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黨員守則淺釋(重訂)

內容來源:卷二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年

 

 

——中華民國四十年十二月五日手訂——

一、忠勇為愛國之本
(淺釋)

    蘇俄帝國主義利用了共匪朱毛漢奸集團,要來消滅我們中華民國,奴役我們中華民族,當大陸淪入鐵幕的時候,許多投機取巧,寡廉鮮恥的敗類,紛紛附匪投降,妄想苟且偷生,使我們國家民族要遭逢今日這樣有史以來未有的危機。現在俄寇共匪在大陸上實行恐怖統治,全面的清算鬥爭,不只我們成千成萬的愛國同胞和國民黨員,已經壯烈犧牲,就是那些變節附匪的投機份子,亦已成了集體屠殺的對象,絕沒有倖免的可能。我們中國國民黨領導國民革命六十年的事蹟,將要被他們毀滅,中國五千年的歷史,也要被他們斷送,眼看著四萬萬五千萬可憐的同胞,掙扎於饑餓死亡黑暗血腥的鐵幕之中,這真是我們本黨全體革命同志的奇恥大辱。
    反共抗俄戰爭是我們中華民族拚生死決存亡的民族革命戰爭,是全國人民爭生存爭自由的國民革命戰爭。本黨實行改造以後,全體黨員應該徹底覺悟,接受此次失敗教訓,革面洗心,雪恥圖強。本黨改造綱要中確定「本黨以農、工、青年、知識份子及生產者等廣大民眾為社會基礎,結合其愛國的革命的

---------------------------------------------------P.297---------------------------------------------------

份子,為黨的構成份子,並為廣大民眾的利益而奮鬥」。這就說明,愛國革命是黨員必須具備的資格,不愛國不革命的人,就不配作本黨黨員,要作本黨黨員,就必須革命、愛國。
    愛國和革命,並不是空洞的口號,我們應先在思想上認識清楚,個人的生死與國家的存亡,是分不開的,我們若不準備和國家民族的敵人拚命,誓死消滅共匪,驅除俄寇,國家如被敵人滅亡了,那個人的生命,亦必同歸於盡,所謂「皮之不存,毛將安附」。因此,每一個革命同志,必須下最大決心,做三民主義的忠實信徒,效忠於國家,效忠於主義,效忠於革命領袖,把全心全力獻給革命事業,盡忠職守,認真工作。
    總理說:「我們做一件事,總要始終不渝,做到成功,如果不成功,就是犧牲性命,亦所不惜,這便是忠。」由此可知,決心為革命工作而犧牲的黨員,纔算是忠實同志。
    忠勇乃是一種思想和精神的表現,要知道一個黨員的忠實程度如何,應當考察他有沒有見義勇為,視死如歸的勇氣,看他在失敗和危急的時候,能否堅守立場,始終不變,對一切惡化反動的勢力有否作戰到底的決心;看他能否勇於改過,自強不息,能否勇於負責,任勞任怨;看他是否不會畏難苟安,看他是否不會貪生怕死。 總理說:「我死則國生。」「我生則國死。」國民黨員必須效法 總理和先烈視死如歸的大無畏精神,冒險犯難,盡忠黨國,來對禍國殃民的漢奸共匪以及陰險殘忍的蘇俄帝國主義作殊死戰,必須這樣,中華民國纔能轉危為安,國民革命乃可轉敗為勝。
    愛國救國是國民黨員的天職,而忠貞不貳,勇敢果決,為三民主義盡忠,為國民革命犧牲,有殺身

---------------------------------------------------P.298---------------------------------------------------

以成仁,毋偷生以害仁,這種碧血丹心成仁取義的勇氣和精神,實是爭取反共抗俄最後勝利的基本條件。所以說:「忠勇為愛國之本」。

(故事)

    張良:秦始皇次第滅掉齊、楚、燕、趙、韓、魏六國,兼併天下以後的第二十九年,始皇東遊陽武(現在的河南陽武),路過博浪沙(陽武以南)的時候,被在他手裏所滅掉的韓國之孤臣張良,與力士用大鐵椎伏擊,可惜誤中副車,沒有把始皇擊斃,於是始皇驚求刺客,令天下大索十日,結果張良仍從容逸去,後來他就隨漢高祖從事於滅秦報韓的革命大業。先是張良先世曾五代輔相韓國,他慟於韓國為始皇所滅,就賣掉自己的千金之產,謀求力士,趁著始皇東遊的機會,遂替韓國報仇,那時他的兄弟死掉不久,張良也來不及給他的兄弟安葬,就在博浪沙舉事了。雖然當時一擊未中,可是始皇被狙擊以後,不到一年光景,就在沙邱病故了,從此陳勝、吳廣、項羽、劉邦,都揭竿而起,所以史家稱「褫祖龍(即秦始皇)之魄,倡群雄之心者,皆子房一擊之力也」。後來張良輔佐漢高祖設謀劃策,卒以興漢,遂了他滅秦報韓的素願。並功成不居,辭封萬戶。張良這種篤於春秋九世復讎和立志報國的忠勇事蹟,真是我們黨員忠勇愛國的最好榜樣。至於他那種功成不居恬退榮利的氣度,更為後人所效法與崇敬,自不待言了。

---------------------------------------------------P.299---------------------------------------------------

 二、孝順為齊家之本

(淺釋)

    反共抗俄的戰爭,是中華民族的民族革命戰爭,蘇俄帝國主義者知道我們民族的歷史是非常悠久的,民族的精神是非常堅忍的,民族的文化是非常優秀的,是決不能被它征服的。因之它如果要達到徹底征服我們民族的目的,它必須策動我們國內漢奸共匪,迫使我們每個家庭的父子、兄弟、夫妻、以及鄉村鄰里,互相仇恨,自相殘殺,清算鬥爭,拆散我們家庭的骨肉之親,分化我們民族的團結精神,企圖打破我們優美的倫理觀念,達成其征服我們中華民族的野心。
    我們今天要復興民族,必須針對著敵人這個陰謀,努力促成民族的大團結,使整個民族能夠齊心協力,團結一致,來消滅共匪,驅除俄寇,完成我們反共抗俄,救國保家的使命,粉碎暴俄侵略我們中國,征服我們民族的陰謀。如何能夠促成我們民族大團結,來達成我們保家救國的目的,那就是先要齊家了。怎麼叫齊家呢?大家要知道,家的意義,狹義講,就是家庭,廣義講,就是家族,再推而廣之,就是民族和國家。所謂齊家,如就家庭而言,就是要使家庭之內,父子相親,兄弟相愛,夫妻相敬,做到全家秩序整齊,有條不紊,融融洽洽,一團和氣,毫無參差不齊,忤逆不孝,反常不順的情事,這是就狹義的齊家而言。若就廣義而言,就是要整個民族之內,能夠做到長幼有序,男女有別,經濟平等,社

---------------------------------------------------P.30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