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反攻大陸無虞觸發世界大戰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五十二年

 

 

——中華民國五十二年一月五日答「芝

  加哥太陽時報」主筆阿克爾問——

 

 總統對美記者談話全文如下:
 記者問:總統是否仍抱有光復大陸的希望?果然的話,在實行反攻之前,必須先有何種條件存在?
 答:自從我政府於一九四九年自大陸移駐臺灣以來,其一向不變的政策,就是重返大陸,並由是以恢復我同胞的自由。我們認為這是我們的神聖責任。任何事情,都不能改變此項決定。
 大陸人民奮起抗暴,祇是一個時間問題。當他們起義時,我們有義務配合此等行動,以促成一項兩相呼應的努力,我們期使由此努力而一舉推翻共匪偽政權。
 (蔣夫人在整個訪問當中,一直在座。她於此處提出以下的看法:美國人民顯然未能了解中國大陸人民心頭澎湃的普遍不滿,及對共匪的憤恨之情。零星的抗暴雖然仍屬小規模,但為數日增。)
 記者問:總統相信僅僅中華民國的軍隊就足以反攻大陸嗎?
 答:我們認為反攻戰爭是一種革命戰爭。對數字上說,共匪軍隊的人數誠然較多,然而,我軍有旺盛的士氣,而且我軍有高昂雄壯的精神力量而奮勇堅強。我們有充足的武力,可用於出擊登陸

--------------------------------------------------P.211--------------------------------------------------

,並鞏固我們的陣地。如果在我軍登陸之前而非其後,大陸上發生一次大規模抗暴行動的話,我們的戰鬥效力,便更將大為增強。
 有一點常被忽略或未予明確指出,此即大陸人民的實力與他們的想法。大陸人民並非共匪的資產,遇到發生戰爭時,人民將以排山倒海之勢,對共匪偽政權作戰。

 記者問:反攻的決定將由貴國政府自行決定?抑將繫於中華民國的盟邦、特別是美國的同意?

 答:美國與中華民國之間,訂有共同防禦條約,中華民國政府準備根據該約的條款行事。我們深知美國人民獻身自由,他們對於在共匪桎梏下的中國大陸人民,惟有寄予同情。於適當時機,美國人民將有有利的反響。我們預料他們不會有反對。
 如果對我們返回大陸援助同胞加以任何阻撓的話,那將是令人遺憾之事。中國大陸人民奮起抗暴時,將需要我們的支援。如有任何人圖謀剝奪他們獲得那種援助的話,他們將對其怨恨。本人不希望中國人民對美國的莫大親切友情受到損毀。
 本人願強調指出,我們並不希望美國子弟為我們作戰。我們將自行負責。我們的反攻大陸,是中國人民的一項內部事務。重返大陸,我們將祇是行使中國合法政府的一種權利。本人相信美國人民將會了解此點。
 (蔣夫人於此處談稱:「我希望你能說明,我政府並不預期——事實上也並不要——美國軍隊相助,這純是中國的事情。而且,運用中華民國以外的任何軍隊,將為中共匪幫最好的宣

--------------------------------------------------P.212--------------------------------------------------

傳藉口。」)
 記者問:總統相信實行反攻大陸而不會有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嚴重危險嗎?果屬如此,其理由何在?

 答:我們反攻大陸,將不會引起此種戰爭,絕對不會。這是一項內部事務,蘇俄沒理由、沒權利作其干預,尤其是如果戰事主要是在沿海地區進行的話。沒有蘇俄的武裝干預,就沒有觸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可能。我們不希望有美國部隊參與任何此項努力的理由之一,便是為了儘量減少蘇俄干預的可能性。如果蘇俄將對共匪援助的話,它的援助將限於補給方面。蘇俄明白,歷史表明外人的入侵唯有造成中國的團結。但是,即令蘇俄派遣軍隊,我政府也不需要美國軍隊相助。我們這樣做,更將減輕世界其他地方的威脅。
 記者問:自由世界在亞洲的奮鬥中,正在得勝抑或失敗?(1) 閣下對寮國、越南、印度的情勢作何估計?(2)若 閣下提出任何建議的話,將提議作何項政策改變,以使自由世界在亞洲的奮鬥更為有效?
 答:整個說來,自由世界在一九六二年對共黨集團進行的抗鬥中,發展情形相當不錯。自由世界已把握住主動,已自消極態勢進入積極態勢。古巴事件表明是走向積極態勢的一項重大轉變。歐洲與非洲的情形亦然。自由世界以其在亞洲的情勢為最弱,在亞洲,共黨曾得在寮國、越南及印度擴進。共黨只發現他們在臺灣海峽地區需要小心。但是,他們直接對臺灣有所企圖的可能性並未勾消,這並非不可能之事。

--------------------------------------------------P.213--------------------------------------------------

 

 今天,自由世界的脆弱地區是亞洲,共黨在亞洲尚未被遏止。共黨集團在亞洲的情勢也是脆弱的,這是頗堪注意的一點。中共匪幫偽政權是脆弱的。中國大陸的經濟情形惡劣,收成差。不僅是大陸人民沮喪渙散,匪軍情緒同樣敗壞不堪。這是自由世界施以有效打擊的大好時機。本人誠不願想像如果坐失此一良機的後果。
 (蔣夫人於此以相當強調的語氣說:「大陸上的人心十分沮喪,極度憤恨共匪。」)
 蔣總統繼稱:自由世界在亞洲方面較為脆弱,這是由於其本身政策使然。許多年來,美國都是著重歐洲而忽視亞洲。如果亞洲得到同樣重視的話,則事態的轉變,將見開端,而自由世界也就能夠給予亞洲以她應得的注意了。
 記者問:閣下對於有人曾經提出的所謂「兩個中國」建議的意見如何?

 答:那完全是談不到的。這種建議,決不能為中國的合法政府所接受。提出那種建議的多半是共黨及其同路人。此項方式,中共匪幫可能也不會接受。我們對此當然是決不接受的。
 中共匪幫如得進入聯合國,這個曾有無數人為其奮戰而告建立的國際組織,便將面目全非,中共匪幫一經進入,聯合國即將失去她的原具意義。
 記者問:依照 閣下的意見,莫斯科與北平間的觀念爭執,嚴重到什麼程度?它能形成它們之間完全破裂的結果嗎?或則一旦兩者任一受到嚴重威脅之時,它們會迅速解決它們的爭端嗎?
 答:此項衝突,個人的成份比較觀念的成份居多。匪俄是不可分的。俄共始終圖謀能以居於統治和

--------------------------------------------------P.214--------------------------------------------------


控制的地位。如果蘇俄與自由世界發生戰爭,共匪將為蘇俄作戰是有極大可能的。
 但是我不以為當中華民國反攻大陸的時候,俄國人會為協助共匪而作戰。
 自從若干年前一次未獲成功的波蘭戰役以後,蘇俄的政策一直是不以其陸軍捲入它自己領土以外的戰爭。這是蘇俄總戰略的一部份。就印度的情形來說,英美兩國已趕撥援助並派顧問人員協助印度,蘇俄並未派遣軍隊協助共匪作戰。
 (關於此點,蔣夫人提到蘇俄對匈牙利人民抗暴義舉的反應,認為蘇俄使用軍隊,鎮壓匈牙利人民反抗傀儡政權的義舉一項事例,和 總統的前述理論並不牴觸。蔣夫人說,蘇俄軍隊是鎮壓匈牙利人民,他指出當時蘇俄在匈牙利駐有軍隊。)
 蔣總統繼稱:自由世界零星的與共產主義戰鬥是徒然浪費其人力與資源。摧毀亞洲共產主義的地點是在中國大陸,而非寮國、越南或印度。亞洲共產主義的根源在中國大陸。無論你如何拚力在邊緣打擊共黨,都毫無永久性的成就。
 在訪問結束時,蔣夫人講了一句寓義深長的話:「阿斯匹靈決不能治療癌症。」

--------------------------------------------------P.21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