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川省重慶區行政會議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七月十三日講——

要旨
    一、精益求精,日新月異,使四川的政治能成為全國各省的模範。
    二、要全面徹底禁絕鴉片,為我們當前的第一件重要工作。
    三、為保持軍隊的名譽,為維持社會的安寧,要切實整頓軍紀。
    四、兵役與糧政是我們抗戰力量的源泉,四川同胞已盡了最大的貢  獻,實不愧為全國的模範。
    五、希望全省各界士紳今後更要共體艱危,發揚忠義,團結一致,擁護政府,來爭取抗戰最後的勝利。
本文
張主席、各位同志:
    今天在重慶區行政會議和各位見面,特將與川省政治有關的幾點,提出來對各位說一說。
    這幾年來,四川省的政治有很大的進步,農村經濟亦能盡量的發展。各位在這個抗戰的艱苦時代之中,能獲得這樣美滿的成績,本席心中實在覺得安慰。足見我們四川黨政軍學負責當局和全省士紳父老
民眾,大家都能同心一德,努力負責,所以纔能有今天這樣的進步。
    不過我們負政治責任的人,不能滿意於目前的成績,尤其是我們為國家,為桑梓服務,更必須功成不居,我以為這一次行政會議格外要著重如何精益求精,日新月異,使我們四川的政治能成為全國各省的模範。不僅政治要求進步,經濟要求發展,而對於社會的治安,兵役的改進,戶籍糧政之推行,地方

--------------------------------------------------P.242--------------------------------------------------

自治組織之完成,都應該認定為我們今後的中心工作,亦即是國家由訓政時期進入憲政時期的重要條件,我們都要趁此機會,樹立基礎,以供各省的仿效。至於對各級民意機關,尤須盡力扶助。縣參議會成立以後,鄉鎮民代表大會及保民大會,都要逐步組織起來,其已組織成立的,亦要加強充實,使其確能盡到發揮民力,協助政府的責任。
    除了積極方面應該推進的工作之外,還有消極方面應該改良的事項。第一就是禁煙的問題。本席自從二十四年入川以來,對於四川的施政方針,最重要的就是要澈底禁絕鴉片。這一點在我迭次的文告與講演之中,早已明白指示。要知道鴉片如果不能禁絕,則其他一切政治經濟的建設,一定永遠不能成功。即令有一點進步,也只是表面形式,最後仍舊要歸於消失。所以我們一切社會經濟政治的建設與改造,根本上都必須從禁煙作起。鴉片的毒害,各位當然都很清楚,不僅可以損毀吸食者的健康,而且可以影響民族精神與道德的墮落。所以鴉片之能否禁絕,實在是關係我們抗戰與建國前途極大的一個問題。現在六年禁煙的期限已滿,表面雖已禁絕,但實際上不僅還有人偷吸,而且許多地方還有人公開的販運,這實在是四川省最大的污點。從今以後,希望各位一致認定完成禁政是我們當前的第一件重要工作,要告誡一般破壞禁政的人,使他們覺悟到販賣鴉片,不僅是害了我們四川,而且足以亡國滅種!從此翻然改悔,視鴉片如洪水猛獸,澈底禁絕,如此,我們一切的進步,纔有保障,一切的建設也纔能真正成功。
    第二是軍紀問題。本席今天可以告訴各位,以後各地駐軍如果有騷擾地方,勒索人民不法行動,不

--------------------------------------------------P.243--------------------------------------------------

守軍紀者,你們儘可報告各地高級司令部,高級司令部如果不能解決,可以直接向我密告,只要你們能舉出人證物證,時間地點,我就一定根據你們的報告,切實整頓。不過這種報告一定要根據事實,而不可附會傳聞。換言之:就是希望各位能作本席的耳目,代我考察民間的疾苦。我們中國的地方太大,軍隊甚多,少數部隊違犯軍紀風紀的事情,在所難免,但決不是一般的現象。我們為保持軍隊的名譽,為維持社會的安寧,都應該隨時隨地切實調查,將實在的情形報告我,我一定負責整肅。
    最後,要講到兵役與糧政,這兩件事是我們抗戰力量的源泉,而我們為抗戰根據地的四川,在這兩件事上,可以說已經盡到了最大的貢獻,真正不愧為全國的模範。這都是由於我們四川全省的父老民眾,能夠明大義識大體,公爾忘私,國爾忘家,所以能夠表現這種光榮難得的成績。將來我們抗戰勝利,民族復興,四川同胞今天所表現的這種精神,在歷史上一定永垂不朽。希望你們這次回到各地,要將本席今天這番意思,轉告他們,對于過去這種光榮,還要發揚光大,纔能完成我們建設和復興的任務。尤其是一切糧政役政上的弊端及其擾民病民之處,固然政府要負責改進,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取得地方民眾團體的協助,政府和民眾必須打成一片,同榮辱,共休戚,政府要以民眾的苦樂為苦樂,民眾要知道政府的榮譽就是自己的榮譽,誹謗政府就是誹謗我們自己。如此,政府與民眾之間,纔能步調齊一,和衷共濟,以發揮革命建設最大的力量。過去六年來,我四川民眾所表現的公忠體國的精神,和偉大光榮的成績,政府深為嘉勉和贊許,希望全省各界士紳和父老民眾,今後更要共體艱危,發揚忠義,團結一致,擁護政府來爭取抗戰的最後勝利,完成建國的神聖使命。

 --------------------------------------------------P.24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