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讀「第一次南嶽軍事會議訓詞第三冊」後講解

優秀的人才,還像過去一樣拿自己的親戚朋友來充數,那就沒有不失敗的道理!須知我們主官個人的精力有限,決不能將部隊的業務全部都照顧到,必須使司令部的組織健全,如同一個有機體,而同時每一個分子又都有他固定的機能和力量,然後纔能真正發揮我們司令部的效率。但我們要作到這一步,那我們一般主官就必須首先把全副精神放下去,親自去指導他們的工作,考核他們的業務,使人員都能稱職,工作都能實在。如此逐步改進,乃可使組織健全,業務都上軌道!現在外國司令部裏面的幕僚人員,幾乎就是主官的腦筋和靈魂,能夠替主官定計決策。這一點大家今後必須取法他們,對於運用幕僚和建立幕僚制度必須切實注意,切實改進纔好!在目前固是為了抗戰,在將來即是為國家建軍。

    現在我再將本書目錄念一遍,再為你們提醒幾個要點(委座朗誦目錄):

    「敵軍有貫澈命令的精神與習慣」,而我們則沒有。因此有的部隊在陣地和敵人打了一兩天,就以為自己了不得,就以為盡了自己的責任,這是一種最卑劣的心理;有了這種心理,就一定不能貫澈命令,希望你們以後要澈底掃除這個卑劣不堪的心理纔好!
    「敵人各部隊,各兵種均縱橫聯絡,密切協同,結成一體」,而我們此次會議,一般師長在前方戰鬥了幾天,昨天我問他們前後左右的友軍是那幾個部隊,而到如今有的仍答不出來!這樣如何可以打仗?

    還有一點,我們要特別認識的,就是現在有人說敵人的紀律如何不好,其實這種觀察是錯誤的。我們固然要知道敵人的缺點,但尤其不能忽略敵人的長處,而且對於敵人的長處,我們要細心研究,儘量效法。即如前年敵人在南寧建築的飛機場——我們到一年以後纔查明——才知道他完全是利用我們本地

--------------------------------------------------P.379--------------------------------------------------

的材料來修成的,因此非常省費。他建築的材料就是磚和沙,一排磚,一排沙砌成的,因此機場上面有了水就可以漏下去,不必另開水道,所以排水的方法也很好;我曾經特別派人去考察過,因為我們必須知道敵人的長處,纔能講求制勝的方法。
    最後,剛纔念過的四句口號,——廢人利用,廢物利用,廢時利用,廢地利用。——大家要自問切實作到了沒有?要曉得,我們現在可以利用已經廢置了的東西,不知道有多少,如果我們一般主官和幕僚人員善於利用,就不知道要增加多少有用的器材,為國家節省多少經費?不僅我們治軍如此,就是治家也是一樣,我們現在無論去到那一位同志的家庭,一進門就可以看出他這一家興敗的氣象;越是要衰敗的家庭,他一家人的生活行動,一定是越奢侈,越懶惰,越不知節省。而他有興旺氣象之家,乃必定勤勞儉樸,決不浪費一物的。國家也是一樣,管子說:「行其山澤,觀其桑麻,計其六畜之產,而貧富之國可知矣。行其田野,視其耕耘,計其田事,而饑飽之國可知矣。」我們現在許多重要的器材,都是從外國買來的,而大家仍舊是隨便消耗,不加愛惜,即如露營用的棚帳,人家可以用到三年五年,而我們用不到幾個月就壞了,現在許多人都說彈藥不夠,糧食不夠,我可以問大家一句話:「你們平時領糧領餉,都是全師名額,而一到戰場,為什麼又說缺額太多?」這件事當然不能全怪你們一般軍長,總司令,但你們如果不去切實點驗查考,就一定要被部下矇蔽,到了戰場,纔知缺額太多,就來不及補救了。舉此一端而論,可見我們部隊的業務,實在差得太多,太不實在了!大家以後務要格外努力,認真整頓,庶幾纔能達到我們抗戰的目的!

--------------------------------------------------P.38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