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軍事檢討會議總講評

人現在已經成了強弩之末,我們以數量優勢的兵力,而且又是處於山地有利的地形,無論攻守,還怕不能達到殲敵制勝的目的碼?!固然我們現在兵額的補充,在交通運輸與接管手續上,不免有許多的困難,但是我們一般軍長以上的將領如能依照我過去所說的,一軍三師,以兩師在前方擔任戰鬥,而將其他一師調到後方來專管本軍兵員的補充和訓練,如此,我們每軍在後方都有本軍人員負責辦理補充兵員的要務,若能辦理得法,應該不會再虞員額的不充實了。但是我們調到後方的後調師幹部一定要求其健全,這個任師管區司令的師長及團長和各級幹部,都要能實實在在的擔任起徵集訓練的責任,然後新的兵員纔可以源源不絕的供給前來,否則,如果這個師長和他的幹部皆不健全,還是和過去的師管區和補訓處一樣,那就不能發生一點效果。除此之外,我們還要採取「重點精練」主義。我們每一軍每一師都要確立部隊的重點,加以充實精練。即如一師之中,可先充實一團或兩團,再挑選其中最好的一團,來特別充實,由師長親自來督練。如此,到了作戰的時候,我相信一營的效用,必能勝過現在的一團;一團的效用,必能勝過現在的一師。而我們有了這樣精練的一營,就可以戰勝敵軍的一營,我軍的一團亦必可戰勝敵軍一團,只要我們一師或一團裏面的部隊,能夠先將敵軍一團或一營擊潰消滅,則敵人其他的部隊,也就要隨之動搖。果能如此,我們一軍如能充實精練兩個團或一個師,與敵人作戰,只要選擇敵人的弱點,先擊潰敵人的一部,則整個戰局的主動地位,就可以操在我們的手裏,必能發生很大的變化。我這個計畫,現在就要你們開始實施,每個軍要挑選兩團或一師,每師挑選一團,每團挑選一營,由他上一級的主管官集中精力,充實精練,務期在全戰區之中,能有一個軍或三個至六個師最充實最精練的

--------------------------------------------------P.229--------------------------------------------------

部隊,然後纔能打敗敵人。但我們要作到這一步,就必須我們軍長要當作自己是師長,師長要當作自己是團長,團長當作自己是營長,營長當作自己是連長,大家要有這樣降低自己階級的精神,實事求是,躬親執行練兵的工作,然後我們兵員的數額,纔能充實,部隊的力量,纔能增強。不然,照我們現在社會的情形,保甲沒有健全,戶口沒有調查,而要求兵員補充不感困難,一時是不容易作到的事。所以我們現在要健全部隊,充實內容,只有兩個辦法,一個是健全後調師幹部的辦法,由後調師來負責徵集兵員補充前方。一個是採取重點精練主義,一軍先充實一師,一師先充實一團,一團先充實一營,一營先充實一連,而我們軍長要自視如師長,師長要自視如團長,團長要自視如營長,營長要自視如連長,一級一級親自負起訓練的責任,務期我所督練的這一個部隊,能夠士飽馬騰,格外精強,而能守則必固,攻則必克。如此,我們抗戰纔能獲得最後的勝利。

    各師充實了一團之外,其餘的兩團,仍應就其人員裝備加以調整充實,有一營就充實一營,有一連就充實一連,即如一師名義上雖有三團或四團,但我們要求充實精練,就寧可整編為五個或六個營,而將編餘的單位及其優秀幹部調到後方師管區,增強後調師或增加後調師的單位。例如後調師可以編為四個團,或四個團之外再編幾個獨立營,來充實補訓的工作。此外,關于部隊的充實,還有一點應該注意的,就是除了充實戰鬥兵的訓練之外,還要充實運輸兵部隊與通訊等特種部隊,就是一團之中,有了足額的戰鬥兵,必要配置足額的運輸兵及其他特種部隊的兵額,並且要訓練其有精良的技術與高度的作戰精神,然後這個部隊纔能夠算是真正的充實。亦只有如此,這個部隊纔能機動迅速,纔能克敵制勝。

--------------------------------------------------P.230--------------------------------------------------

    總之,現在我們前面的敵人,真是空虛到了極點,他們留在我們中國的軍隊,都是一些老弱落伍的軍隊,這就是他把我們中國當作一個落伍的國家看待,把我們的軍隊簡直沒有放在他們的眼裏。須知敵人現在配置在東北和南洋一帶的部隊編制和裝備,特別優良,並在時時改進之中。而擺在我們面前的軍隊,其編制和裝備,皆一仍其舊,而且比前只有減弱,只有腐敗,敵軍真正輕視我們到了極點!如果大家能夠立志振作,依照我們今天這個計畫,加緊整訓,在最近三月或半年之中,周密準備,然後出其不意,作一次有效的反攻,則以我精銳之師,當此驕矜之敵,就沒有不能致其死命的道理。

    以上是說明敵情——敵人的優點與劣點,以及針對敵情,我軍今後整訓部隊準備反攻應完成的要務。現在再要就此次會戰中,我軍本身所表現的缺點與長處,向大家講評。
    此次鄂西會戰,我軍所有缺點,其實都是我過去在各種訓詞小冊中所已經迭次詳細告誡過的。如果各位軍長師長平時能夠召集一般幕僚和各級幹部,每週研討一篇;研討之後,並能身體力行,那我們這次會戰,就決不致再犯這樣多的錯誤。我們自抗戰以來,犧牲了這許多袍澤,從他們的血肉中間取得這些教訓,本委員長又耗費了這許多時間和精力,來探求研究,纔得到了各種問題這樣具體的解答,方能編印小冊,分發給你們,而你們對於這些訓詞,還是沒有深切體會,更沒有徹底實行,試問你們如何對得起自己的職守?更如何對得起已經犧牲的袍澤?我相信只要大家對於我的訓詞能夠融會貫通,無論平時或戰時,又能力行實踐,這樣不僅可以減少部下的傷亡,而且必能達成最後的勝利。
    這次我聽了各位的報告,認為我軍最大的缺點,就是在於「挨日退卻」,這一點我在第三次南岳會

--------------------------------------------------P.231--------------------------------------------------

議的時候,曾經痛切的告誡,而大家現在還是沒有改正,以為在一個陣地只要支持了一二天之後,即已盡了職責,就可以隨便退卻下來。這種「挨日退卻」的心理,如果再不徹底掃除,那我們不僅不能作戰,而且根本不配作一個軍人。要知道:我們軍人帶了部隊,上了戰場,一切進退戰鬥都要依據命令,貫徹命令。即令戰鬥到了萬分艱苦危急時,要退卻,亦必要奉到上級命令,始能後退。否則,便是違犯戰鬥軍紀,便是擅自退卻,這樣,就是後來僥倖打了勝仗,還是不能恕他的罪惡。
    其次是橫的聯繫之欠缺。這一次會戰,我們的部隊不僅軍與軍,師與師之間,聯絡鬆懈,就是團與團,營與營之間,彼此聯繫,都不確實不緊湊。因此我們有了很大的力量,還是不能發揮出來。反之,如果我們的聯繫密切一點,那一團人就可以發揮兩團人的力量,當作兩團人來使用。從今以後,大家要知道上級的命令,就是我們的生命,而橫的連繫,就是我們生命的保障。我們的部隊進入一個陣地之後,首先要明瞭前後左右友軍的位置和計畫,我們一切行動,都要與友軍互相呼應。然後纔能收到協同一致的效果。這一點,團以下的部隊尤其要特別注意,切實作到。否則就是打糊塗戰,其結果沒有不失敗的。
    第三是地形不知利用。鄂西前線的地形,我雖沒有親自去察看,但展覽地圖,就可以明瞭這一帶地形,到處都是懸崖絕壁,最利於防守。只要我們部隊平時能偵察周詳,準備完密,部署妥當,那我們一挺輕機槍擺在那邊,敵人就無法竄進來。真所謂「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形勢。但是我們有了這種優越的地形而不知利用,平時亦沒有詳細踏勘,切實研究,更沒有充分預備,周密佈置。遇到有了情況,

--------------------------------------------------P.23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