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度行政工作的講評及四十一年度施政中心的指示

內容來源:卷二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年

 

 

——中華民國四十年十二月一日主持總統府 國父紀念月會講——

要旨
    一、政府各部門應即開始檢討本年度的各項工作,並據以提出明年度工作的計劃及其重點。
    二、四十一年度的國家總預算案,是廿幾年來,最進步的一個總預算。
    三、總動員的目的,除充實反攻大陸的準備外,還應確使臺灣成為收復大陸後各省政治設施的模範。
    四、關於明年度施政計劃綱要,要特別提示以下各項:
        (一)改善戶籍行政,加強戶警合一。
        (二)加強會計制度,整頓公營事業。
        (三)改造教育,恢復軍訓。
        (四)加強衛生行政,改善環境衛生。
        (五)改善礦工、鹽工及漁民的生活。
        (六)提高司法效率,革新監所業務。
本文
    今天是中華民國四十年十二月份 國父紀念月會,特別要同大家檢討這一年來政府各部門工作的成果,並提示明年度政府施政中心以及施政要項。

---------------------------------------------------P.286---------------------------------------------------

  當一年行將結束的時候,無論個人或每一部份,每一機構;無論中央或地方各級政府,以及其各廳、處、科,都應該徹底舉行檢討,總結這一年工作成績的優劣,也就是總結這一年工作的考核檢查,作為明年繼續開展工作的張本及其改進工作的指標,這樣就可以使明年一切的工作,都能比今年更為有效,更能進步。

    我們過去在大陸上,因為內憂外患,國難頻仍,後來又繼之以共匪的叛亂,所以窮年累月,都是日不暇給,根本就很少機會給我們檢討反省,更沒有與同事同志來互相砥礪、責善督過的餘暇。現在政府雖然僻處在臺灣一隅,但是地方設施,已日見進步,社會秩序,也日趨安定,這正是二十餘年來給我們一個徹底檢討反省的難得機會,也是我們革命過程中一個求進步、求建設的最好時機,所以大家切不可誤認為這是可以苟安的地方,或苟安的日子,再來錯過這難得而易失的機會。政府各部門在這年度行將結束的時候,應即開始檢討本年度的各項工作,並據以提出明年度工作的計劃及其重點。特別是行政院各部會對本年度各項行政工作,要詳細檢討,切實規劃,用能總核具體的提出本年度的工作經驗,確立明年度的工作目標。
    以我個人對中央與省府各部門本年度工作進行情形的觀察,我認為各部門都能以少量的人員,少量的經費,擔任最繁重的工作,達成較預期的計劃更為完滿的任務。這是各級人員和軍民,協同一致,努力奮鬥,始終不懈的效果,這是特別值得嘉許和引以為慰的。
 國家行政最顯著的進步,在軍事和財政經濟方面,都是很顯然地可以看得出來的。軍事方面,不僅

---------------------------------------------------P.287---------------------------------------------------

加強了戰鬥的實力,而且推行了兵工的建設,展開了軍中的克難。財經方面,已使收支接近了平衡,且使生產建設也能積極發展,此外如交通、教育、文化、社會、警政等等,也都有進步。在臺灣來說,特別是稅收的整頓與糧食的增產,水利與電力的建設,都有了很大很快的進步。這些都是由于行政院各部會與臺灣省政府能通力合作的結果。概括來說,我們這一年來,確已獲得了重大的進步,至少每一部門的工作,都已一步一步的上了軌道。當然缺點還是不少,急待改正的地方還是很多很多,而且我們決不能拘限於此一初步的成就,更不能自滿於此一初步的成就,這一些成就如在反攻復國大業的要求下,還是距離目標很遠,大家的努力,也還不足以達到反攻復國歷程中艱苦而嚴格的要求。我們要本於這一年來已有的成就,加倍奮發,加強努力,期能在明年獲得更大的成就,發揮更大的力量。
    我們知道任何行政事業的基礎,都建築在預算的上面。一切政治措施和反攻建國的動向,也都可以從預算上,獲得一個清晰的概念。四十一年度的國家總預算案,我認為是二十幾年來,最進步的一個總預算,過去的預算,可以說很少有像這次總預算案的精確、實用、經濟和完備的。當然預算即使編擬得怎樣完備實用,還得要靠執行預算的各級主管,能夠嚴格遵守、徹底覈實,那才能充分提高預算的效用,達成預算的目的。
    國家總預算的編擬,是以施政計劃為其指導原則,並一切以配合施政計劃的實施為依據的。明年度行政院施政計劃綱要,業經訂定,現在特提出其中的施政中心以及施政要項,和大家研討說明。
    先說明年度施政中心,這在行政院施政計劃綱要裏,已經指出要:「切合實際需要,實施各種動員

---------------------------------------------------P.288---------------------------------------------------

」。這一點非常重要。我認為明年度必須以動員為施政中心。應該動員各種人力物力,為充實反攻大陸之準備,並確使臺灣成為收復大陸後各省政治設施之模範。我們知道反攻大陸、復國建國的前提,不外一個是人力的問題,一個是物力的問題。儘管你再如何有人力物力,假使你不能夠把它組織起來,並善為運用,那就什麼都等於遺棄,等於浪費。總動員就是要全國在為達成同一目標的號召與規定之下,充分予以組織,發揮有組織之人力,利用有組織之物資,而提高其使用,增進其功效。我們原有的國土,要佔亞洲四分之一,為世界第四大國,人口亦幾佔亞洲之一半,佔全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物產礦藏之豐富,更不待言。我們有著這樣的人力與物力的優越條件,為什麼還要貧弱至此,敗亡如此,被人家這樣的欺凌侮辱呢?這就是我們雖然有著絕大多數的人力,而未能予以合理的組織與管理。所以我們雖有四億五千萬的人口,卻只是一盤散沙。以物力來說,我們更是沒有計劃、沒有統計,就連調查登記都沒有,那還談得上什麼有組織的提高使用呢?因之,我們雖說有財力有物力,而不能動員,不能為國家所用,那就等於完全沒有。所謂「現代國家」是怎樣說的呢?這除開科學與工業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要能隨時動員,在一個命令之下,即可動員其一切人力物力,一個人在動員的時候,可以當作兩個人的力量,甚至可以發揮十個人的效用;一分物件,可以產生兩分物件的效果,甚至可以增加十分效果,那才算是一個「現代國家」,這實在也就是一個「現代國家」的起碼條件。大家試看我們現在的情形是怎樣的呢?無論機關、團體、社會你能夠動員他嗎?我看要動員幾百幾千人都不容易,就是一天也召集不起來。一個國家連起碼的「動員」工作都不能作好,那就無怪乎人家不把我們看成為一個國家,更談不到成為

---------------------------------------------------P.289---------------------------------------------------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