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軍事檢討會議總講評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七月三日主持恩施軍事檢討會議講——

要旨
    一、此次敵軍作戰之優點:
    (1)企圖秘密,行動迅速。
    (2)諜報完密,準備周到。
    (3)互助合作,彼此救援。
    (4)善用佯動,出奇制勝。
    (5)利用漢奸,擾我陣地。
    二、敵軍此次失敗之原因,由於戰略之錯誤。
    三、敵軍之弱點在其防廣兵單,且其內部空虛,精神不振,技術低落。
    四、我軍不能制勝的原因,由於兵員不充實,訓練不精良。
    五、充實部隊,增強戰力之方法:
    (1)加緊後調師的訓練,充實前方兵員。
    (2)採取重點精練主義,厲行整訓,充實小單位,加強小單位。
    (3)充實運輸兵與其他特種部隊員額,增強部隊的機動性。
    六、此次鄂西會戰我軍之缺點:
    (1)缺乏固守精神,輕棄陣地。
    (2)缺乏橫的聯繫,不能協同一致,互助增援。

--------------------------------------------------P.221--------------------------------------------------

     (3)不知利用地形,減少傷亡。

    (4)浪費兵力,不能控制最後預備隊。
    (5)虛報傷亡,不能掌握部隊。
    (6)不知施行襲擊與逆襲,達成防守戰的任務。
    (7)特技部隊訓練不夠,故不能因地制宜,克敵制勝。
    (8)通訊聯絡不確實。
    (9)下級官兵缺乏獨立作戰的精神與能力。
    (10)高級將領不能切實負責,維持紀律。
    (11)官兵不能貫徹命令,達成任務。
    七、我軍之優點:
    (1)長官部此次所擬配備與準備方案,妥當適宜,為抗戰以來之一大進步。
    (2)敵人渡江以後,我宜都一帶部隊,遵照軍令部的指導處置,最適機宜。
    (3)政工人員能自動奮鬥,指揮作戰,為此次會戰最優良之表現。
    (4)第六師策應南岸作戰,甚為得力,足證其戰鬥精神之旺盛。
    ——下級官兵作戰英勇,或殉職成仁者,應由各連長查明具報,從優獎卹。
    (5)第七十三及第三十二兩軍作戰挫失,乃由於配備之不當,而其士氣與戰鬥精神,仍足獎勵。
    八、希望大家依照本委員長的指示,加緊努力,改正錯誤,充實部隊力量,完成反攻任務。
本文
    前方部隊師長以上對於作戰經過的報告,大致已經完畢,我現在有幾點意見,要對各位說明,以為這次鄂西會戰的總講評。

--------------------------------------------------P.222--------------------------------------------------

     我們研究作戰經過,必須研究敵情,必先將敵人的優點劣點研究明白之後,纔可以知道我軍的長處和短處。因為敵人的長處就是我們的短處,而敵人的短處,亦就是我軍的長處。我們能夠明瞭敵情,瞭解自己,知己知彼,則一切判斷,必不致錯誤,一切處置必臻於適當。這樣就可以百戰百勝。我們檢討這次鄂西作戰,我軍在勝利當中仍不免有許多缺陷和失著的地方,就是因為我們對於敵情缺乏精密研究的緣故。所以現在先要講敵情——即敵人的優點與劣點:

    敵人的優點很多,但他所表現的優點,並不是他有什麼特殊超越的本領,只因為我們自己不行,纔顯出敵人的長處,如果我軍本身健全,事事處置妥當,那敵人的慣技和特長,我們都可以打破他粉碎他。我以為敵人第一個優點就是他的企圖心旺盛,而且計畫機密,行動迅速。即如他這一次向鄂西進犯,就是早有企圖而準備已久的例證。當今年年初,我們將江防部隊第八軍等調赴雲南,敵人就已知道,他看出我軍的弱點所在,從那個時候起,他就存心要來攻擊我們鄂西,佔領我們石牌要塞,來控制我們陪都重慶的門戶。他本著這個企圖,準備時間至少在三個月以上,因此,在過去幾個月當中我時刻顧慮到敵人必已窺知我軍的虛實,預料其必將傾巢來犯。所以我對于江防配備與各種的準備,要軍令部時時注重與檢討,並督促你們前方將領加緊防備,嚴密警戒。不料我軍在各種配備上,還是有許多的缺點,致為敵人所乘。這是因為我們自己的疏忽,所以引起他進攻我們重慶門戶的大企圖,這實在是我們最遺憾亦是最慚愧的一件事。敵人在今年的年初,既已計畫進攻鄂西,乃先將湘北豫南等地的部隊,抽調三個師團秘密進到鄂西前線,他這種大軍的運動,沒有三四個月的功夫,是決不能完成的。但他在這樣長時

--------------------------------------------------P.223--------------------------------------------------

間廣大範圍的行動,而我軍竟完全不知道,等到他進到宜都一帶,我們纔發現,而時間已來不及,他已經開始進攻了。這是敵人行動具有高度的機密性,足資吾人警惕。但也是證明我軍敵後的諜報與戰地的偵探工作太欠缺,太無能,以致顯出敵人這種優點。不然的話,戰地是我們的領土,民眾是我們的同胞,敵人是完全深入到我們國內來作戰,如果我們的諜報工作稍為完備一點,則敵人的一舉一動,我們都可以知道,何至於讓他大軍隨便偷竄進來?以後我們各戰區從長官部起到各級指揮部乃至連部為止,對於諜報技術和任務,必須特別改良,特別加強纔好。
    敵人第二個優點,就是剛纔所說的他的諜報工作完密,而準備工作周到。他的偵探與諜報人員往往深入我軍陣地附近,或潛伏在後方村落之中,肆意活動,因此,他對於我軍的部署與配備能夠瞭如指掌。就我們所得敵人的文件來看,可知他不僅對我軍某團某營的配備很清楚,就是我們一舉一動,他也能隨時知道。這是因為他諜報工作精密,所以對於敵情——我軍的情形,能夠全般明瞭,因之他們作戰計畫,特別周密,準備亦更是充足。無論越山涉水,架橋渡河,要用什麼工具就有什麼工具,要配備什麼器材,就有什麼器材,最後他要進攻我們那一個地方,就能攻入我們那一個地方。不像我們一般將領到了湖沼地,覺得湖沼地難守,到了山地,覺得山地難防,到了河川地,又覺得河川地交通通訊困難。一切都因為敵人有準備,而我們沒有準備,所以敵人強而我軍弱,敵人勇於進攻。而我軍怯於防守。孫子兵法上說:「以有備攻無備者勝」,就是這個道理。以後我們對於一切工作準備與兵力的配置,平時必須時刻研究,務要作到十分周,十分嚴密。我們到一個地方,無論是河川、湖沼或山地村落,首先要

--------------------------------------------------P.22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