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建軍必先確立制度造成風氣(下)

內容來源:卷二十三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九年

——中華民國三十九年十月九日在陽明山莊講——

要旨
    一、良好的制度,必須具備兩個條件:一是民族的傳統精神,一是時代的科學精神。
    二、新生活運動的目的,在以禮義廉恥表現於衣食住行,亦即以民族固有德性為基準,求國民日常生活之合理化。
    三、禮樂射御書數的意義。
    四、實踐力行「新生活須知」中之六項重要準則,為我們建國建軍確立制度之起點。
本文
    今天要向大家宣讀「新生活運動綱要」。近幾年來,大家對於新生活運動不僅沒有繼續推行,而且連內容都已經遺忘了。這次特別把新生活運動綱要重新印刷出來,希望大家仔細研讀,身體力行,來改造風氣,改造社會。在沒有宣讀以前我要對大家說幾句話。
    我們國家所以失敗到今天這步田地,究竟是什麼原因呢?可以說就是我們制度沒有確立的結果。上次紀念週,我曾經對你們說過:我們要建國建軍,就必先建立制度,制度不能建立,國家就無法長治久安,即使僥倖獲致一時的勝利,結果還是失敗的。建立制度本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在一個新起的國家,要把一切制度建立起來,更是非常困難。我們自北伐以來,到現在已經二十六年,不論任何好的制度都沒有建立成功,這樣當然非失敗不可。為什麼我們不能建立制度呢?主要的原因就是由於大多數

---------------------------------------------------P.427---------------------------------------------------

的革命黨員和革命軍人沒有中心的思想和堅定的信念,平時固然是隨俗浮沉,因循苟且,一到局勢動盪、環境險惡的時候,就隨便可以為敵人的幾句口號所動搖,而對我們建國的根本制度,甚至對 總理手創的三民主義和五權憲法,都懷疑了。更有一部份人,把今天一切的失敗,都歸咎於五權憲法的不合時代,不能實行;而對於他本身的罪惡,絲毫不肯承認,這真是是非不明,因果倒置,國家社會有了這種現象,那能不招致敗亡?要知道一種良好的制度必須具備兩個條件:一是民族的傳統精神,一是時代的科學精神。前者包括民族的歷史文化和倫理道德,後者包括現代的社會經濟,和博愛互助分工合作等等學理思想。 總理的三民主義和五權憲法,就是融合二者而成的。今天我們建立制度,如果僅以合乎時代的需要為理由,凡屬歷史文化舊的東西,都遺棄不要,甚至把別國的制度生吞活剝地移植過來,而將我們民族數千年來優良的文化和歷史傳統,一手推翻,那不但舊的制度要先摧毀,而新的制度亦決不能建立起來,這樣整個的政治社會就要形成混亂脫節,國家民族的生機,也都要陷於窒息停頓的狀態。我在本院第一期開學的時候曾經說過:我們今天所以失敗的原因,「就是新的制度未曾建立,而舊的制度早已崩潰」。這句話不論到任何時期來檢討我們此次革命失敗的最大原因,都是千真萬確的。我們的罪惡也就在這個地方。本來一個國家的前途,不在乎一時的勝敗,革命的事業也不怕中途挫折,但是如果民族的傳統精神喪失,國民的中心思想動搖,那就不僅要亡國,而且要滅種!這是大家應該要特別認識清楚的。
    大家總應該沒有忘記:我們過去在江西剿匪所以能夠很快的得到勝利,就是由於我們上下一致,努

---------------------------------------------------P.428---------------------------------------------------

力推行新生活運動的結果。新生活運動的目的,在以禮義廉恥表現於衣食住行。申言之,就是「以中華民族固有之德性為基準,求國民日常生活之合理化」。其內容也是融合民族傳統精神與時代精神二者而成的。實為「舊制度崩潰新制度代興」時期用以改革社會風俗與個人生活的基本運動。所以推行以來,社會的風氣一新,國民的生活丕變,軍民上下,刻苦耐勞,踐履篤實,精神奮發,為時不到一年,江西共匪大部份為我們殲滅,殘餘匪黨無法在贛南立足,其效果可以概見了。祗惜當時全國同胞對這種運動尚未普遍認識,所以推行不到數年,就漸形廢弛;加以共匪認為這個運動是他的生死仇敵,恨之刺骨,不惜極力破壞,百般醜詆,於是一般動搖份子遂認為這是不合時代的東西,更從而推波助瀾,以致近幾年來完全把它拋棄,使得我們過去推行的成果,和剿匪的功績,徹底摧毀。尤其去年一年之中,軍民風氣囂張,國家紀綱掃地,黨不成其為黨,軍不成其為軍,國民亦不成其為國民,所以俄寇和共匪敢於那樣窮兇極惡的來侵略我們,迫害我們,使得我們國家弄到今天這樣悲慘的敗亡。說來真是可痛。今天我們要湔雪過去的恥辱,挽救當前的危亡,就必須抱定「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的決心,一切要從頭做起,另起爐灶,重新振作革命的精神,整頓革命的陣容,來建立國家的基礎。凡是有利於我們剿匪建國的制度規章,務必擇善固執,實踐力行,生死不渝,貫徹到底;再不能因共匪破壞離間的宣傳,而又來自壞長城,自取敗亡。否則不僅我們一切的希望都完了,而且我們世代子孫亦必永無翻身之日!這是我們每一個革命軍人應有的覺悟。
    現在宣讀「新生活運動綱要」。(原文略)

---------------------------------------------------P.429---------------------------------------------------

    你們讀過這篇綱要以後,不知道感想如何?現在我們整個大陸關閉在共匪鐵幕之內,億萬同胞掙扎在水深火熱之中,我們痛定思痛,反躬自問,我做領袖的與各級幹部同志都應該負其責任。我們這樣一個具有優良傳統精神和悠久歷史文化的國家,到今天還要遭受這樣重大的挫敗,迫守海島一隅之地,過著悲慘的生活,凡是黃帝子孫血氣之倫,都應該愧悔無地。現在許多同志,惟望早日反回大陸,往往在語言文字之間,無意中表示「我們究竟在什麼時候才能打回大陸」?我常常對他們說:我們如果不能在臺灣樹立建國的規模,而就這樣一無所成的回到大陸,那我們不僅要重蹈抗戰勝利後的覆轍,而且今後要失敗得更為悲慘。我們必須以三年的時間來作積極的準備,確確實實從根本作起,樹立國家的制度,養成實踐的風氣,建立三民主義的中心思想,這樣打回大陸纔有價值,纔有意義,也纔能達到復國的目的,完成國家的建設。我在去年下野之後,經過半年的檢討,認定我們這次失敗的最大原因,就是由於我們沒有建立制度。但制度要怎樣才能建立起來呢?一方面要照我前面所說的,融合民族的傳統精神與時代的科學精神,來確立制度,擇善固執。一方面要大家遵守,共同實踐。而實踐之道,又必須造成風氣,先由少數人倡導發動,再由各機關團體鼓吹推行,進而使整個社會全國同胞都能認識制度的重要,景然風從,一致擁護,並能持之以恆,實踐篤行,努力不懈,這樣纔能成功。
    我們祖先傳統的歷史文化,實在太優美太偉大了!單就「禮、樂、射、御、書、數」六藝而言,就已把建國的根本條件賅括無遺了。所謂「禮」是指國家的一切典章制度以及人我分際與社會秩序而言,其重要不言而喻;至於「數」就是指「數字」,亦即數學,為現代一切科學的根本,可以說離開數字就

---------------------------------------------------P.43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