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南嶽軍事會議開會訓詞(二)

內容來源:卷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年

 

 

——中華民國三十年十月二十日主持第三次南嶽軍事會議

總理紀念周講——

 

要旨
    一、東條組閣,敵國軍人內閣出現,勢將擴大侵略,參加世界戰爭,適如我抗戰政略之所預期。
    二、東條組閣後,敵國今後可能的動向:
        (1)對蘇不即北進,而乘其西線之危,要求談判,企圖不戰而屈;
        (2)對德國加強軸心聯繫,企圖誘迫蘇聯屈服,聯合德蘇日,實行歐亞新秩序之夢想;
        (3)對我國將竭其全力,實行大陸政策,徹底達成繼續侵略目的。
    三、無論敵國今後動向如何,仍以滅亡中國為一貫國策,大家必須提高警覺,堅持奮鬥,準備實力,務期我軍能獨立決戰。
    四、我國抗戰已能獲得各友邦經濟物資與武器之援助,實力必日見增強。
    五、觀察敵軍一般情形,武器物資日漸枯竭,戰鬥士氣日形低落,根據實戰經驗,我軍必可將其擊滅。
    六、我軍不能殲敵制勝的原因,由於高級將領指揮部隊太大,而能力有所不勝,更由於自身不研究、不學習,對部下不訓練、不考核所致。
    七、說明中國軍事的運用重在精神,而建軍的根本要領重在主將,故各級將領必須自覺自動,自強自立。

--------------------------------------------------P.339--------------------------------------------------

    八、以曾文正為例,說明高級將領成功立業之道:
        (1)要自動奮發,精勤學習,不辭艱危,忠貞自效;
        (2)要羅致人才,健全幕僚,虛心接納,相與砥礪;
        (3)要注重內心修養,時刻戒慎恐懼,力求上進,無虧厥職。
    九、大家要效法中國歷史上的名將,恢復固有的精神道德,運用現代的學問技術,來成就事業,建設國家。
    十、希望大家要自覺職責艱鉅而能力有限,故必須黽勉努力,敬慎將事,更盼大家認清「兵在精而不在多」與「不患無位,患所以立」的古訓;痛自貶抑,認真整訓,來充實部隊戰鬥力量,達成抗戰任務!
本文
    這幾天開會以來,各位作戰報告,已經完畢,俟交各組審查之後,即可得到一個結論。我對於此次作戰報告,仔細考察,實在感覺慚愧!尤其讀到過去幾屆的訓詞,大家幾乎完全沒有實行,可見你們因循成習,只是口說遵從,而沒有實在去作,我自己亦因為沒有多的時間來監督部下切實作到,心中格外覺得慚愧不安!此次各位遠道而來,聚合一堂,如此機會,不可多得,現在乘紀念週之時,先要將目前國際形勢與敵人的情形以及我們今後抗戰的趨勢,扼要的對大家說明。
    這幾天國際上最值得注意的一件事,就是敵國第三次近衛內閣辭職,東條英機已奉命出而組閣。這件事不僅對於中日戰爭有很密切的關係,就是對於整個世界局勢,亦將發生很大的影響。我們四年多抗戰以來,有一個最大的希望,可以說就是希望日本有一個軍人內閣出現,使他們一般文治派組閣不成,

--------------------------------------------------P.340--------------------------------------------------

而直接由軍人出來擔當國政,如此,他們勢必擴大侵略,從單純侵華的戰爭,進一步冒險侵犯國際,來參加世界戰爭,這就達到了我們抗戰政略最重要的目的。我們就可以聯合世界反侵略的各友邦,共同一致制裁日本,很快的就可以擊潰日本,來消滅遠東侵略的罪魁禍首!不然,如果敵國軍閥內閣不出現,那他們侵略政策的推行,也許還不至於即要參加世界戰爭,那他仍舊是以他一國的全力來侵略我們中國,而我們中國亦是要單獨的抵抗日本,這樣我們抗戰的最後勝利,或許還不容易及早實現,現在日本軍人內閣——東條內閣已經成立,雖然他今後的真正動向如何,目前尚不可知,而我們所預期的政略目的,可以說已經達到了。

    至於東條內閣出現以後,他今後的行動究竟如何?這是我們所應嚴切注意的,我看他今後不一定南進,更不會即要北進;即令他南進或北進,事實上我們的抗戰也不一定就可以輕易獲得勝利結果。我們觀察他此次內閣的組織,東條本是前任內閣的陸軍大臣,他現在繼任內閣總理,不但兼任陸軍而且還兼任內務大臣的職務,開日本組閣以來所未有的先例,這是很值得我們注意的一個特點。其次,新任外相為東鄉茂德,此人想必大家都知道,他原是日本的前一屆駐蘇大使,蘇聯朝野對他的批評,認他是日本一個優秀的外交官,為現任建川大使所不及的。由此我們可以知道東鄉出任外相以後,東條內閣不一定就要對蘇聯作戰。今後他或者採取先禮後兵的辦法,要與蘇聯舉行談判,迫使蘇聯滿足他一向所希望的要求。這一點,他在從前是不容易作到的,現在德軍已進逼莫斯科,他必乘蘇聯西線危急之時,採取這個策略,就是威脅蘇聯與之談判,要求海參崴為非武裝地區,對於西伯利亞的紅軍亦將要求減少,且要

--------------------------------------------------P.341--------------------------------------------------

求紅軍退到貝加爾湖以西。這樣日本就可以不受蘇聯空軍的威脅,更可以鞏固他國防的安全!這就是日本對蘇聯要想實行其不戰而屈的政策,然後他可以集中全力徹底來侵略我國,我們觀察他現在的態勢,不能不顧慮到他有這種企圖。再次,東鄉茂德在出使蘇聯以前,又曾任駐德大使,他有一個德籍妻子,當時他的一切外交活動,頗得到他妻子的贊助,收了很大的成效!如就這個關係看起來,東鄉既任外相,東條內閣今後與軸心國家將更要密切聯繫。甚至協同德國來誘迫蘇聯對德日妥協,實行其歐洲與亞洲新秩序之夢想,這不能不說也是敵人想念中的一個企圖。總之,由於日本軍人內閣的成立,今後遠東與世界時局的變化如何?不可逆料,我們看到日本現在對美談話仍主張繼續進行,對蘇聯也必採用外交攻勢,如能達到不戰而屈的目的,那他就不必北進攻俄,而對南太平洋問題,他也顯然要想用和平方式與美國外交談判,以求獲得南洋經濟權益,如此也更可以全力實行大陸政策,來侵略我國。但是我們可以深信美國是一個保持正義的民主國家,決不致違反其外交基本原則和他對遠東一貫的政策,故他亦決不能與倭寇侵略者來妥協,這是可以斷言的。然而我們不能不從國際形勢最惡劣的一方面來觀察,自敵國東條內閣出現以後,我國的危機不僅沒有減少,而且將日益增加。因此,我今天要特別喚起各位的注意,我們現在不能預定近衛倒臺,東條組閥,日本即將參加世界戰爭,而我們抗戰從此就可以不必積極實力戰鬥,只要坐待敵人退走就好了,大家如果存了這種錯誤的心理,因而懈怠了自己的軍事,那就要自蹈失敗,而至無可挽救的地步。要知道:國際形勢變化莫測,目前時局更是特別危險,我們只有格外警
覺奮鬥,加緊準備反攻,纔能達到抗戰的任務!

--------------------------------------------------P.34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