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黨員守則淺釋(重訂)

會安定,家家戶戶,整整齊齊,風同道一,家給戶足,這纔是廣義的齊家了。這齊家之齊的意義,如再進一步說,就可引論語導之以德,齊之以禮的「齊」字一樣的解釋。由此更可了解這齊家之齊,應作齊頭並進之齊的解釋,如果真是孝順之家,就可感化其他的家庭,如大學所謂:一家仁,一國興仁。那末一家孝,亦能一國興孝了。這就是大舜之孝,以其一人之孝,而感召他父母、兄弟、瞽瞍傲象,卒使全家和順。後來再由他感召全國人民,都能以孝弟為本,這樣全國之內,既沒有兄弟鬩牆,夫婦反目,背天逆理的惡風,社會上也沒有貧富懸殊,生活不平的怪象,大家自必敦親睦族,整個民族自然可以促成大團結了。這樣孝順,不僅可以齊家,而且還可以治國,古訓所謂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就是這個意思。這是中國的歷史事實,亦是我們民族的天性,傳統的精神,乃是與西洋的倫理哲學不同的地方。我們既是中國人,就要知道中國的歷史和倫理的偉大而可貴,尤其是在今日共匪囂張,而以唯物史觀、階級鬥爭,為其新道德,中國倫理,幾乎被其完全摧毀的時候,我們如要消滅共匪,復興民族,那就要先消滅其反倫理,反道德的思想,來恢復我們民族傳統的精神,這樣方能徹底消滅共匪,根絕赤禍,大家切不可以此為迂闊之說,卸除我們自己反共抗俄的革命武裝。總之,無論齊家或治國之道,總是先要從孝順做起,孝是孝敬父母,順是和順家庭,推此孝順之心,擴大為民族感情,那就是為民族盡大孝。因為我們中華民族雖大,人口雖多,但是大家只有一個祖宗,就是黃帝。我們大家都是黃帝的子孫,一脈所生的。事實上,中國的孝道,早已超出家庭範圍以外,生男育女,傳嬗延續,發揚民族生命,這當然是重要的孝行;如其一個人品行不良,例如賭博酒醉,打架鬥毆,見義不為,臨陣退縮等等,違反道

---------------------------------------------------P.301---------------------------------------------------

德,破壞紀律的行為,就都要被認為是不孝,所謂「臨陣無勇非孝也」。所以孝道,並不只是提倡家庭狹義的愛,而是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推己及人」廣義的愛。就是要對別人的父母、子女、和對自己的父母子女一樣的孝敬和慈愛,最後做到鰥寡孤獨,殘廢疾病的人,都可由國家瞻養他的大同社會,實現我們民生主義。由此可知,孝順實在是促成家庭和睦,秩序整齊,民族團結,社會安定的基本條件。所以說:「孝順為齊家之本」。

(故事)

    虞舜:我國古時的虞舜,不但是位聖君,而且是個孝子。他出生在貧窮的農家,對父母能曲盡孝道,後來他的生母死了,繼母生了一個弟弟名叫象,因他繼母是個毫無理智的婦人,於是影響到舜的父親瞽瞍,也溺愛象而痛惡舜。而且象歷次想殺害舜,但舜總不計較,並益加孝順他的父母,憐愛他的弟弟。例如瞽瞍要舜去築倉庫,象趁舜在倉庫中,放火把倉庫燒了,但沒有把舜燒死。後來要舜挖井,象趁舜在井底下,又把井填了,這一次象以為舜已經死了,便很高興地對父母說:牛羊錢谷,都可給父母,干戈和嫂必要歸他。於是歡歡喜喜走到舜的住宅裏,舉目一看,舜依然坐在上面,便覺得忸怩不安,舜假裝不知道,並且借故同他閒談,說得很高興,結果他的弟弟及父母被舜感化了,而且附近的人家也都被舜感化成為好人。堯聞舜為大孝之人,後來把帝位讓舜,舜於是除四凶,舉八元八愷,因此國治民安。古人教我們治國必先齊家,齊家又必先以孝順為本,這是我們要切實效法的。

---------------------------------------------------P.302---------------------------------------------------

 三、仁愛為接物之本

(淺釋)    

    「接物」的意義,通常解釋為待人接物。現在的說法,「物」就是我們工作的對象,「接」就是接觸、接近、接待、接受和處理,不論對人的接待、接近,對事的接洽、接受,和對問題的商討,對環境的處理,都可以叫做接物。
    我們做革命工作,經常深入社會,接近民眾,為廣大勞動群眾的利益而奮鬥,環境十分複雜,所接觸的對象,遭遇的困難,發生的問題,是很多的,處理的方法,固然可以因人制宜,因時制宜,隨機應變,而一個基本不變的原則,就是要仁愛。
    總理說:「仁愛也是中國的好道德,古時在政治一方面所講愛的道德,有所謂愛民如子,有所謂仁民愛物,無論對於甚麼事,都是用愛字去包括。」又說:「仁之種類,有救世、救人、救國三者,其性質則皆為博愛。何謂救世?即宗教家之仁。如佛教,如耶教,皆以犧牲為主義,救濟眾生。何謂救人?即慈善家之仁。此乃以樂善好施為事,如寒者解衣衣之,饑者推食食之,抱定濟眾宗旨,無所吝惜。何謂救國?即志士愛國之仁。與宗教家、慈善家同心術,而異其目的,專為國家出死力,犧牲生命,在所不計」。又說:「軍人之仁,果何如耶?其目的在於救國。」本黨同志,更應有宗教家的犧牲精神,慈

---------------------------------------------------P.303---------------------------------------------------

善家的菩薩心腸,愛國志士大無畏的氣魄,以實現三民主義為大仁,不問利害如何,有殺身以成仁,無求生以害仁。
    總裁說:「所謂仁民愛物,就是對於痛苦的民眾,都要救濟他們,對於一切的物品,除非是有害的東西,如毒蛇、猛獸和病菌之類,必須要撲滅他以外,其他的一切,也要加意愛護」。
    由此可以知道,仁就是一種克己利他的工夫,就是一種自我犧牲的精神。仁與愛有密切的關係,也有明顯的區別。狹義的愛以私人的感情為出發點,愛個人,愛家庭,愛親友,這只可叫狹義的愛。至於廣義的愛,乃以革命的利益為出發點,愛國家,愛人民,愛同志,這樣廣義的愛纔可叫做仁。我們講愛,不能離開仁,離開了仁,愛就要變為自私自利,以私害公,假公濟私,妨害革命的利益了。我們講仁,也不能離愛,離開了愛,仁就要變空洞虛偽的口號,缺乏身體力行的精神了。
    革命同志在工作方面,生活方面,遇到利害得失,生死關頭,如能本仁愛的原則,不損人利己,不以私害公,使個人的利益,為團體而犧牲,部份的利益,為全體而犧牲,一切為革命,一切為主義,一切都為國家民族,就不會做出貪贓枉法,自私自利的事情了。所以說:「仁愛為接物之本」。

(故事)

    墨翟:戰國時候的墨子名翟,最初崇奉儒家的學術,後來極力提倡「兼愛」,凡屬痛苦的同胞,和善良的人類,都一樣愛護他們,沒有親疏厚薄的分別,只要有利於天下的事情,雖然磨爛了他的手和腳

---------------------------------------------------P.30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