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軍事檢討會議總講評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七月三日主持恩施軍事檢討會議講——

要旨
    一、此次敵軍作戰之優點:
    (1)企圖秘密,行動迅速。
    (2)諜報完密,準備周到。
    (3)互助合作,彼此救援。
    (4)善用佯動,出奇制勝。
    (5)利用漢奸,擾我陣地。
    二、敵軍此次失敗之原因,由於戰略之錯誤。
    三、敵軍之弱點在其防廣兵單,且其內部空虛,精神不振,技術低落。
    四、我軍不能制勝的原因,由於兵員不充實,訓練不精良。
    五、充實部隊,增強戰力之方法:
    (1)加緊後調師的訓練,充實前方兵員。
    (2)採取重點精練主義,厲行整訓,充實小單位,加強小單位。
    (3)充實運輸兵與其他特種部隊員額,增強部隊的機動性。
    六、此次鄂西會戰我軍之缺點:
    (1)缺乏固守精神,輕棄陣地。
    (2)缺乏橫的聯繫,不能協同一致,互助增援。

--------------------------------------------------P.221--------------------------------------------------

     (3)不知利用地形,減少傷亡。

    (4)浪費兵力,不能控制最後預備隊。
    (5)虛報傷亡,不能掌握部隊。
    (6)不知施行襲擊與逆襲,達成防守戰的任務。
    (7)特技部隊訓練不夠,故不能因地制宜,克敵制勝。
    (8)通訊聯絡不確實。
    (9)下級官兵缺乏獨立作戰的精神與能力。
    (10)高級將領不能切實負責,維持紀律。
    (11)官兵不能貫徹命令,達成任務。
    七、我軍之優點:
    (1)長官部此次所擬配備與準備方案,妥當適宜,為抗戰以來之一大進步。
    (2)敵人渡江以後,我宜都一帶部隊,遵照軍令部的指導處置,最適機宜。
    (3)政工人員能自動奮鬥,指揮作戰,為此次會戰最優良之表現。
    (4)第六師策應南岸作戰,甚為得力,足證其戰鬥精神之旺盛。
    ——下級官兵作戰英勇,或殉職成仁者,應由各連長查明具報,從優獎卹。
    (5)第七十三及第三十二兩軍作戰挫失,乃由於配備之不當,而其士氣與戰鬥精神,仍足獎勵。
    八、希望大家依照本委員長的指示,加緊努力,改正錯誤,充實部隊力量,完成反攻任務。
本文
    前方部隊師長以上對於作戰經過的報告,大致已經完畢,我現在有幾點意見,要對各位說明,以為這次鄂西會戰的總講評。

--------------------------------------------------P.222--------------------------------------------------

     我們研究作戰經過,必須研究敵情,必先將敵人的優點劣點研究明白之後,纔可以知道我軍的長處和短處。因為敵人的長處就是我們的短處,而敵人的短處,亦就是我軍的長處。我們能夠明瞭敵情,瞭解自己,知己知彼,則一切判斷,必不致錯誤,一切處置必臻於適當。這樣就可以百戰百勝。我們檢討這次鄂西作戰,我軍在勝利當中仍不免有許多缺陷和失著的地方,就是因為我們對於敵情缺乏精密研究的緣故。所以現在先要講敵情——即敵人的優點與劣點:

    敵人的優點很多,但他所表現的優點,並不是他有什麼特殊超越的本領,只因為我們自己不行,纔顯出敵人的長處,如果我軍本身健全,事事處置妥當,那敵人的慣技和特長,我們都可以打破他粉碎他。我以為敵人第一個優點就是他的企圖心旺盛,而且計畫機密,行動迅速。即如他這一次向鄂西進犯,就是早有企圖而準備已久的例證。當今年年初,我們將江防部隊第八軍等調赴雲南,敵人就已知道,他看出我軍的弱點所在,從那個時候起,他就存心要來攻擊我們鄂西,佔領我們石牌要塞,來控制我們陪都重慶的門戶。他本著這個企圖,準備時間至少在三個月以上,因此,在過去幾個月當中我時刻顧慮到敵人必已窺知我軍的虛實,預料其必將傾巢來犯。所以我對于江防配備與各種的準備,要軍令部時時注重與檢討,並督促你們前方將領加緊防備,嚴密警戒。不料我軍在各種配備上,還是有許多的缺點,致為敵人所乘。這是因為我們自己的疏忽,所以引起他進攻我們重慶門戶的大企圖,這實在是我們最遺憾亦是最慚愧的一件事。敵人在今年的年初,既已計畫進攻鄂西,乃先將湘北豫南等地的部隊,抽調三個師團秘密進到鄂西前線,他這種大軍的運動,沒有三四個月的功夫,是決不能完成的。但他在這樣長時

--------------------------------------------------P.223--------------------------------------------------

間廣大範圍的行動,而我軍竟完全不知道,等到他進到宜都一帶,我們纔發現,而時間已來不及,他已經開始進攻了。這是敵人行動具有高度的機密性,足資吾人警惕。但也是證明我軍敵後的諜報與戰地的偵探工作太欠缺,太無能,以致顯出敵人這種優點。不然的話,戰地是我們的領土,民眾是我們的同胞,敵人是完全深入到我們國內來作戰,如果我們的諜報工作稍為完備一點,則敵人的一舉一動,我們都可以知道,何至於讓他大軍隨便偷竄進來?以後我們各戰區從長官部起到各級指揮部乃至連部為止,對於諜報技術和任務,必須特別改良,特別加強纔好。
    敵人第二個優點,就是剛纔所說的他的諜報工作完密,而準備工作周到。他的偵探與諜報人員往往深入我軍陣地附近,或潛伏在後方村落之中,肆意活動,因此,他對於我軍的部署與配備能夠瞭如指掌。就我們所得敵人的文件來看,可知他不僅對我軍某團某營的配備很清楚,就是我們一舉一動,他也能隨時知道。這是因為他諜報工作精密,所以對於敵情——我軍的情形,能夠全般明瞭,因之他們作戰計畫,特別周密,準備亦更是充足。無論越山涉水,架橋渡河,要用什麼工具就有什麼工具,要配備什麼器材,就有什麼器材,最後他要進攻我們那一個地方,就能攻入我們那一個地方。不像我們一般將領到了湖沼地,覺得湖沼地難守,到了山地,覺得山地難防,到了河川地,又覺得河川地交通通訊困難。一切都因為敵人有準備,而我們沒有準備,所以敵人強而我軍弱,敵人勇於進攻。而我軍怯於防守。孫子兵法上說:「以有備攻無備者勝」,就是這個道理。以後我們對於一切工作準備與兵力的配置,平時必須時刻研究,務要作到十分周,十分嚴密。我們到一個地方,無論是河川、湖沼或山地村落,首先要

--------------------------------------------------P.224--------------------------------------------------


將地形察看明白,工事構築妥當,各種警戒交通等事都完備了,纔去休息,纔能安心,一定要和從前剿匪一樣,軍隊到達宿營地時,立刻就要布置警戒,準備戰鬥,一如敵人就在我們前後左右,絲毫都不能放鬆,甚至要防他埋伏在我們宿營地內,必須研究到這個地步,準備到這個程度,然後纔能打勝仗。否則,如一切不知準備,或準備而不實在不周密,就沒有不打敗仗的。敵人這次雖然失敗,但他只敗於戰略,至於戰術,他實在是成功的。這就是因為他事事能作周密的準備的緣故。亦就是證明我軍一切準備太欠缺太不周到的緣故。
    敵人第三個優點,就是互助合作,彼此救援。即如我們這次在磨市與聶家河兩地,已將敵人第十三師團整個包圍了二天,但他另一部份友軍,早已渡過了長江,或退到宜都白洋附近的,聽到友軍十三師團被我包圍,仍舊不惜犧牲,不避艱險,分頭從五十里或一百里以外的地方,從新設法回轉頭來增援反攻,救出他被包圍的部隊,他們這種互相救援的事例,已不止一次,充分表現敵人部隊之間,彼此互助合作團結一致的精神,實為我軍之所不及。至於我軍既用了絕對優勢的兵力,已對敵人層層包圍,並處於絕對優勢的地形,論理論勢正可以將他整個殲滅,尤其是對於他回竄赴援的部隊,我們正可以在中途設伏截擊,但是我們將領對於此種很普通容易的戰術,皆不能應時應地的運用,致使敵人來去自如,安全退走,可見我軍的攻擊精神之低落,與企圖心之缺乏。這樣,如何不啟敵人輕侮我們的心理?我們得了這一次很大的教訓,大家必須知恥自勉,特別警惕,以後務要雪恥圖強纔好。
    敵人第四個優點,就是他善用佯動欺騙的戰術。而我軍不知設法應付。我們部隊到一個地方,只知

--------------------------------------------------P.225--------------------------------------------------

道呆板的守在那邊,頂多派一二個哨兵出去巡查而已,對於重要的地方,應如何派遣各種不同的特別偵探去偵察敵情,我們前方將領對於這種工作並沒有特殊的研究。敵人就不然,他對於一切行動,必想盡種種方法,虛則實之,實則虛之,處處地方要來眩惑我們,以轉移我軍的目標,分散我軍的注意力。要知道:我們在「鬥力」一方面,目前或有不及敵人的地方,但講到「鬥智」,應該不成問題,因為像我剛才所說的戰地是我們的領土,而且是我們的家鄉,民眾是我們的人民,而且是我們的親友,一切地形地物與環境情況,都是我們比敵人熟悉,而我們一般將領的聰明才智,也並不是不及敵人,那我們對於敵人的佯動欺騙,就應該早有察覺,不為所愚。也就比敵人更能夠研究種種「兵不厭詐」的方法,更善於運用佯動欺騙引誘與威脅的手段,來打擊敵人,但我們一般高級將領對此大家都不知特別研究,更沒有督促部下去實行,看到敵人使用各種佯動欺騙的戰術,關係於我軍生死存亡的,我們也一點都不警戒,不想方法來抵制,這就是我們有了腦筋不去用他,有了聰明才智,任敵人來愚弄輕侮,實在是我軍最大的一個恥辱,亦是最大污點。但這件事我們不能怪一般下級官兵不努力,我們高級指揮官應該自己首先要反省,要改正纔好。如果我們高級將領平日有研究,有訓練,能夠因時因地制宜,運用種種佯動欺騙引誘的手段,來對付敵人,那敵人的慣技,就無所得逞,而我們一連人就可以當一營人用,一營人就可以當一團人用。如此,我們各級指揮官多用一分腦力,即可多發生十分的力量,還怕我們不能打勝仗嗎?
    敵人的第五個優點,就是他能利用中國人作便衣隊,可以隨便竄入我軍陣地來擾亂,而我們在國內

--------------------------------------------------P.226--------------------------------------------------

作戰,反而不能用同一的戰術來打擊敵人。雖然我們現在在江北與敵後,也有這種組織,但其作用比敵人相差太遠,為什麼敵人能夠利用我們中國人,而我們反不能用自己的同胞?這真是我們莫大的恥辱!大家不要以為這是一件小事,要知道我們如果不能防止敵人便衣隊的活動,那不僅表現我們軍隊沒有精神,沒有能力,而且更將促成我們民族精神之喪失與民族道德之墮落。所以這個問題,實在是我們國家民族生死存亡之所關,大家不可不特別注意。今後我們固然一方面要組訓民眾,但同時還要注重對偽軍與漢奸的宣傳,並要設法打進偽軍與漢奸組織裏面去,使他能為我軍效命。這纔是最有效的辦法,亦是我們最容易最便當的戰術。尤其是我們在長江北岸的各級地方官吏和政工人員,務要用種種方法,捏造有系統的謠傳,製造極恐怖的空氣,來威脅敵人的軍心。我們到了這個抗戰最後階段,「鬥智」尤重於「鬥力」。我們如果真正能用腦筋,悉心研究,不僅可以制服敵人便衣隊的活動,而且更可以利用偽軍和敵後的民眾,來擾亂敵人的陣地,予敵人以威脅打擊。否則,如果作了高級將領,只能憑自己部下的兵力,和敵人來硬拚,那就是一師人一軍人全部都作了壯烈的犧牲,也不能算是真正的將才。真正的將才,一定要智勇兼全,能夠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條件,發揮無形的威力,來打擊敵人,消滅敵人。如此纔能達成自己的任務。以上是說明敵人的長處,敵之所長即我之所短,希望大家以此為參考,切實改進,庶幾不致再蹈過去的覆轍。
    其次要講到敵人此次失敗的原因——亦即是敵人的劣點。我剛才說過,這一次作戰,敵人在戰術方面,可以說已經成功;而其失敗,則完全是由於戰略的錯誤,即是由於他不能控制戰略要地,不知利用

--------------------------------------------------P.227--------------------------------------------------

戰略的交通要道,而只知冒險輕進,盲目的逞軍深入,以致一旦遭受我軍反攻,無論側背後面,到處受我軍威脅截擊,到處被我各個包圍,終至全線崩潰。由於敵人這一個缺點,更可提高我軍的警覺,因為敵人這一次失敗之後,也許還要作一次更大的計畫來攻擊我們的江防,甚至於企圖進攻重慶,那我們對於江防前線各戰略要地與交通要道,必須研究明瞭,計畫周詳,凡城鎮關市之地,或構築核心工事,或選擇附近要隘,控制若干小據點,使敵不敢輕易來犯,即令他冒險進攻,也不能如期通過,如此分兵固守,預為準備,纔可以防止敵人覬覦之心。
    敵人除了這個戰略錯誤的缺點之外,還有他本身根本上的弱點,這是與我們將來反攻有密切的關係而為我軍不可不注意的。現在敵人因為陷於國際孤立,而又防廣兵單,所以他在我們中國任何一個戰區兵力的配備,都很單薄,而且其戰鬥力量比起我們抗戰初期的敵軍相差遠甚。尤其是經過這一次會戰,敵人的士氣精神和技術,格外顯得一天一天的低落。特別是這一次我們發現敵人正式師團的番號裏面,且有偽軍參雜在內,這在敵軍因為是要減少他的損失,然而我們就可以知道敵人內部的空虛,更可以斷定敵人將來的制命傷就在這裏。至於我軍方面呢?現在我們無論在那一個戰區的部隊,數量上都是佔絕對的優勢,但是為什麼我們有了這樣優勢的兵力而不能戰勝敵人驅逐敵人,有時反而要遭受敵人的攻擊呢?這就是因為我軍無論在組織上、裝備上以及後方勤務上都有很多的缺點;而我們一般部隊兵員不充實,訓練不精良,尤為缺點中最大的缺點。因為我們各正式部隊沒有練成充實精銳的兵力,所以每與敵人作戰,不能按照預期的計畫,使一連人能完成一連人的任務,一團人能獲得一團人的戰果。否則,敵

--------------------------------------------------P.228--------------------------------------------------


人現在已經成了強弩之末,我們以數量優勢的兵力,而且又是處於山地有利的地形,無論攻守,還怕不能達到殲敵制勝的目的碼?!固然我們現在兵額的補充,在交通運輸與接管手續上,不免有許多的困難,但是我們一般軍長以上的將領如能依照我過去所說的,一軍三師,以兩師在前方擔任戰鬥,而將其他一師調到後方來專管本軍兵員的補充和訓練,如此,我們每軍在後方都有本軍人員負責辦理補充兵員的要務,若能辦理得法,應該不會再虞員額的不充實了。但是我們調到後方的後調師幹部一定要求其健全,這個任師管區司令的師長及團長和各級幹部,都要能實實在在的擔任起徵集訓練的責任,然後新的兵員纔可以源源不絕的供給前來,否則,如果這個師長和他的幹部皆不健全,還是和過去的師管區和補訓處一樣,那就不能發生一點效果。除此之外,我們還要採取「重點精練」主義。我們每一軍每一師都要確立部隊的重點,加以充實精練。即如一師之中,可先充實一團或兩團,再挑選其中最好的一團,來特別充實,由師長親自來督練。如此,到了作戰的時候,我相信一營的效用,必能勝過現在的一團;一團的效用,必能勝過現在的一師。而我們有了這樣精練的一營,就可以戰勝敵軍的一營,我軍的一團亦必可戰勝敵軍一團,只要我們一師或一團裏面的部隊,能夠先將敵軍一團或一營擊潰消滅,則敵人其他的部隊,也就要隨之動搖。果能如此,我們一軍如能充實精練兩個團或一個師,與敵人作戰,只要選擇敵人的弱點,先擊潰敵人的一部,則整個戰局的主動地位,就可以操在我們的手裏,必能發生很大的變化。我這個計畫,現在就要你們開始實施,每個軍要挑選兩團或一師,每師挑選一團,每團挑選一營,由他上一級的主管官集中精力,充實精練,務期在全戰區之中,能有一個軍或三個至六個師最充實最精練的

--------------------------------------------------P.229--------------------------------------------------

部隊,然後纔能打敗敵人。但我們要作到這一步,就必須我們軍長要當作自己是師長,師長要當作自己是團長,團長當作自己是營長,營長當作自己是連長,大家要有這樣降低自己階級的精神,實事求是,躬親執行練兵的工作,然後我們兵員的數額,纔能充實,部隊的力量,纔能增強。不然,照我們現在社會的情形,保甲沒有健全,戶口沒有調查,而要求兵員補充不感困難,一時是不容易作到的事。所以我們現在要健全部隊,充實內容,只有兩個辦法,一個是健全後調師幹部的辦法,由後調師來負責徵集兵員補充前方。一個是採取重點精練主義,一軍先充實一師,一師先充實一團,一團先充實一營,一營先充實一連,而我們軍長要自視如師長,師長要自視如團長,團長要自視如營長,營長要自視如連長,一級一級親自負起訓練的責任,務期我所督練的這一個部隊,能夠士飽馬騰,格外精強,而能守則必固,攻則必克。如此,我們抗戰纔能獲得最後的勝利。

    各師充實了一團之外,其餘的兩團,仍應就其人員裝備加以調整充實,有一營就充實一營,有一連就充實一連,即如一師名義上雖有三團或四團,但我們要求充實精練,就寧可整編為五個或六個營,而將編餘的單位及其優秀幹部調到後方師管區,增強後調師或增加後調師的單位。例如後調師可以編為四個團,或四個團之外再編幾個獨立營,來充實補訓的工作。此外,關于部隊的充實,還有一點應該注意的,就是除了充實戰鬥兵的訓練之外,還要充實運輸兵部隊與通訊等特種部隊,就是一團之中,有了足額的戰鬥兵,必要配置足額的運輸兵及其他特種部隊的兵額,並且要訓練其有精良的技術與高度的作戰精神,然後這個部隊纔能夠算是真正的充實。亦只有如此,這個部隊纔能機動迅速,纔能克敵制勝。

--------------------------------------------------P.230--------------------------------------------------

    總之,現在我們前面的敵人,真是空虛到了極點,他們留在我們中國的軍隊,都是一些老弱落伍的軍隊,這就是他把我們中國當作一個落伍的國家看待,把我們的軍隊簡直沒有放在他們的眼裏。須知敵人現在配置在東北和南洋一帶的部隊編制和裝備,特別優良,並在時時改進之中。而擺在我們面前的軍隊,其編制和裝備,皆一仍其舊,而且比前只有減弱,只有腐敗,敵軍真正輕視我們到了極點!如果大家能夠立志振作,依照我們今天這個計畫,加緊整訓,在最近三月或半年之中,周密準備,然後出其不意,作一次有效的反攻,則以我精銳之師,當此驕矜之敵,就沒有不能致其死命的道理。

    以上是說明敵情——敵人的優點與劣點,以及針對敵情,我軍今後整訓部隊準備反攻應完成的要務。現在再要就此次會戰中,我軍本身所表現的缺點與長處,向大家講評。
    此次鄂西會戰,我軍所有缺點,其實都是我過去在各種訓詞小冊中所已經迭次詳細告誡過的。如果各位軍長師長平時能夠召集一般幕僚和各級幹部,每週研討一篇;研討之後,並能身體力行,那我們這次會戰,就決不致再犯這樣多的錯誤。我們自抗戰以來,犧牲了這許多袍澤,從他們的血肉中間取得這些教訓,本委員長又耗費了這許多時間和精力,來探求研究,纔得到了各種問題這樣具體的解答,方能編印小冊,分發給你們,而你們對於這些訓詞,還是沒有深切體會,更沒有徹底實行,試問你們如何對得起自己的職守?更如何對得起已經犧牲的袍澤?我相信只要大家對於我的訓詞能夠融會貫通,無論平時或戰時,又能力行實踐,這樣不僅可以減少部下的傷亡,而且必能達成最後的勝利。
    這次我聽了各位的報告,認為我軍最大的缺點,就是在於「挨日退卻」,這一點我在第三次南岳會

--------------------------------------------------P.231--------------------------------------------------

議的時候,曾經痛切的告誡,而大家現在還是沒有改正,以為在一個陣地只要支持了一二天之後,即已盡了職責,就可以隨便退卻下來。這種「挨日退卻」的心理,如果再不徹底掃除,那我們不僅不能作戰,而且根本不配作一個軍人。要知道:我們軍人帶了部隊,上了戰場,一切進退戰鬥都要依據命令,貫徹命令。即令戰鬥到了萬分艱苦危急時,要退卻,亦必要奉到上級命令,始能後退。否則,便是違犯戰鬥軍紀,便是擅自退卻,這樣,就是後來僥倖打了勝仗,還是不能恕他的罪惡。
    其次是橫的聯繫之欠缺。這一次會戰,我們的部隊不僅軍與軍,師與師之間,聯絡鬆懈,就是團與團,營與營之間,彼此聯繫,都不確實不緊湊。因此我們有了很大的力量,還是不能發揮出來。反之,如果我們的聯繫密切一點,那一團人就可以發揮兩團人的力量,當作兩團人來使用。從今以後,大家要知道上級的命令,就是我們的生命,而橫的連繫,就是我們生命的保障。我們的部隊進入一個陣地之後,首先要明瞭前後左右友軍的位置和計畫,我們一切行動,都要與友軍互相呼應。然後纔能收到協同一致的效果。這一點,團以下的部隊尤其要特別注意,切實作到。否則就是打糊塗戰,其結果沒有不失敗的。
    第三是地形不知利用。鄂西前線的地形,我雖沒有親自去察看,但展覽地圖,就可以明瞭這一帶地形,到處都是懸崖絕壁,最利於防守。只要我們部隊平時能偵察周詳,準備完密,部署妥當,那我們一挺輕機槍擺在那邊,敵人就無法竄進來。真所謂「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形勢。但是我們有了這種優越的地形而不知利用,平時亦沒有詳細踏勘,切實研究,更沒有充分預備,周密佈置。遇到有了情況,

--------------------------------------------------P.232--------------------------------------------------


就東派一團、西派一營出去抵擋,不知節約兵力,隨便浪費消耗,以致臨到緊要關頭,反而無兵可用了。此次鄂西方面,雖然事先我們只有對東配備,而沒有對南配備,但我軍既然處了如此有利的地形,即令臨時應戰,也可以從容部署,到處截擊,又何至於讓敵人在三天之內,就竄到了我們這樣一二百里長徑的險隘裏面來,勢如破竹,佔領了我軍主要陣地,完全達成他們的目的?可見我們一般高級將領平時對於地形之缺少注意,戰時對於任務之不知著重。如果我們能夠照從前剿匪時一樣的精神,到處注重準備,切實布置,那決不致讓敵人隨便竄進來;即使被其竄進,亦決沒有讓他任意退出的道理。
    這一次會戰,我軍前後作戰的地形,可以分為三種,即(一)湖沼地,(二)河川地,(三)山岳地。凡是指揮官所到一個地區,或為湖沼,或為河川,或為山地,立刻就要依照地形的特性,研究部署的方法,完成必要的準備。如果我們不詳加偵察,不切實研究,調在湖沼地帶作戰時,仍照山地一樣的方法來配備,或是到了山地仍照湖沼地帶一樣原則來作戰。而不能利用地形的特點,那無論我們帶了多少軍隊,結果都只有失敗。須知我們行軍作戰,最要注意的就是地形,無論什麼地形我們都可以設法利用,而且都有其特殊的原則可循。然而現在你們都沒有實際的研究,以為湖沼地帶遇到敵軍來攻,我們就沒有辦法,如此豈不是湖沼地戰的原則不必要了麼?我常說:我們軍人無論到那一個地方,一切地形地物即令是一溝一畦一草一木,都可以為我們戰爭而用,都必須充分的發揮其效能。但是我這個意思,自從廬山訓練以來,不知親自傳授過多少次,而你們總不能切實領悟,所以我們就是有了好的地形地物,也不能充分利用,發揮其效果。而一經落到敵人手裏,他們就能切實應用,增加他們作戰的力量,這

--------------------------------------------------P.233--------------------------------------------------

真是最可慨嘆的一件事!這一次我們在湖沼地帶作戰失敗,可以說完全是由於我們高級將領平時對於地形和戰術沒有研究,沒有照到湖沼地原則來布置、準備,以致害了自己忠勇的部下,犧牲這許多的官兵。所以研究和準備,乃是我們高級將領最重要的任務。以後我們軍長師長,凡新到一處地方,首先要察看當地的地形,決定所應採取的戰術,決定之後,然後召集各師團營長等各級官長,講明地形的特性,詳解所應取的戰術原則。各團長營長回去之後,再召集他全團全營排長以上的官長,根據軍長的指示,再加以詳細的解說,務要使他們大家一致瞭解原則和應用的方法,如此,就決不致臨事慌張,束手無策,亦必可照到我所常說的無論什麼土地,沒有不可固守的事。因為無論什麼地形,無不有其特殊的原則,無論什麼戰術,絕沒有違反他的原則,而可以倖勝的道理。這兩句話大家以後必須深深記住,切實作到才好。
    第四個缺點是兵力使用之浪費。這一點最足以表現我們高級將領學問欠缺,膽識不夠。如果我們真是有膽識,有研究,就一定能夠看清楚地形和環境,決不肯浪費一兵一卒,而集中其所有的兵力,適時的使用於決戰地點。現在我們一般軍長師長作戰,往往還沒有到決戰的時候,手中的兵力即已經用完,這是我時刻為你們最耽心的一件事。要知道,你如果不知節約兵力,臨時整團整營的派出去,能有幾團兵力,幾回可派?一個師只有九營兵,每次派一營,最多派了九次以後,則師長手中已無部隊可派了,最後只剩了你師長一個光桿子,這樣豈不是就要束手待斃嗎?從前曾文正告誡他的兄弟曾國荃,說他用兵不知節約,亦像用錢一樣的浪費,手筆太大,到了緊要關頭,必有不能湊手而竭蹶的時候。你們現在

--------------------------------------------------P.234--------------------------------------------------

手筆實在太闊了,經過這一次教訓以後,一定要知道特別節約兵力,切實改正過去的毛病。此後每次作戰,師長手中無論何時至少要控制一團兵力,非臨到決戰和突擊,切不可任意使用。而且決戰的時候,兵力愈厚,則勝利的成分愈大,把握也愈多。此次鄂西會戰,我原擬以第三十二軍作總預備隊,後來該軍第五師不得已抽調出使用,而其中所餘的只有該軍所屬之第一三九師來作唯一的總預備隊,但最後連這一師兵力,也分散配備到一二百里以外的地帶。這樣浪費兵力,就是我們有了很好的機會,亦決不能獲得殲敵制勝的效果。此次第十一師和第十八師作戰的優點,就是他們師長能夠節省兵力,尤其是第十一師經過戰鬥的時間,足有一星期之久,而其兵力並沒有使用過兩營以上的時候,這真不愧一個將才,將來一定能有成就。我們作將領的人,不僅要節省兵力,就是一切糧秣彈藥器材等都不好有一點浪費。尤其是現在抗戰已經臨到最後的階段,物質的接濟如此艱難,我們師長以上將領格外要以身作則,戒除浪費,提倡節約,來爭取最後的勝利。
    第五是此次會戰我有一個最不好的觀感,就是報告不實在,一般部隊退卻下來,往往虛報傷亡,未加查察。這一點就表現我們一般高級指揮官大家都缺乏掌握部隊的能力。一次戰鬥下來,部隊究竟傷亡幾多?損失幾多?我們自己縱不能親自到戰線一一點查,在實際上亦無不瞭如指掌,決不許部下有一點虛報。如有虛報,立刻就能切實查明,嚴厲糾正。要知道:打敗仗並不一定是恥辱的事。所以古人說勝敗兵家之常,也可以說不打敗仗就不能打勝仗。最後的勝利是從許多次的敗仗中間奮鬥而來。但是我們打敗仗一定要不慌不忙,要穩紮穩打,要沈著堅定,從容應戰,力圖挽救,如此,纔能轉敗為勝,轉危

--------------------------------------------------P.235--------------------------------------------------

為安。如果我們心理再不能徹底改正過來,遇到這樣脆弱的敵人,憑藉這樣優越的地形,而前線稍為挫折一下,就張皇失措,有了地形而不知利用,有了兵力而不能發揮,那我們如何能勝將才之任?所以我們一般高級將領以後對於精神上和膽量上的修養與掌握部隊、控制兵力的技能,不可不虛心講求,竭力改進。尤其是退卻的時候,格外可以表現我們掌握部隊的能力如何,如果我們退卻有秩序有步驟,即令掌握了少數的兵力,亦可以使整個戰局轉敗為勝。這一點,希望大家以後要特別警惕改進才好。
    此外還有幾點小的地方,我在過去的訓詞小冊中已經說過,現在也可以對各位提一提。這幾天我聽了各位的報告,沒有人曾經提到對敵用過一次逆襲戰術。須知防守戰最重要的戰術,就是施行逆襲,其次就是奇襲與夜襲。如果我們不能運用這幾種戰術,那就決不能獲得勝利的效果。實際上敵人的司令部指揮官,以及其往來通路住所,我們都可以偵察得很確實,隨時加以狙擊和奇襲或夜襲,我們要怎樣作就可以怎樣作。我以為我們現在鄂西作戰,應該規定每師分區和分路任防,凡是我們將來作戰必須誘敵深入的地區和道路,在其後方若干里以外,我們應事先審度地勢,預料敵人必經的道路,休息的場所,宿營的地點,派出偵探,埋伏便衣隊,作成種種奇襲和夜襲的準備,並且要組織民眾,訓練民眾,取得他們的協助與合作。如此,敵人一旦冒險竄入,就沒有不被我們整個消滅的。這些小動作和各種奇襲狙擊的戰術,我在各種訓詞小冊中已經講得很多,只要我們一般高級將領自己去研究體察,督促訓練,並且實地去主持籌畫,就一定可以收到很大的效果。
    剛才講到以後戰術的運用必須因地制宜。但要因地制宜,就一定要編練各種特技部隊——尤其是工

--------------------------------------------------P.236--------------------------------------------------


兵隊。即如湖沼地應特重架橋、划船、泅水的技術。在山地應特重石工作業以及埋設地雷等等技術。此次敵人和我們在山地作戰,我們前後方都有地雷,但我沒有聽到那一次曾經布設地雷,發揮效用的報告,這種輕而易舉的事情,我們都沒有想到去實行,去運用,則其他一切更不必說了。大家自己想一想,我們作戰是不是已真正盡到了人事所能盡的腦筋和勞力?還是我們沒有盡到職責,真正對不起為作戰犧牲的所部呢?尤其是我們以後要打入敵人陣地裏面的便衣隊、政工人員,特別要經過嚴格的訓練,纔能發生效果。現在我們在江北岸地區雖然有這種組織,但力量尚覺不夠,今後務須加強。
    此外還有一個缺點,就是通訊裝備不夠,連絡不靈,以致縱的掌握和橫的聯繫都不確實。我們現在雖然沒有這許多有線與無線電話機,但大家如果能運用腦筋,就一定能夠想出許多補助的方法,即如我們防守兩個距離不遠的山頭,彼此之間,就可以用燈光、旗語、烽火、煙頭來取得聯絡。又如我們團部派一連或一排兵力防守某一個山頭,事先約好該連該排到達這個山頭之後,放出幾個煙頭,團部就知道這一部隊已經到達山頭,佔領陣地了,此外營與連、連與排之間,都可以仿此實行,從前我們在福建廣東作戰的時候,通訊器材,比現在更加缺乏,而無線電還是開始發明,更是無法購用,只有用這種方法編訂各種記號暗語,來聯絡部隊,我想這種事凡是我能想到的,你們也一定能夠想得到,不過你們不肯研究,所以處處感覺困難。
    大家以後對于部隊的訓練,特別要著重養成其獨立作戰的膽量與能力,不可以為友軍的人數太少或是友軍轉移到其他方面去了,我們就不敢單獨作戰,甚至於意圖退卻。尤其是我們鄂西山地的部隊,格

--------------------------------------------------P.237--------------------------------------------------

外要知道山地最宜於發揮獨立作戰與「人自為戰」的戰術,以後無論連排長甚至每一個士兵,都要注重這種訓練,纔能加強我們戰鬥的力量。不過在未戰之先,我們師長團長一定要親自偵察地形指導戰術,嚴加督訓,並督率他們實地演習。如此,到了戰時纔能收到實效。
    對於軍紀的維持,我們高級將領一定要負起責任,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對于部下謊報傷亡與打了勝仗之謊報戰果,我們主官必須切實追究審問,從嚴糾正。否則,就無異教唆部下撒謊妄報,其罪惡等於放縱所部有意敗壞軍紀一樣的重大!至於一打了勝仗,對於一切殺傷俘獲的謊報,更是習見不鮮。我們過去未曾切實作到這一點,實為我們軍紀一大缺陷。以後我們對上官的報告,對友軍的通知,一定要忠實,要準確,尤其是我們一般高級將領一定要以身作則,養成這種誠實的習慣,然後我們的軍紀纔能挽救。
    總之,我們此次作戰,一般高級將領無論自身或是他所率領的部下,對於「貫徹命令」「達成任務」這兩句話,可以說絕對沒有作到。不僅沒有作到,恐怕連想也沒有想到。如此,奉到命令而不能貫徹,受了任務而不能達成,上官既不來督責,而我們自己也不覺得慚愧,不引為罪惡。這種精神上的危機如果不能打破,這種麻木不仁的心理如果不能革除,那不僅失地無法收復,而且所有的盟軍亦將羞與我們為伍。要知道:我們現在對於敵人不是單獨作戰,而是與所有的盟邦並肩作戰,凡是我們一舉一動,以及我們戰鬥的精神和力量,無時無刻不在盟邦的注意之中,他們在考察著期待著。如果我們長此下去,不能表現一點成績,那我們國家的地位,必將喪失無餘。尤其是剛才所說的「貫徹命令,達成任務」

--------------------------------------------------P.238--------------------------------------------------

這兩句話,可以說就是我們革命軍的唯一特點,如果這一個特點不能作到,那我們軍隊就不成其為軍隊,而國家也就不成其為國家了!我們抗戰已經六年,袍澤傷亡達數百萬之眾,最後的勝利就在眼前,如果因為我們不努力振作,以致前功盡棄,那我們真是成了國家民族千古的罪人!但我相信各位都有良心、有血性,經我這一番指責之後,一定能回頭猛省,徹底改進,來完成我們抗戰建國的使命!
    以上是我軍此次鄂西會戰的缺點,除此之外,還有幾點長處是我們過去作戰很少表現的,今天我也要趁此機會,提出來對大家宣布。
    第一、此次作戰,長官部所決定的關于配備和準備的兩個方案非常妥當,非常適宜。如果不是你們司令長官部和參謀長平時研究有素,準備周到,臨時一定不能擬定得如此妥善。這是我們抗戰六年以來一個很大的進步。不過其中也還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希望大家繼續研究,以期精益求精。
    第二、當敵人初渡長江的時候,我們在宜都及其以西地區的部隊,不向東移動增防,這是軍令部研究有素,指導有力的結果。而你們在前方的部隊,乃能恪遵指導切實勵行,尤其是最後決心由宜都向西南撤退,這都是很適當的處置。不過從宜都撤退以後,後方的配備與布置就一點沒有準備了,所以仍舊要陷於被動和極不利的地位。總之,這次鄂西會戰戰略的指導並無錯誤,惟戰術上撤退以後的配備以及如何與敵人繼續作戰的布置,一般將領都沒有研究,毫無把握,這就是因為大家平時研究與準備尚欠周密的緣故,希望以後能切實改正。
    第三、此次我最覺愉快的一件事,就是一般政工人員——尤其是低級政工人員能夠在前線奮鬥自強

--------------------------------------------------P.239--------------------------------------------------

,而且能代替部隊長指揮作戰,這種精神,可以說足使北伐時代政工人員的效能已快恢復了,實在是近十年來所少見的事。對此,我心裏覺得特別欣慰,對于這些殉職成仁的政工人員,大家務要查明報告,從優撫卹,切實褒揚。其他一般下級的士兵伕役,有特殊的戰功或可歌可泣的戰績者——例如此次第三十二軍受傷的伙伕,仍能回到廚房取回軍鍋等——其各負責主官尤其是為連長者應該詳細查明具報。如此,庶不致忠勇埋沒,有功無賞。這一點以後應該作為一項規定,責成各連長切實作到,對於其所部的士兵伕役有功績的人,必須特別表揚獎勵,負責呈報。如果連長經過一次戰鬥而不保舉有特殊戰功的士兵伕役,那就是打了勝仗,也不算有功。此次慰勞金的分配,除了獎給各部隊有特殊戰功者外,應提出一半,獎賞或撫卹為此次英勇作戰及壯烈犧牲的下級政工人員和官兵伕役,維持其遺族的生活,如此,纔能激勵士氣,安慰已死官兵的英靈。
    第四、此次長江北岸第廿六集團軍第七十五軍之第六師策應南岸作戰,最為得力,用能遲滯敵人的西進。據第六師師長報告,就可以知道我軍戰鬥一般的精神不但沒有低落,而且能積極發揚。實在是值得欣慰的一件事。不過我們有了這種成就,對於下級官兵的戰績,應該特別表揚獎勵,這亦就是維持士氣和提高我軍戰鬥精神力量最重要的技術。
    以上是就從公安、南縣、安鄉失守一直到最後轉取攻勢向前追擊為止,其間我軍作戰的優劣各點的講評,大體完了。至于作戰的最初階段,我軍在公安、南縣、安鄉一帶,戰鬥雖然失敗,但我們官兵的戰鬥意志仍是非常旺盛,犧牲的精神,也非常壯烈,尤其是第七十三軍的幾個師,更能充分表現犧牲奮

--------------------------------------------------P.240--------------------------------------------------


鬥的精神。但由於我們配備的失當,故終不免於失敗。當時我為這件事時刻憂慮,但因為自己的事太忙,無暇作深切的研究,又以為長官部對此總該有詳細的指導。如果當時我軍在湖沼地帶,照湖沼地作戰原則部署得當,就不致有後來這樣重大的傷亡。須知部署的失當,就是證明我們沒有戰術的素養,亦就是我軍無形的最大失敗,因為我們戰術常識的不足,和將領修養的缺乏,若被敵人察覺而輕視了,那這種精神上無形的損失,比之有形的傷亡更要重大,這一點大家以後要特別注意,不要被敵人看輕了我們纔好。
    至於第三十二軍當時配備部隊,使用兵力,雖然浪費一點,但後來這兩師的戰鬥精神都能充分表現出來,我想當時你們幾位師長如果對於部署能有研究,臨陣指揮得當,那我們這兩師的戰鬥力量,一定可以發揮得更大,可見現在我們的部隊之所以戰敗,並不是由於下級官兵沒有戰鬥的精神,而是由於我們高級將領自己沒有修養和準備。而我們將領的能力膽識之所以不夠,亦並不是由於我們聰明才智不如敵人,而是由於我們平時不肯勤勞,不肯研究,不知負責任的緣故。
    總之,我對於這次會戰的總講評,就是我們高級將領平時不研究不準備,或是研究而不精到,準備而不完善,以至有了很好的機會,而不能獲得預期的效果。但從今以後,各位如果能夠依照我今天的指示,切實改正,一一實行,那我們戰鬥的力量就一定可以無限增強,對于今後戰鬥的任務,也一定可以達成。必須如此,纔能算是盡到你們第六戰區的職責,纔無負於國人和盟邦人士殷切的期望。

 --------------------------------------------------P.241--------------------------------------------------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