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軍事檢討會議總講評

鬥的精神。但由於我們配備的失當,故終不免於失敗。當時我為這件事時刻憂慮,但因為自己的事太忙,無暇作深切的研究,又以為長官部對此總該有詳細的指導。如果當時我軍在湖沼地帶,照湖沼地作戰原則部署得當,就不致有後來這樣重大的傷亡。須知部署的失當,就是證明我們沒有戰術的素養,亦就是我軍無形的最大失敗,因為我們戰術常識的不足,和將領修養的缺乏,若被敵人察覺而輕視了,那這種精神上無形的損失,比之有形的傷亡更要重大,這一點大家以後要特別注意,不要被敵人看輕了我們纔好。
    至於第三十二軍當時配備部隊,使用兵力,雖然浪費一點,但後來這兩師的戰鬥精神都能充分表現出來,我想當時你們幾位師長如果對於部署能有研究,臨陣指揮得當,那我們這兩師的戰鬥力量,一定可以發揮得更大,可見現在我們的部隊之所以戰敗,並不是由於下級官兵沒有戰鬥的精神,而是由於我們高級將領自己沒有修養和準備。而我們將領的能力膽識之所以不夠,亦並不是由於我們聰明才智不如敵人,而是由於我們平時不肯勤勞,不肯研究,不知負責任的緣故。
    總之,我對於這次會戰的總講評,就是我們高級將領平時不研究不準備,或是研究而不精到,準備而不完善,以至有了很好的機會,而不能獲得預期的效果。但從今以後,各位如果能夠依照我今天的指示,切實改正,一一實行,那我們戰鬥的力量就一定可以無限增強,對于今後戰鬥的任務,也一定可以達成。必須如此,纔能算是盡到你們第六戰區的職責,纔無負於國人和盟邦人士殷切的期望。

 --------------------------------------------------P.241--------------------------------------------------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