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黨員守則淺釋(重訂)

,也不辭艱辛的去做,到必要時不惜犧牲他自己的生命,以扶弱鋤強,貫澈主張。因此,他極力反對侵略,並作過一次止楚攻宋轟轟烈烈的事。當時公輸般替楚國造了攻城的雲梯,楚王滿以為有必勝的把握,於是決心攻宋,墨子在魯國聽到,就趕了十日十夜的路程來到楚國,用種種的方法說服公輸般,然後再由公輸般陪同去見楚王。楚王以為有攻城利器在手,不聽他的話,墨子便當場與公輸般演習攻守的戰術,公輸般變換九次攻城的方法,都被墨子擊退,楚王在旁目瞪舌結。公輸般為了維持顏面,便勉強的說:「我已有法子對什你,我不說」。墨子說:「你不過想殺了我以後,宋國無人幫助守城,楚國便可以攻下宋國。可是我早已派弟子禽滑厘等三百人,帶著各種守城的器械到宋國,你殺我也無用處」。楚王知宋國有備,恐徒勞無功,便停止攻宋的舉動。墨子一生犧牲自我,和仁民愛物的事跡很多,這種仁愛接物的表現,實足為後人模範。

四、信義為立業之本
(淺釋)

    革命是非常的事業,如要完成這樣非常的事業,就要有非常的智慧,而非常的智慧,卻是在乎極平常的信用和道義的品性之中。所以革命黨員,要想成功立業,就要先講信義。
    第一講信。中國古時對於鄰國和對於朋友,都是講信修睦的,所謂「與朋友交,言而有信」,「民

---------------------------------------------------P.305---------------------------------------------------

無信不立」,「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這都是說明信用的重要。
    無論什麼人,即使是一個普通的商人,如要想在社會上立足創業,也非守信用不可。總理常說:「在商業交易上,中國人交易,往往沒有什麼契約,只有彼此口頭說一句話,便有很大的信用。所以外國在中國內地做生意很久的人,常常讚美中國人,說中國人講一句話,比外國人立了合同,還要守信用得多」。我們今天做革命工作,要領導民眾,得到民眾的擁護,更應當先在民眾中間,建立良好的信用,做一件事,說一句話,都要實實在在,不可有一點謊妄虛偽。否則,群眾就不會相信我們,這樣革命就無法進行。
    本黨黨員,要想對革命事業有所貢獻,一定要有「自信」、有「互信」、有「共信」。就是說,要對自己的革命性,有充分的自信,同志與同志之間,也要互相信賴,全黨同志對於主義和領袖,更要有共同而堅定的信仰,有了這三種信心,纔能發生偉大的革命力量。本黨此次改造,檢討革命失敗的原因,發現過去所犯的錯誤很多,最大的原因,是喪失了這三種信心。例如不能貫澈主義,不能堅持政策,黨員不尊重組織,不遵守紀律,不做黨的工作,辦事只會空談理論,不求實效,言不顧行,名不符實,因而在民眾中喪失了信仰。今後,我們應當澈底糾正過去這些錯誤,說到做到,勵行革命實踐運動,以行動來爭取民眾的信仰。
    第二講義。「義」就是正正當當的行為,就是慷慷慨慨的犧牲,就是對革命理論的實踐。總裁說:「無論什麼好的理論,好的計劃,如果我們只求知而不去實行,即所謂坐而言不能起而行,那是永遠

---------------------------------------------------P.306---------------------------------------------------

不能希望有所成就的,尤其是當前革命事業,如果我們不能努力實做,不僅革命永遠不能成功,國家民族也就要滅亡了。」過去,我們本黨革命所以能屢次成功,是由於先烈能夠遵奉總理正確的理論,又有正當實踐的行為,既能慷慨陳詞,只見一義,不見死生;又能實踐犧牲,威武不屈,義無反顧。現在我們的革命所以失敗,是由於許多同志,只能坐而言,不能起而行,甚至背信負義,貪生怕死,臨財苟得,臨難苟免,叛黨賣國,變節投匪,以致大陸千千萬萬的黨員,要被共匪集體屠殺,四萬萬五千萬同胞,在鐵幕中要受俄國恐怖統治,本黨六十餘年的犧牲奮鬥,幾乎要前功盡棄。
    我們今後要復國建黨,要實現主義,那惟有全黨同志互相規戒,共同策勉,人人要從立大信,行大義做起,而後方能復大仇,雪大恥,完成國民革命的第三任務,反共抗俄的偉大事業。所以說:「信義為立業之本」。

(故事)

    諸葛亮:漢朝有個諸葛亮,字孔明,生長在亂世,無心功名,隱居在南陽隆中,以耕讀為業,不問時事。後來劉備聽到他的聲名,便三次到他家裏拜訪他,諸葛亮很受感動,當時他就和劉備計劃恢復漢業的步驟,並主張先佔荊州為根據地,然後進兵西蜀,徐圖發展。劉備很佩服他的主張,就聘他為軍師。亮輔佐劉備,聯絡東吳孫權,就在赤璧一戰,大破曹操,並乘機奪取荊州,旋攻下四川,造成三國鼎立的局面。不料孫權背盟,進犯荊州,關羽敗死,劉備因親自率兵東下伐吳,也病死白帝城。亮受遺詔

---------------------------------------------------P.307---------------------------------------------------

輔佐後主,為了完成國家的統一,乃屢次伐魏,在軍營中因恐士卒勞頓,分兩班輪流休養。一次正在交接之際,突然魏兵到了,情勢很危急,楊儀請留退休軍士暫時禦敵,亮說:「我平生用兵命將,以信為主,今雖有大難,決不留下應該退休的軍士作戰。」全體軍士聽到消息,非常感激,都不願回家,乃奮勇擊敗魏兵。不久,建寧酋長孟獲倔強不服,亮於五月率師渡瀘水攻之,七次將孟獲生俘,而七次釋放他,孟獲很感激他的德威,仰慕他的信義,於是衷心降服。亮一生治軍主政,專講信義,尊重法律,恩威並重。所以亮在世之日,魏吳不敢侵犯,故能輔佐劉備建立大業。

五、和平為處世之本
(淺釋)

    一個人生,一個國家,都希望能夠在世界上生存發展。不過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彼此如何相處,以求人類與社會的合作進化,是非常重要的問題。總理研究這個問題,發現「古今一切人類之所以要努力,就是因為要求生存,人類因為要有不間斷的生存,所以社會纔有不停止的進化」。馬克斯主張「階級鬥爭是社會進化的原因」,所以共產黨徒,要挑撥階級仇恨,實行清算鬥爭。蘇俄因此不斷對外侵略,發動國際戰爭,企圖征服世界。總理早就批駁階級鬥爭學說的錯誤,他認為「社會之所以有進化,是由於社會上大多數的經濟利益相調和,不是由於社會上大多數的經濟利益相衝突,社會上大多

---------------------------------------------------P.30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