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黨員守則淺釋(重訂)

的道統,集合當時學術的大成,開儒家的始基,為萬世師表。他三歲時和兒童嬉戲,常陳設祭禮用的俎豆器具等,學禮節以為樂,他後來訂定禮樂的制度,即發端於此時。孔子生於周禮所在的魯國,故其平生最崇拜周公,到三十歲時便立下大志,以治世濟民為目標。孔子曾做過魯國的大司寇,攝行相事,以禮節為重。當時魯國有個大夫名叫少正卯,此人心地險惡,行為卑劣,寡廉鮮恥,破壞禮節,為害人民,孔子為了整頓風氣,便把他殺了,於是魯國大治,但沒有好久,魯國不能用他。孔子便從事著作,刪詩書,作春秋,制禮樂,設館授徒,弟子達三千人。魯國孟僖子將死,遺命遣其二子從孔子學禮,並且說:「禮是人的骨幹,無禮便不能自立」。由此可以想見當時人民對孔子的尊崇。孔子的主張,雖未能重用於當時,然為後世所景仰,尤其他崇尚禮節,治理政事的精神,更值得我們敬佩。

七、服從為負責之本
(淺釋)

    國民黨員之所以能為國民黨員,就是有他的特點所在,也就是他與眾不同的地方。因為一個革命的政黨與普通政黨絕不相同,和其他一般的社會團體,亦完全是兩樣的。如要做一個革命黨員,首先就要有高度的政治覺悟,和澈底了解服從組織的意義,而且對於大多數被壓迫,被殘殺的苦難同胞,必具有強烈的責任感。願意對國家民族,對革命主義,負起重大的責任,為救國救民而犧牲奮鬥。

---------------------------------------------------P.313---------------------------------------------------

  但革命黨是一個有組織的政治團體,黨員不能以個人行動單槍匹馬,去作孤獨的奮鬥。他必須有明確的組織觀念,了解組織的重要性,相信革命工作,是一種有組織的活動,承認黨員與組織的密切關係,黨員必須納入組織,又應對組織負責,在組織領導之下,來澈底服從黨的命令,作各種有目的,有計劃的活動。所以服從與負責的意義,是互相關聯的,凡是能服從命令的黨員,他必然依照其所接受命令的精神,澈底來負責執行的。轉過來說,凡是能負責執行命令,貫澈到底的黨員,因為他負責要達成其任務,即使其間執行命令的方法,雖稍有出入,但其目的是為要貫澈服從命令的精神,所以在執行中間,不能不稍有出入,即使受他上級的處分,亦所不惜,這就是負責的精神,亦就是真正服從的精神。因為這服從與負責的意義是相聯的,所以總裁說過負責為服從之本,亦無不可。但是為使一般容易了解起見,乃決定本條仍用服從為負責之本的原文。

    革命黨是要隨時隨地,和強大凶惡的敵人鬥爭的,為了要打敗敵人,不能沒有強大的力量,而力量只有產生於組織之中,黨的組織越嚴密,他所發生的力量,也越強大。本黨的組織原則,是總理所確定的民主集權制,此次實行改造,亦是遵行民主集權制的組織原則。總理說過:「政黨最緊要的事,是黨員有一種精神結合,各位黨員如要精神上能夠結合,第一是要犧牲自由,第二是要貢獻能力。如果個人能夠犧牲自由,然後全黨方得自由;如果個人能夠貢獻能力,然後全黨纔有能力,等到全黨有了自由,有了能力,然後纔能擔負革命的大事業,纔能改造國家。」過去本黨之所以失敗,就是由於組織渙散,黨員不嚴守紀律,不服從命令,既不肯犧牲其個人的自由,也不肯貢獻其個人的能力,所以黨便沒

---------------------------------------------------P.314---------------------------------------------------

有力量。今後必須嚴格遵照改造綱要的規定,每一黨員,都要參加組織活動,遵守黨的紀律,服從黨的命令,執行黨的決議。
    根據民主集權制的原則,本黨政策在討論階段,是民主的,人人都可以發表意見,自由討論;在執行階段是集權的,一經共同決議,必須一致執行,以求行動之統一與力量之集中。行動統一的規律,是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領袖。
    本黨推動工作,採取分工合作,逐級授權,分層負責的方式。無論計劃、執行、考核各種工作,只要上級授權之後,各級就應切實負責,在他職權範圍以內,努力完成其工作,達成其任務。但黨是一個戰鬥性的集團,上級的命令,下級必須服從,保持嚴正的工作紀律,所以既做了一個革命黨員,就應該不怕困苦,不避危險,必須堅決地來負責執行組織的決議,服從上級的命令,貫澈 領袖的意志,像一支有節制的軍隊一樣,這樣自然能夠達成反共抗俄的革命任務。因此,認為服從乃是黨員對本黨革命事業負責的基本條件。所以說:「服從為負責之本」。

(故事)

    史可法:明代有個服從中央、率師抗清、負責守土、大節凜然的史可法,他是河南祥符人,崇禎元年進士,授西安府推官,八年升任右參議。時李自成張獻忠等作亂,可法調為副使,督師征剿,破賊於潛山,跟蹤追擊,每戰皆捷。崇禎十七年三月,李自成攻陷北京,可法在南京即誓師北上殺敵,正欲渡

---------------------------------------------------P.315---------------------------------------------------

江,忽聞崇禎殉國,即於浦口軍次發喪祭奠。時馬士英阮大鋮等擁立福王,操縱政權,可法以服從命令為天職,督師北上,積極部署,並成立禮賢館,羅致人才,將江北轄區分為四鎮。這時清兵大舉南下,可法明知大勢已去,但負責到底,決不灰心。可法趕到揚州,號召軍民守城,並寫血疏向朝廷請救兵,不料馬士英等,把持朝廷,竟不發兵。可法準備一死以報國。後揚州陷落,可法正要自殺,被參將許謹救下,不幸許謹忽被暗箭射死,可法被清兵捕獲,帶見豫親王,欲勸其為清廷效命,可法不屈,遂殉國。可法一生服從命令,目的只在負起救國的責任,服從為負責之本,史可法就是一個最好的模範。

八、勤儉為服務之本
(淺釋)

    革命工作就是為國家為人民服務,工作的性質雖然不同,而每一種工作,都是為了增進國家人民的利益,解除國家人民的苦痛。因此,本黨同志應先確立服務的人生觀,貢獻自己的全部聰明才力,以為廣大的民眾服務。我們能為民眾服務,民眾自然會信賴我們,擁護我們,樂意接受我們的領導。總理說:「人人當以服務為目的,而不以奪取為目的。聰明才力愈大者,當盡其能力,以服千萬人之務,造千萬人之福;聰明才力略小者,當盡其能力以服十百人之務,造十百人之福;至於全無聰明才力者,亦當盡一己之能力,以服一人之務,造一人之福。」所以服務是為人,而不是為己;是貢獻,而不是奪取

---------------------------------------------------P.316---------------------------------------------------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