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南嶽軍事會議開會訓詞(三)

內容來源:卷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年

 

 

——中華民國三十年十月二十一日在南嶽講——

要旨
    一、說明現代戰爭之特性與我軍今後抗戰之要領。
    二、敵我雙方所用戰略之比較與我軍施行補助戰法之重要。
    三、第五縱隊戰之內容概述。
    四、各戰區內國民組織戰應特予注重。
    五、各種補助戰法之根本要件。
    六、目前我軍戰術應改進之事項:
        (1)應注意巷戰之準備與實習。
        (2)應研究敵人騎兵與傘兵之戰術並講求對策。
        (3)各級指揮部應位置於總預備隊所在地。
        (4)副通訊與補助通訊之講求。
        (5)各部隊應設置預備通訊所。
        (6)各級指揮部移動之守則。

--------------------------------------------------P.356--------------------------------------------------

        (7)通訊諜報人員與工兵部隊應特別訓練。
        (8)訓練特種技術部隊完成反攻準備。
        (9)應注重搜索隊之組織與運用。
        (10)對敵人截取我軍服裝符號之防止。
   七、今後部隊業務應注意之事項:
        (1)教育訓練與管理應厲行競賽方法。
        (2)新兵之接收與管理應力求改良。
        (3)傷兵訓練辦法限期實施。
        (4)嚴禁後方留守人員之違犯紀律與洩漏軍情。
        (5)收拾字紙廢條之重要。
        (6)嚴禁前方軍官攜帶家眷。
        (7)嚴禁走私。
        (8)切戒自我宣傳與毀謗友軍。
    八、此次會戰賞罰應注意之要點:
        (1)對於下級幹部與士兵之戰績,應特予注重——此次會戰下級官兵之戰績,應儘速查報核獎。
        (2)各級將領應實踐「受傷不退」之口號——此次會戰各師長受傷情形應查報核辦。
    九、宣布此次長沙會戰賞罰令。
    十、各級指揮官應加強敵愾,奮發忠勇,振作冒險犯難的革命精神。
    十一、此次湘北作戰各部隊之戰績及其所犯之錯誤。
    十二、希望大家要警惕自勉,並互相勉勵,一致努力,克盡厥職,來完成抗戰建國的使命!

--------------------------------------------------P.357--------------------------------------------------


本文
    此次會議,全部議程,已經完畢,今天就要舉行閉會典禮。藉此閉會以前的時間,關於我軍戰略戰術與部隊業務,還有幾件亟應注意的事項,昨天所沒有講完的,今天要繼續對大家逐項說明。此外關於這次長沙會戰賞罰要旨與賞罰令,今天亦在此向大家明白宣佈。

    現在先就戰略方面來講。我們一般高級將領要知道:現代戰爭,並不是和從前的戰爭一樣,單純的限於正式軍隊戰爭而言,除了軍隊戰爭之外,其他還有經濟戰、外交戰、思想戰、宣傳戰——神經戰等,這些關係於整個戰爭的成敗利鈍,比軍隊戰鬥更覺重要,所以軍事武力的戰爭不過是現代戰爭的一部份。現在擔任前方作戰的一般中下級幹部,可以說只要就他各人所擔負的職責與所屬的兵種,專門研究軍事戰就夠了,我們在後方負有指揮統率一方面或一個地區作戰責任的高級將領,就一定要知道現代戰爭的各種方式與特性,除了武力戰爭之外,對於其他各種戰法,都非有深切的研究與素養不可。雖然像外交戰、經濟戰、思想戰與宣傳戰等,凡屬於政略戰略範圍以內的,都是中央大本營的職掌,但是我們在各戰區的高級將領對這些要旨,亦要隨時留心,具備一般的基本常識,遇事用心研究,纔能夠講求整個戰略的運用,來達成實戰的任務。就拿武力戰一項來講,大家亦要知道:他的性質很複雜,方式亦很多,我們高級將領尤要兼修並習,統籌運用。如步兵戰——各兵種戰與各兵種協同戰鬥都可包括在內——當然是現代戰爭的主幹,但補助步兵戰的戰法更多,即如「第五縱隊戰」——偵探戰、突擊戰、奇襲戰、偽裝戰、反間戰、遊擊戰——與國民組織戰等都是。我們對於敵寇要講求有效的戰略,要發揮一切戰略戰術的效能,對於這種戰法的學識與技術,必須如步兵戰一樣,要切實講求,同等注重,而對於一

--------------------------------------------------P.358--------------------------------------------------

切人員的挑選組織與訓練,都要由我們高級司令部來負責主持,認真辦理。這是我們高級將領要提高戰略修養,發揚戰鬥力量最緊要的一點。
    其次,我們高級將領要精嫻戰略的運用,必須認清中日戰爭的特殊性。要知道:敵人來侵略我們中國,始終企圖速戰速決,所以他的一切戰略戰術有一個最高原則,就是要採用速戰速決的閃電戰。當然,他所說的閃電戰,無論就軍隊素質,武器裝備,戰鬥技術,戰場地形等來講,比起目前的歐洲大戰來,都是不可同日而語,但他無論是想攻略我們的城池,或者想消滅我們的野戰軍,他的一切戰法,都是根據他這個最高戰略原則,妄想速決求逞。因此,我們的抗戰,也就要定下一個最高的方略,來粉碎他這個企圖。他用的是速決戰,我們就要用持久戰,不僅在整個戰爭上,我們的抵抗,要一年一年的堅持下來,一直打到他在各方面都消耗疲竭,困陷窮途,然後一舉來殲滅他!就是在每一次戰役甚至於在每一個戰鬥上,我們的戰法,都要沉著堅定,延長時間,爭取時間,來造成有利於我軍的時機,一俟決戰時期成熟到來,然後傾注我們的主力與預備隊,來圍殲當面的敵人。這就是我去年所說的磁鐵戰,先要如磁石之吸引鐵質,緊緊地把他吸住,處處地方釘住他,牽制他,乃至用種種方法挑惹他,威脅他,「使他愈引愈近,愈吸愈緊,欲退不得,欲進不能,始終不能脫離我們的掌握之中,最後陷他在進退維谷的絕境」。我們就可以乘著這個機會來消滅他!運用我這個持久待機的磁鐵戰,相信一定可以打破敵人速戰速決的閃電戰。不過我們有了這一個抗戰的最高方略,還要講求種種有效的方法來打擊敵人,消耗敵人,使我軍能夠持久待機,纔能夠發生效力!這固然須要我們在平時整訓部隊的時候,能特別注重,

--------------------------------------------------P.359--------------------------------------------------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