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黨員守則淺釋(重訂)

大家要知道,中國人因為不大講究衛生,竟至影響到我們的國際地位,中國人到外國去,要經過特別嚴密的健康檢查,纔許入境。甚至外國的大旅館大酒店,都不招待我們中國人,外國人也不願和中國僑民同住,要另闢其所謂唐人街。
    現在醫藥衛生事業發達,歐美各國人民的健康水準和壽命,無形中提高了許多,而中國人民平均壽命特別短,健康水準也特別低,可是死亡率卻特別高,這更是我們的民族生存上的最大威脅。我們如再不講究衛生,注重整齊清潔,以增進民族健康,那即使沒有外來的侵略,來危亡我們國家,而我們民族,也將在自然定律支配之下,要受天然的淘汰,這樣如果我們不能整齊清潔,不僅是要亡國,而且將有滅種之禍。所以說:「整潔為強身之本」。而強身亦就是強國之本。

(故事)

    祖逖:一個人要有強健的體魄,然後才有偉大的事業。祖逖便是個典型人物,他是晉范陽人,儀容修整,衣冠雅潔,好義輕財,又能重氣節,勤讀書,故極受時人推重。二十四歲以秀才任司州主簿職務,與劉琨同起居,極為友好。永嘉五年,漢兵攻破洛陽,懷帝被擄,愛國志士,深為悲憤。逖雖為小吏,實具報國雪恥的雄心,每於夜半雞聲,就拔劍起舞,藉以鍛鍊身體。建興元年,懷帝遇害,愍帝即位,建都長安,四年漢兵攻陷長安。元帝即位於江南,毫無收復失地的決心。逖上表願率兵光復河山,以雪國恥。元帝派逖為豫州刺史,僅給逖士兵一千,逖奉命後,並不灰心,立即率兵渡江。在半渡時,對

---------------------------------------------------P.321---------------------------------------------------

部眾擊楫發誓說:「我祖逖不能廓清中原,收復洛陽,便如大江的水一去不回!」渡江後,屯兵淮陰,並招募壯士,加緊訓練,編成勁旅,軍儀非常整肅,士兵人人強壯,故不久即削平各地叛亂,戰勝石勒,收復黃河以南失地,升任為鎮西將軍。逖治軍注重整潔及軍民合作,常令士兵協助人民農作,因此軍民感情,極為融洽。他一生事業的成就,都得力於整潔強身的道理。

十、助人為快樂之本
(淺釋)

    快樂的根源不外三種:一是痛苦的解除,二是福利的增進,三是理想的實現。但是痛苦,福利與理想三者,亦並不是人人皆同的。因為由於其感覺不同,認識不同,需要不同,所以他也因人而異。往往甲以為是痛苦的事,乙並不感覺痛苦,甲以為是幸福的事,乙卻毫無興趣。各人都有自己的理想,都為追求自己的理想而努力。
    我們革命黨員,有偉大的抱負,崇高的理想,革命的人生觀,認定「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因此,纔以天下國家為己任,「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從來不為個人的小利小害打算。我們既然抱著救國救民的志願,最感到痛苦的事,莫過於國家遭受帝國主義的侵略壓迫,人民遭受漢奸共匪的殘殺迫害;惟最感快樂的事,莫過於做了有利

---------------------------------------------------P.322---------------------------------------------------

於國家,有益於民眾的工作。本黨現階段的任務,是反共抗俄;我們最高理想,是復興民族,建設一個富強康樂的三民主義新中國。所以本黨同志最大的快樂,就是主義的實現,革命的成功。
    革命的本質,是犧牲小我,成全大我,犧牲個人一己的利害,以增進團體共同的利益,一部分人忍受一時的痛苦,以解除全體人民無窮的痛苦。因為小我存在於大我之中,如果大家都沒有飯吃,自己有好的飯也吃不了;大家都沒有衣穿,自己有好的衣也穿不了;國家人民都被壓迫、被奴役,那你自己也決得不到自由。大我與小我的關係如此密切,我們必須先行打倒漢奸共匪的暴力專政,恢復國家和人民的自由,幫助全體人民,解決了生活問題,那末我們個人的生活和自由,亦就可在其中實現了。天下如果無憂,自己還有什麼可憂;人民如果皆樂,自己自然可以得著真正的快樂了。
    生物的進化由於競爭,社會的進化由於互助,這是總理的理想一個大發明。中國的政治,最重互助,所謂「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這在表面上看,都是為了助人,而在實際上正是為了互助。因為「助人者,人恆助之」。我們在這方面扶助人家,人家就會在其他方面協助我們,可以說整個社會國家,就是一個大合作社,大家在「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原則下,來求生存發展,這樣豈不是最大的歡喜和快樂麼?所以說:「助人為快樂之本」。

(故事)

    孟子:我們所知道的孟子,他不但是繼承孔門的大儒,並且是個以助人為樂的典型人物。他有一個

---------------------------------------------------P.323---------------------------------------------------

重要的主張,就是:「能愛他人的,他人必定愛他;能助他人的,他人必定助他」。孟子名軻,戰國時魯國鄒縣人,幼時他的母親為了選擇鄰人,恐他受不良環境的薰染,故三遷其居。他壯年發憤求學,為子思的愛徒,極力闡揚孔子的仁義之道,並提倡民權,注重民生。曾說過「民為貴,君為輕」的話。在極端的專制時代,他公然提倡民權,可見他的抱負和膽識了。不幸他生在戰國時代,當時諸侯取士用人的標準,注重武功和權謀,獨孟子極力宣揚孔教,提倡仁義,學孔子周游列國,宣傳仁義,實際就是一種助人自助的行為。他認為真能以助人為樂的人,便能得到別人的幫助而引以為樂。滕文公曾問他治理國家之道,他說:「若大家能夠相處友好,互相協助,疾病相扶持,這樣老百姓自然親愛和睦了」。所以孟子對於助人的主張是積極的,是一種互助合作的行為,這就是儒家推己及人的道理。

十一、學問為濟世之本
(淺釋)

    我們對於三民主義有了堅定的信仰,有了救國救民救人救世的抱負,有了反共抗俄的決心,有了犧牲奮鬥的勇氣,是不是就能夠打敗敵人,恢復大陸,完成復興民族建設新中國的任務呢?
    不能。因為敵人的力量,現在還是很強的,我們革命建國的困難更是很多。要打敗這樣強大的敵人,克服革命建國的困難,必須我們黨員都有充足的學問,優越的技術,處處要超過敵人;必須正確的認

---------------------------------------------------P.32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