們知道: 總理的遺教,是淵源於中國固有的政治與倫理哲學之正統思想,而同時參酌中國的國

---------------------------------------------------P.2---------------------------------------------------

情以擷取歐美社會科學和政治制度之精華,再加以自己所獨見創造的許多真理所融鑄之整個的完美的思想體系。一方面是崇高博大的學問,一方面又是切實可行的方案。全部遺教所講的都是做人立業、治國平天下之高明悠久而又易知易行的要道。我們詳細研究一遍,比讀十年書所得的知識還要多,無論立己立人自救救國,一切學問和方法,都不待外求。我們無論研究什麼學術,都應當歸結到 總理遺教的闡揚和實行。即如我們軍官團各位長官和教官所講一切政治、經濟、軍事課程及精神講話,可以說都是要充實我們的知識,增進我們對於 總理遺教的認識與實行的能力,來完成三民主義的革命事業。因為
總理遺教如此重要,所以我想藉各位在軍官團最後這一週的時間,將全部遺教的要義向大家作一個系統的說明,以為今後研究的門徑,增進大家奉行的決心。
    剛才我講過:無論為學與辦事,首先要能提綱挈領。我現在為講述的方便,就按照 總理所著建國方略的四大部門禹綱領,光列一個系統表,然後再逐步加以解釋,使得大家對於 總理全部遺教有一個系統的概念:

 ---------------------------------------------------P.3--------------------------------------------------- 

總理遺教體系表

P4

 ---------------------------------------------------P.4---------------------------------------------------

    總理第一部最重要的遺教,當然是三民主義。三民主義乃革命建國的最高原則,諸如孫文學說,實業計劃,民權初步,建國大綱等等可說都不過是實現三民主義之具體方略,再說三民主義的內容分析起來,我們可以大概的說:民族主義為心理與政治建設的原則;民權主義為政治與社會建設的原則;民生主義,則為政治與物質建設的原則,綜而言之:三民主義即為統攝心理、物質、政治、社會四大建設,以完成國家建設,即整個國民革命之最高指導原則。
    其次,關於實現三民主義,完成國家建設方案, 總理的遺教很多,其中包括最完備規劃最精密而最有系統的著作就是建國方略。建國方略的內容原分:(一)心理建設(孫文學說)、(二)物質建設(實業計劃)、(三)社會建設(民權初步)三部門。現在我再將 總理關於政府組織與地方自治的遺教歸納為「政治建設」,合為四大部門,所有 總理重要的遺教,就統統包括在內了。
    第一、關於心理建設者:——關於心理建設最主要的一部遺教,當然是孫文學說。孫文學說的要旨在:力斥千年來陷人民於思想的迷津之「知易行難」的謬誤,並說明革命之所以尚未成功和國家之所以積弱不振,最大的一個癥結就是一般人「不求深知不起篤信」與「畏難不行」。今後我們完成革命,建設新國家,必須根本上剷除一般人此種心理的錯誤;建設「知難行易」之革命心理。使全國國民都能知「知」之難而能篤信主義;知「行」之易而力行主義,從而除「坐而言不能起而行」之苟且偷惰空疏頹放的積習,養成嚴謹勤勞求真崇實振奮進取的心性。這是我們每個革命黨員首先要做到的「革心」的工作,也就是訓練學生或部屬以及一般國民最緊要的基本教育。

 ---------------------------------------------------P.5---------------------------------------------------

最近更新於 2014-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