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黨員守則淺釋(重訂)

。本著這種精神作事,貢獻愈多愈好,決不望其報酬,亦不問其收穫,只盡到我為國為民的革命義務而已。現在我們國家和民族,正面對著空前未有的危機,大陸同胞陷於水深火熱的鐵幕之中,救國救民是萬分緊急迫切的工作,我們必須爭取時間,加速完成。
    怎樣爭取時間,提前完成反共抗俄的任務呢?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戒奢戒惰,克勤克儉,發揮克難精神。
    中國人是非常勤儉的,勤儉乃是我們傳統的美德。古人說:「勤能補拙」,「業精於勤」。又說:「一勤天下無難事」。講學習,就提倡勤學;講做事,就提倡勤勞。我們革命黨員,不論做什麼事,總要不斷學習研究,精通自己的業務,集中時間精力,勤於策劃,勤於執行,勤於考核,勤於檢討,照著預定的目標勇往邁進。只要我們振作有為,努力不懈,天下事沒有不能成功的道理。
    總裁說:「現在我們要復興國家,完成革命,最切實最急要的工作,莫如努力生產建設」。「今後大家務須力圖振拔,一切革命工作,無論人家做不做,我們自己要儘先做起來,造成勞動萬能,奮發有為之建設的新風氣,然後可以鼓舞一般放蕩好閒,偷懶成性的游民。」須知勤勞的效果,是無限量大的,如果我們能在社會上以身作率,造成一種勤勞的風氣,使得國民人人都要緊張起來,國家的生產力,創造力,戰鬥力,就一定能夠大大的增強了。
    我們國家的財力物力,現在極端缺乏,所以必須善加運用,使它發揮高度的效用。可是社會上今天還有奢侈浪費的現象,無謂的虛耗財力物力。須知我們的生產方式,還是同十八世紀的時代一樣,那怎

---------------------------------------------------P.317---------------------------------------------------

樣能夠保持現在二十世紀奢侈的生活方式。總裁嘗說:「奢侈為亡國之母,節儉是建國之本」。因此,本黨同志,必須從「儉」字上痛下工夫,竭力減低個人的享受,養成簡單樸素的生活習慣。儉可以養廉,過去很多人罵我們的政府官吏貪污腐敗,實在可恥。今天國窮民困,大陸上億萬同胞正在饑餓線上掙扎,我們現在只有降低自己的生活水準,禁絕奢侈浪費的行為,纔可以造成廉潔的政治風氣,博得民眾的同情。我們要接近民眾,深入民眾,必須做到軍隊生活士兵化,政治生活平民化,我們要先在生活水準上接近他們,他們纔肯心悅誠服,願意接受我們的領導,聽從我們的指揮。
    由此可知,本黨同志對於公款公物,固然要儘量節省,避免浪費,使一物當作二物用,一錢當作二錢用,就是私人的財物,也不可任意揮霍消耗。我們多一份浪費,便削弱一分力量,少一分消耗,便等於增加一分生產。只有克勤克儉,一面增加生產,提高工作效率,一面節約消費,降低生活水準,纔能克服一切困難,完成第三期革命的艱鉅任務。所以說:「勤儉為服務之本」。

(故事)

    大禹:我國的治水專家大禹姓姒氏,又名文命,從小就跟隨他的父親學習治水的工作。當堯帝時,洪水為患,老百姓死於水患的很多。禹的父親名鯀,擔任治水的職務,經過了幾十年的時間,毫無成績表現。到舜帝時,已是忍無可忍,便把他處了死刑。禹因為從小就跟父親在外奔走,以治水為業,因此很懂得治水的方法。可惜他父親不接受他的意見,以致於自誤誤人。他父親死後,他並不怨恨舜帝,而

---------------------------------------------------P.318---------------------------------------------------

舜帝也不懷疑大禹,依然命他繼承父業,擔任治水的工作。他接到命令以後,便根據過去的經驗,努力為國家和人民服務,經過八年長時期的艱苦奮鬥,中間有三次過他自家的門口,而他始終未曾進去休息。住的是破爛房屋,吃的是粗糙米飯,帽子脫了,鞋子爛了,都不理會,後來連到他手上的毛都磨光了,腳跟也擦爛了,而他總是不顧一切的以身作則去做。因為他這樣的勤奮節儉,苦幹不休,同事的人,都受感動,乃就爭先恐後的去工作,終於把洪水的大患消滅。舜帝以大禹治水有功,便將帝位讓給他,而全國的人民,也一致擁戴他。在當時科學尚未發達,大禹憑著勤勞和節儉的精神,完成了這樣艱鉅的治水使命。這位生活勤儉為民服務的克難英雄,是真值得我們景仰與效法的。

九、整潔為強身之本
(淺釋)

    在革命過程中,不知有多少的困難,需要我們去克服,不論從事一般的勞動生產工作,或是擔負冒險犯難的戰鬥任務,都需要我們革命黨員有過人的智慧,充沛的精力去擔任。俗語說:「一分精神,一分事業。」而健康的精神,寓於健康的身體,我們如要精神旺盛,必須保有強健的身體,若是身體衰弱的人,精神就會萎蘼不振,事事消極悲觀,生趣蕭然,意志消沉,更不要講他犧牲奮鬥,任重致遠了。
黨的智慧,黨的力量,都是由黨員的智慧和力量匯合而成的。黨員是本黨智慧的源泉,革命力量的

---------------------------------------------------P.319---------------------------------------------------

基礎,要集合黨員的智慧為黨的智慧,集合黨員的力量為黨的力量,以解決革命困難問題,完成救國救民的任務。如要這樣,就非使每一位同志,都有強健的身體不可。
    保持健康和增進健康的方法,固然很多,而其最基本最便當的方法,就是要整齊清潔。
    整者,正也。我們要身心強健,第一、須要注意飲食起居,隨時矯正自己的生活,連到讀書,寫字,工作,行動,都要有一定的時間和方式,如果方式不甚相宜,那就要影響到身體的健康,減低工作的效率。第二、須有正當的娛樂,適當的運動,使身心得到調劑。第三、須保持端正的品行,戒除不良嗜好,煙酒雖是小事,但吸食過量,就足以妨害健康,而嫖賭之害,人人皆知,革命黨員,更不可有這種卑污的行為。但是自我一個人整齊了,還不一定可以保證健康,因為人是社會動物,處處受環境的影響,所以還要進一步的做正物、正人的工作,使周圍的事物,有條有理,秩序井然,如果看見紊亂的時候,立刻就要加以整理,如果親友或同志,有了不良的習慣,也就要隨時規勸,使他們自動改正,若推而廣之,範圍再擴大一點,我們就要進一步整頓社會風氣,從社會的健康中,來求增進民族的健康。
    潔字的意義,大家都知道是清潔。因為健康最大的敵人,是疾病,疾病的來源,十之八九是由於食物腐臭,環境污穢所產生的細菌傳染起來的。我們要保持身體的健康,除了整齊,還需要注重清潔,講究衛生。所以身體常常要沐浴,衣服常常要晒換,牙齒常常要洗刷,頭髮指甲要修剪,這些都是衛生之道。古人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不潔的食物,吃了最為危險。而且病菌,還是由空氣傳染的,因此,我們獨善其身是不夠的,為了保持健康,必須注重環境衛生。

---------------------------------------------------P.32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