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行新生活建設新江西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九月二十三日

   出席江西省會各界歡迎大會講——

要旨
 一、近二十年來國民革命的發展,江西實有不可磨滅的貢獻。
 二、江西過去對於革命抗戰與剿匪所以有偉大的成就,主要原因由於有一個精神力量,這就是在南昌提倡的新生活運動。
 三、願與江西同胞互相勉勵,為建設新江西與新中國而努力。
本文
 今天中正在抗戰勝利以後,來到南昌,與我們江西各界父老同胞相見,實在是我平生最值得紀念,也是我感覺得最快樂最足自慰的一天。今天在場的各位父老同胞,大多數想都還記得民國十五年的時候,本人率領國民革命軍,由廣東北伐,經過長沙旋即擊潰江西方面的軍閥,克復了南昌,所以南昌是我們北伐前進的第一個根據地。而同時江西男女老幼同胞,人人擁護國民政府,效忠國民革命,對於北伐的貢獻,實在是非常偉大。可以說後來北伐之所以能如此迅速完成,大部份是由於我們江西全省同胞,輸財輸力,竭誠擁護的結果!這是本席二十年來對於江西同胞時刻所不忘的一件大事。
 自從民國二十年以後到二十三年,江西全省陷於長期的匪亂,可以說當時的江西沒有一片乾淨土。同胞的生活真是如水益深,如火益熱;我初到南昌的時候,一般社會對於匪亂之恐怖幾乎比洪水猛獸還要厲害,在這一個期間,我們江西遭受匪亂而犧牲的同胞,統計起來至少在五百萬人以上;至於財產的

--------------------------------------------------P.431--------------------------------------------------

損失,更是不可勝數。然而自民國二十三年實行新生活運動以後,社會上怕匪的心理完全改變了,當時江西男女老幼個個人不只不怕匪,而且對匪這種殺人放火,慘無人道的行動,只有痛恨入骨,所以我們江西的同胞,無論遭遇了怎樣的艱難困苦,顛沛流離,其對於政府的忠誠,革命的擁護,真是自始至終信仰政府,服從命令,共同一致再接再厲,誓復匪仇,所以不到二年,那樣滔天的大禍,就撲減下去了。到了二十三年的冬季,社會的秩序亦就漸漸的安定下來了。由此可見我們江西同胞人人都具有革命的熱誠,都能保鄉保國,愛國自愛,真不愧為現代的國民!
 不幸到了民國二十六年,日寇發動了蘆溝橋事變,於是我們中國展開了全面的抗戰,八年之間,江西全省的同志同胞,在政府領導之下,服從命令,始終一致,和敵人作殊死的鬥爭,對於抗戰的勝利,更有其偉大的功績,各位都記得:我們全國抗戰的國策,和後來一切抗戰的計畫,都是在我們江西的廬山決定的。可以說江西就是抗戰勝利的發祥地。總之,江西對於近二十年來國民革命的發展,實有不可磨滅的貢獻;在中國革命歷史上,實佔有最光榮的一頁。這種歷史的光榮,我們全省同胞必須一致愛護,發揚光大,使之永垂不朽。
 但是本人此次來到江西,適值江西在長期抗戰之後,地方殘破,民生痛苦,不勝其悲痛憂傷。然而本人根據以往的經驗,確信我們江西同胞建設的精神和恢復的力量,比我們全中國任何一省的同胞,都無遜色,我們江西從十九年起經過六年長期的匪禍,但到二十四年匪患敉平的時候,不僅社會的秩序,迅即恢復,而且農工商業各界,都有一種欣欣向榮的氣象,尤其是建設事業,更是一日千里,就是自二

--------------------------------------------------P.432--------------------------------------------------

十四年至二十六年兩年之內,完成了贛浙、贛湘兩條鐵路,完成了全省公路各幹線,而且修築了這樣贛江大橋,其他教育經濟的建設,更是不遑枚舉,這種偉大的建設力量是我們應該特別自勉而加以發揮的。我相信江西全省同胞如果能夠在省政府領導之下,如同過去一樣共同一致,埋頭苦幹,則三年之內,必能建設江西使之成為全國的模範省。
 講到這裏,還有一點要提起各位同胞的注意。我們江西過去對於革命抗戰與剿匪,所以能夠有如此偉大的成就,主要的原因是由於我們有一個精神的力量,這個精神的力量是甚麼?就是民國二十三年二月十九日我在南昌提倡的新生活運動。這個運動的要義是納禮義廉恥四維於食衣住行的日常生活之中。由日常生活的改革而達到提高民族精神發揚民族道德的目的。這個運動亦發祥於你們的江西,後來普遍推行到全國,我認為這個運動對於當時剿匪的成功與今日抗戰的勝利,實在有最大的影響。今後建國的工作,較之過去的抗戰,尤為艱鉅,因此我更希望我們江西的同胞一本開始實行新生活運動時代的精神,明禮義,知廉恥,負責任,守紀律,刻苦耐勞,埋頭努力,來完成我們新江西的建設。
 最後,我來到南昌,還見到我們軍官總隊的學員,受到一般同胞的歡迎和愛護,彼此親愛精誠,互助合作,心裏更覺得十分快慰!各位都知道:這二十年來,我們國民革命軍全體官兵,無時無刻不在犧牲苦鬥之中,可以說跟著我統帥作戰沒有過一天安樂的日子,他們在北伐之後繼之以剿匪,剿匪之後繼之以抗戰,其勳勞功績,都值得全國同胞的愛護與敬佩,應該永誌不忘。然而抗戰勝利之後,足有十五萬以上的軍官,在政府一令之下,遵命退役,拋棄下現有的軍職,犧牲了崇高的地位,這件大事可說我

--------------------------------------------------P.433--------------------------------------------------

們中國自有歷史以來所未曾有的偉蹟,這是我們中國政治軍事上最大的進步,也是我們中國全體軍人救國的人格與革命的精神最高的表現。這就可以證明今天真正愛國愛民的軍隊和軍官,絕無自私自利的觀念,只有一片純潔光明的心地,效忠國家,愛護同胞,所以我們同胞對於這些服從命令,犧牲自我的國軍退伍軍官,必須一本過去二十年來擁護政府,愛戴國民革命軍的精神,來愛護他們,幫助他們,使他們在結束其軍事生活之後,仍能繼續為國效力,參加建國的工作,如此,纔能表示我們一般同胞崇德報功的至意,我們軍官同胞,更要自愛自重,刻苦守分,來做社會的表率,國民的模範,乃能真正完成我們國民革命軍人抗戰建國的使命!
 中正今天和我們江西父老同胞相見,心中愉快萬分,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表達我心中的感慰。惟有一腔熱血,一片肫誠,願與我江西同胞互相勉勵,為建設新江西與新中國而努力!謹祝江西全省同胞健康,進步!

--------------------------------------------------P.43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