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團二全大會閉幕講話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九月十二日在廬

山青年團二全代表大會閉幕典禮講——

要旨
 一、大家要實踐這次大會的宣言和決議案。
 二、對於這次選舉後的希望。
本文
 剛纔宣讀大會宣言,有幾點還要加以說明。宣言裏說我們要擁護統一和實行建國,這兩個使命非常重要,必須貫澈實踐,纔不至徒托空言。我國人過去的習慣,往往說了不做,只能坐而言,不能起而行,習慣養成之後,反而視若當然,外國人對我們固然這樣估計,我們自己也就失去了自信心,以為無論什麼會議,討論儘管討論,決議盡管決議,終歸是不能實行的。這種心理是革命的最大障礙,大家必須糾正。這次大會閉幕後,應該特別警惕;如果這次的宣言和決議仍舊像過去一樣,不能實行,那不僅革命不能完成,你們個人的事業沒有歸宿,就是個人的人格也將喪盡。你們個個人要自勉互勉,千萬不能再蹈前轍,說過之後就不負責任。要時時刻刻記住,每天每時反省自己,是不是照著自己所說的做了。
 我們每個人如果每天能照所說的實行,一點也不虛偽,一點也不放鬆,革命工作未有不完成的。不然今天說了,明天就忘記,什麼事情也不會有辦法。希望各位在這次會議後,痛切反省,互相砥礪,成為篤實踐履的革命黨員。

--------------------------------------------------P.429--------------------------------------------------
 

 最近一年以來,共產黨如此囂張,社會如此紊亂,為過去任何時期所未有,這實在是黨國的恥辱,也就是本團的恥辱。現在我們團的基礎已經建立,規模已經具備,只要我們能夠奮發力行,一年以內我們一定能統一中國,三年以內我們一定能把中國建設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家。希望大家對這次大會的宣言和決議案,精密研討,擬具詳細的計劃,貫澈實行;那麼本團的成功也就是國家的成功;團體的事業也就是你們個人的事業。我個人一定以身作則,刻苦奮勉,領導你們來完成這共同的使命。我看到這次大會選舉中央幹事和監察,結果可稱圓滿,尤其值得讚揚的是許多青年同志自願放棄當選,這種自甘淡泊的精神,值得大家欽佩。本來真正革命建國的工作,重心原在地方而不在中央,各位沒有當選的同志,尤其要緊守崗位,奮鬥不懈。我在少年從事革命的時候,從沒有想到權利地位,而祗知如何盡我革命黨員一份子的責任。我這個態度大家讀了我在本團成立二週年告青年書就可以知道。我們個人必須犧牲自我,埋頭五年十年從事建設,革命工作纔有成功的希望。大家要記住我這段話,努力奮發,實踐這次大會的宣言和決議,擔負革命的任務,完成建國的大業。

--------------------------------------------------P.43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